甘肃省重点学科--生物学

时间:2015-06-11浏览:865设置

 

甘肃省重点学科--生物学学科简介

    西北师范大学生物学科是在我国植物分类学奠基者之一、著名植物分类学家孔宪武教授的领导下发展起来的,已有60多年的建设历史,其中植物学是我国第一批设立学位点的学科之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生物学科建设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该学科一些研究方向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在省内有较高知名度。生物学科现有化学生物学1个二级博士学位点;生物学、生态学2个一级硕士学位点;植物学、动物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生态学等12个二级硕士学位点;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科学教育和制药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2010年生物科学本科专业被评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建设专业。目前,生物学科已基本形成学科门类较齐全,师资队伍雄厚,科学研究平台健全,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有机结合的良好发展态势。

    本学科方向现有教授17人,副教授20人,讲师6人,助教2人;36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博士在读,占专任教师的80%;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8人。学院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0人,甘肃省优秀专家1人。5人入选甘肃省“555(333)科技创新人才工程,4人入选2009年甘肃省一、二层次领军人才,5人获得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提名奖,1人获第四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创新奖。2人被评为甘肃省师德标兵,3人被评为西北师大“教学名师”。有16人在各类学术团体中兼任职务。

    生物学学科方向现建设有甘肃省特色植物有效成分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特色农产品高值化利用工程实验室”、“西北特色农产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逆境生物资源生物工程技术开发研究创新平台”、“生物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植物标本馆”各1个,设有植物学、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细胞与发育生物学、旱区微生物资源与生态、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药学等6个研究所,建设有细胞生物学与发育生物学、制药工程、生物化学与分子遗传学、药物化学等4个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和1个生物学中心实验室。

    本学科中的植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动物学、生态学和微生物学等方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成果显著。本学科方向中的西北干旱区植物类群的系统与进化研究、青藏高原寒区植物生理生态与种子库的研究,逆境生物的生理生态与分子适应机制,特色区域经济植物和特色名贵观赏花卉的细胞工程育种、试管苗产业化生产及引进品种国产化栽培技术研究,植物次生代谢产物中抗癌、抗氧化和抗衰老成分的筛选与机理研究,区域特色植物资源与废弃物的综合开发利用,珍稀动植物的生殖机理和繁育问题,两栖动物器官发生中的基因调控与表达,辐射生物技术在肿瘤和癌症治疗中的应用,微型生物分类学、生态学与物种多样性,脊椎动物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盐碱土壤微生物多样性与生态适应性、微生物技术转化等方面已形成明显的学科特色和突出的区域优势,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学院的科学研究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是中国植物志、高等植物图鉴、西藏植物志、Flora of China等大型著作的主要参加单位。近五年,学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项(总经费1366万元),其他各类纵横项目150余项,科研项目资助累计经费3000余万元;申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60余件,25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表科研论文600余篇,其中SCI(E)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获得省级以上研究成果奖励25项。学院各学科围绕西部生物资源和环境特点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工作,形成了植物研究、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细胞与发育生物学、旱区微生物资源与生态、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药学研究6个特色突出的研究团队。

    生物学重点学科建设符合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生物学科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的需求,将大力提升生物学科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推动甘肃省生物医药高新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项目将从学科方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条件建设等方面着手,建设西部领先,国内一流,具有鲜明特色的生物学学科,从而更好地服务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区域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

 

甘肃省重点学科--生物学学科方向

    1植物学

    本学科方向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水平较高、整体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12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助教和高级实验师各1人,9人具有博士学位。本学科已形成植物分类、系统与进化、植物生理生态、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寒旱区遗传资源研究与利用、植物花卉遗传与修饰、逆境生理生态学、进化生态学、高寒区恢复生态学8个完整的研究方向。自2010年以来,本学科研究人员在《Plant Syst. & Evol.》、《Bot. Journ. Linn. Soc.》、《Biochemical Genetics》、《Molecular Ecology》、《J. Chem. Ecology》、《The Rangeland Journal》、《中国科学》、《植物学报》、《生态学杂志》、《生态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SCIE)刊物论文2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主持和参加其他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经费达580余万元;出版了《中国植物志》、《甘肃植被》、《甘肃植物志》、《沙棘属植物生物学与化学》、《Flora of China》等专著10余部;获得各项奖励20余项,其中省部级奖励8项,通过省(部)级科研成果鉴定5项;培养硕士研究生50余人。

    在全球变化背景下,本学科密切结合西北地区植物资源和环境特点,针对干旱、高寒等极端环境下植物类群的物种形成、生态适应、系统演化和资源利用,为解决西北干旱区面临的严重资源、环境和发展问题,应用RAPDISSRDNA测序等DNA分子标记技术,结合种子蛋白谱带、同工酶和形态解剖学数据,研究了沙棘属、堇菜属、风毛菊属、当归属、党参属、铁线莲属、嵩草属、橐吾属、蓼属、龙胆属等十余个属近百种野生或栽培植物的种群遗传结构和进化机制,为物种生物学和保护生物学等提供理论基础,特别是在西北干旱区植物类群的系统与进化研究方面具有明显特色和突出优势。这些研究紧密结合区域植物资源和环境特点开展工作,研究的区域特色、资源特色和类群特色鲜明,并形成了学术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为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培养了大量的植物学人才,同时,为地方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研究方向在西北干旱区植物类群的系统与进化研究、青藏高原寒区植物生理生态与进化机制的研究,区域特色植物资源与废弃物的综合开发利用,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珍稀动植物的生殖机理和繁育问题,等方面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培养了一批知名的学者,有较为深厚的研究积淀,为地方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

      2、细胞生物学

    西北地区以其独特的地理和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和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物种。本学科方向以此为依托,多年来在特色区域经济植物(兰州百合、葡萄、当归、党参和贝母等)和特色名贵观赏花卉(紫斑牡丹、兰花、观赏百合、郁金香等)的细胞工程育种、试管苗产业化生产及引进品种国产化栽培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利用植物组织培养技术、体细胞多倍体诱导技术、辐射诱导技术、茎尖脱毒技术、无土栽培及驯化栽培技术对兰州食用百合、酿酒葡萄、当归、杜仲、卡德利亚兰、观赏百合、紫斑牡丹、凤仙花、人参果、樱桃番茄、总序香茶菜等21种具有地区特色的经济植物进行了离体快繁;对兰州百合和观赏百合进行了多倍体和突变体诱导;对葡萄和兰花的优良品种进行了脱毒研究、当归、党参等地方名优中药材进行了栽培优化研究。

    本研究方向在从西部野生植物资源的次生代谢产物中筛选抗癌、抗氧化和抗衰老成分,以及探索其作用机理的研究中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该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利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流式细胞技术、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技术、电子显微技术、单细胞凝胶电泳技术、蛋白质凝胶电泳以及免疫组化技术,结合色谱和现代光谱技术,从新疆产准噶尔无叶和豆沙漠绢蒿、西藏产湿生扁蕾、云南产匙萼木、甘肃产异叶败酱、紫花野芝麻和香茶菜等15种中植物中分离得到70余种单体化合物,并对其结构进行了鉴定,从中筛选出具有良好的抗癌、抗氧化和抗衰老成分,并在模型动物以及细胞和分子水平对其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还对西北特殊地域环境的植物中的对映-贝壳沙烷类二萜、单萜、蒽醌、口山酮、酚类等物质的化学生态作用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认同。

    5年来,承担省部级、横向科技项目20余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余篇,2项研究成果获得甘肃省教育厅级奖励,共培养硕士研究生50余人,《细胞生物学》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本学科多年来紧密结合甘肃地域经济和西北地区地域生物资源,在细胞及细胞工程研究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我国西北地区自然环境恶劣,一方面大部分地区土壤干旱和盐碱化极为严重;另一方面青藏高原地区高寒,紫外线强烈,然而在这些自然逆境条件下,西北荒漠旱生、盐生植物以及高原植物经过长期演化,对极端生态环境具有超强的适应能力,形成了特殊的抗逆机制。因此,西北地区蕴含着丰富的植物抗逆基因资源。本研究团队主要运用植物生理生化以及分子生物学技术手段,通过研究西北特色抗逆植物,从而揭示西北抗逆植物的抗逆机制,挖掘抗逆功能基因,为培育抗逆作物新品种奠定重要的理论基础。

    随着现代生物学发展,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已成为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而西北地区教学科研力量相对薄弱,本研究团队在杨颖丽教授的带领下,始终致力于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工作,不断提高自身团队水平,努力为西北尤其是甘肃地区的相关人才培养贡献力量。本方向的建立,符合国家、甘肃地区教学科研发展的需要,将进一步加强甘肃特色抗逆植物资源的挖掘研究,利用分子生物学及基因工程技术,为培育抗逆作物新品种提供崭新的分子育种途径。

    本学科方向的主要建设内容为:(1)植物逆境生理及分子机制研究,(2)生物电化学传感器研制及其应用,(3)植物抗逆基因功能及信号传导研究。本研究团队自2010年以来,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8项,资助经费449万元;省部级科研项目资助6项,资助经费56.5万元;其他各类项目资助5项,资助经费35万元。近五年科研项目资助经费累计达540.5万元。

    本方向学术带头人杨颖丽教授及其多学科交叉、高水平研究科研团队,研究领域专注于西北抗逆植物以及植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目前已获得显著成果。近五年来,发表SCI及国家核心期刊学术论文60余篇,3项科研及教学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本研究团队近五年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共计39人,许多研究生目前已成为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重要科研力量。

        4、动物学

    随着生命科学的迅速发展,动物学已成为生命科学研究中最重要和最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本研究方向密切结合西北地区特有动物资源和环境特点,在特有动物生殖生物学和核移植方面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几十年来,该学科方向开展了无尾两栖类种内、种间及不同种间的细胞核移植研究工作;开展了珍稀动物的生殖机理和繁育问题的研究工作,为解决珍稀动物的人工繁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技术;开展了器官发生中基因调控与基因表达的研究工作,分析克隆两栖动物器官发生的相关基因,为解决发育生物学中器官发育的调控问题提供了理论依据。这些研究紧密结合区域动物资源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并已形成了学术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近年来,该方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课题20多项。到目前为止,已在《Mechanism of Development》、《Development》、《动物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5篇被SCI收录。完成科研成果10多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部。

    本学科方向重点以离子辐射生理、抗氧化、抗肿瘤、应用药理及具有一定开发前景为研究方向开展工作。进行了重离子辐射生理、天然活性物质抗癌生理、自由基生理、天然活性成分的药理作用及应用开发研究,开发了降脂灵胶囊等一系列产品,成果转让以及横向研究项目经费100多万元。辽西野山杏仁油的开发利用研究转让金额30万元人民币,获生产许可及国家批号,经济效益70万元。近年来,学科组成员还以甘肃道地药材——黄芪、当归等传统中药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多种动物疾病模型,利用现代实验技术方法和手段,在中药抗抑郁药效及机制、中药防治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及机理研究、中药神经药理及毒理作用等多个研究方向开展工作,旨在对中药及复方疗效进行观察和验证,阐明中药作用的物质基础,为研制新药和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打下基础。本学科方向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学术交流,充分利用西北地区特有的辐射生物学、天然活性物质抗癌的机制、自由基生理、天然活性成分的药理作用等资源和研究基础,为应用开发研究作出贡献。

        5、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

    生态学是从生物个体的分子、生物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生物圈等各个层次研究生命系统与其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生态学无论在时空尺度上,还是在自然、社会和经济等方面,与人类的生存关系比其他任何一门科学更为密切。生态学发展至今,已不仅仅是一门揭示生命与环境相互关系规律的学科,而且已成为指导人类在自然界中的一切行为的一门科学,其研究重点也已从理论研究逐渐过度到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应用领域。分子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景观生态学、全球生态学、生理生态学、化学生态学、行为生态学、应用生态学等成为生态学的国际发展趋势。而西北地区具有独特的生态环境,对他们进行研究和利用,对西北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关键作用。

    本学科方向下设“微型生物分类学、生态学与物种多样性”、“植物系统进化与生态学”和“脊椎动物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三个研究方向,主要从事西北地区特殊环境和受人类活动干扰环境中原生动物和微生物的分类学、生态学和物种多样性、植物系统进化与生态学及两栖爬行动物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几十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多项省部级科学研究基金的连续资助下,开展了多方面有价值的研究工作,特别是西北地区土壤纤毛虫分类与物种多样性研究,系统研究了作为重要生态指示生物纤毛虫在西北地区土壤中的分布、种类和形态特征。近5年来,本学科研究人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主持和参加其他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经费300余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篇,其中SCISCIE)刊物论文8篇;主编参编研究专著2部;获各级各类奖励5项。本学科学术带头人宁应之教授进行的土壤环境中原生动物的分类学、生态学与物种多样性研究已形成明显的特色和具有系统性,在国内外有着较高声誉。本学科方向将进一步扩大对外的学术交流,充分利用西北地区独特的生态学优势,为西北地区生态的有效利用开发和生态环境的保护等做出贡献。

        6、微生物学

    微生物因其具有特殊的基因类型、生理机能和代谢产物而成为世界生物学研究的热点之一。我国西北地区地理环境独特、蕴藏着丰富多样的极端和次极端环境微生物,研究开发这些特殊环境中的微生物具有极高的经济和科学价值。重点培育和建设微生物生物技术方向是振兴甘肃省生物技术产业,扶植新型经济增长点,实现区域特色资源和生物高技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求。

    本研究方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西部干旱半干旱及寒冷环境中资源微生物和环境微生物类群的生态分布、功能菌群和发酵微生物技术的研究,近5年来,微生物研究队伍已形成6个特色方向:(1)寒区、旱区环境功能微生物的选育和应用,已在盐碱土壤放线菌、嗜盐碱细菌、产酶微生物和絮凝微生物选育等方面形成良好的研究基础,目前主要的研究工作集中在甘肃河西走廊盐碱土壤细菌种群多样性及功能微生物在研究土壤改良和修复中的作用研究;(2)能源微生物的选育与代谢工程改良,目前主要开展了高油脂微生物的筛选和利用有机废水培养高油含量微生物的研究工作(3)工农业废弃物和加工副产物的微生物资源转化,该方向已在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以马铃薯淀粉废水、红三叶加工废水、油橄榄加工废水为培养基质生产微生物农药,利用马铃薯废渣和秸秆生产生物饲料,利用蔬菜废弃物发酵生产黄腐酸等方面形成技术成果;(4)高附加值生物化工产品的微生物转化与合成,现已在利用微生物酶技术合成香精香料、生物高分子材料(聚苯胺)和利用基因工程技术生物合成抗菌肽等领域形成实验室研究成果;(5)功能微藻的高密度培养与生物炼制技术,已在利用混合营养培养技术和藻-菌串联高密度培养小球藻、葡萄藻、斜生栅藻等功能微藻,以此实现油脂、蛋白、多糖和功能色素的生物合成;(6)微型生物的分类多样性及生态学研究,目前主要的研究工作集中在微型生物分类与物种多样性研究,西北地区土壤纤毛虫分类与物种多样性研究,废水和污染土壤中微型生物的群落特征与生态效应研究。

    5年来,本团队成员承担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累计科研经费160万元;主持完成1项甘肃省环保厅科技成果;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技术发明专利5项;培养硕士研究生7名;主持建设完成西北师范大学校级精品课程《微生物学》、重点课程《微生物工程》,主持3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

    本研究方向在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寒区旱区特色微生物资源开发和利用、工农业废弃物的微生物资源转化与利用、应用微生物与现代发酵技术领域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平台搭建,甘肃省微生物生物技术研发水平和层次提升,以及推动我省微生物高技术产业的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主要科研项目、学术成果及奖励

1、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序号

项目、课题名称

下达(合作)

部门及文号

项    目

起讫时间

经费额度(万元)

负责人(姓名、专业技术职务)

1

植物来源生物高分子及其衍生物的结构、溶液构象对生物应答效应的影响研究

国家基金委

2015-2018

19

王俊龙、副教授

2

重金属胁迫下NO和ROS互作调控盐生植物应答反应的作用机理研究

国家基金委

2015-2018

83

杨颖丽、教授

3

 

藏高原风毛菊属(Saussurea DC.)植物花部特征的进化模式及生态适应性研究

国家基金委

2015-2018

50

王一峰、教授

4

对映-贝壳衫烷二萜介导拟南芥生长素极性运输的分子调控机制

国家基金委

2015-2018

50

丁兰、教授

5

NADPH氧化酶参与非生物胁迫应答及其分子调控机制研究

国家基金委

2015-2018

50

张腾国、教授

6

新型电化学传感器应用于G-四链体核酸识别、药物筛选和基因表达调控的研究

国家基金委21365019

2014-2017

50

武国凡、副教授

7

西藏沙棘根际土壤Frankia 与共生固氮Frankia 的关系及其分类鉴定

国家基金委31360005

2014-2017

48

张爱梅、副教授

8

以龙胆属近缘种为例研究繁殖适应和策略对物种分布范围的影响

国家基金委31360044

2014-2017

50

侯勤正、副教授

9

盐胁迫下活性氧介导植物根生长作用机理研究

国家基金委31360094

2014-2017

55

杨颖丽、教授

10

磷脂酶响应二萜类化感物质作用的分子及生理调控机制研究

国家基金委31360061

2014-2017

50

杨宁、教授

11

甘肃武都油橄榄果实品质的形成机理研究

国家基金委31360192

2014-2017

55

孔维宝、副教授

12

土壤纤毛虫群落对退耕还林生态恢复的响应及其对退还效果的评价

国家基金委41361055

2014-2017

52

宁应之、教授

13

肺癌血清肿瘤标志物寡核苷酸适配体的筛选及其应用研究

国家基金委81360333

2014-2017

42

曾家豫、教授

14

呼吸作用对植物生长繁育和抗病反应之间平衡关系调节机制的研究

甘肃省高等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2014-2016

20

冯汉清、副教授

15

独角莲内生细菌对植物病原微生物的防治及有效成分研究

甘肃省科技计划项目1304NKCA143

2014-2017

7

令利军、副教授

16

青藏高原橐吾属同域近缘种生殖隔离机制的研究

国家基金委31270429

2013-2016

59

孙坤、教授

17

锁阳多糖及其含硒衍生物的结构和降血糖作用研究

国家基金委51273162

2013-2016

80

张继、研究员

18

具有设计取代方式多糖硫酸酯的合成及其生物应答效应研究

国家基金委21204073

2013-2015

25

王俊龙、副教授

19

蕨麻多糖化学结构及抗辐射作用研究

国家基金委31200255

2013-2015

22

梁俊玉、讲师

20

青藏高原特有植物块茎堇菜两型的闭花受精及其适应意义

国家基金委31260054

2013-2016

50

苏雪、副教授

21

线粒体ATP对细胞外ATP的调节作用参与水杨酸诱导植物抗病性和细胞死亡信号路径的研究

国家基金委31260059

2013-2016

48

冯汉清、副教授

22

甘肃河西走廊盐碱土壤中放线菌生态分布及物种多样性研究

国家基金委31260134

2013-2016

49

牛世全、教授

23

非氯仿新工艺绿色化生产茶多酚

科技部

2013-2015

20

马君义 副教授

24

逆境胁迫中Ca2+ABA信号分子调控植物磷脂酶D的机理研究及转磷酯酶D基因作物的鉴定

高等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2013-2014

20

杨宁、教授

25

疏勒河流域盐碱土壤放线菌种群多样性研究

甘肃省人社厅回国留学人员择优资助项目

2013-2015

3

牛世全、教授

26

青藏高原东缘沙棘属近缘植物合子前生殖隔离机制及杂交带进化研究

国家基金委31160046

2012-2015

53

孙坤、教授

27

油菜BnICE1基因与MAP激酶信号途径在调控植物耐寒性中的相互作用研究

国家基金委31160089

2012-2015

58

张腾国、副教授

28

过氧化氢在补血草属植物盐胁迫生理生态响应中调控作用的研究

国家基金委31160088

2012-2015

58

杨颖丽、教授

29

高山离子芥细胞磷脂酶D在植物抗寒生理生态中的调控机制研究

国家基金委31160087

2012-2015

55

杨宁、教授

30

生物色素分子光诱电子的界面转移过程研究

国家基金委21165015

2012-2015

50

杜捷、副教授

31

陇南夏秋茶生产茶多酚绿色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

甘肃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项目

2012­­-2014

10

  教授

32

油菜BnICE基因调控植物耐寒性的作用机理及对油菜的遗传转化研究

甘肃省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

2012­­-2013

23

张腾国 副教授

33

中药资源第四次全国中药普查(成县、康乐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12

63

  教授

34

中药资源第四次全国中药普查(永登县、碌曲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12

64

陈学林 教授

35

中药资源第四次全国中药普查(徽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12

36

王一峰 教授

36

横向课题

兰州薀源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2012

20

  教授

37

横向课题

环保部南京市环科所

2012

81

龚大洁 教授

38

枸杞等西北特产资源生态高值利用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

科技部

2011-2015

182

张继 教授

39

西南突发性灾害应急与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

科技部

2011-2015

100

张继、教授

40

陇南夏秋茶生产茶多酚绿色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

甘肃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项目

2012­­-2014

10

张继、教授

41

活性氧在植物抗虫反应中生理学功能的研究

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211190

2011-2013

5

冯汉青、副教授

42

大麦提取物对神经胶质细胞氧化胁迫的保护作用

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资助项目

2011-2013

3.5

刘国安、教授

43

黄芪、川芎混合液对麻黄素成瘾的戒断作用研究

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07RJZA141

2011-2013

3

俞诗源、教授

44

高山离子芥细胞磷脂酶D对几种非生物胁迫的响应机理研究

甘肃省教育厅研究生导师科研项目1101-06

2011-2013

3

杨宁、教授

45

茶多酚绿色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

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

2011-2013

10

张继、研究员

46

重金属在兰州市交通干线土壤-植物环境中分布特征及污染评价

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

2011-2013

12

杨颖丽、教授

47

重金属富集植物筛选及组织快繁技术的研究

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

2011-2013

5.5

杨颖丽、教授

48

物种资源调查

环保部

2011-2013

105

龚大洁 教授

2、取得的代表性学术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

出版、发表(鉴定)单位,时间

1

Apoptosis induced by weisiensin B isolated fromRabdosia weisiensisC.Y. Wu in K562,

刘国安,常锦春,冯小路,丁兰

Pharmazie, 2015, 70

 

2

Extracellular ATP is involved in the salicylic acid-induced cell death in suspension-cultured tobacco cells

冯汉青,管冬冬,孙坤,方怡,赵耀,贾凌云,

Plant Production Science2015年第2:154-160

3

Extracellular ATP alleviates the salicylic acid-induced inhibition  of cell viability and respiration through a Ca2+-dependent mechanism

冯汉青,管冬冬,白晶月,孙坤,方怡,贾凌云

Biologia Plantarum2015年第1期:193-197

4

Extracellular ATP: a potential regulator of plant cell death

冯汉青,管冬冬,白晶月,孙坤,贾凌云

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 2015DOI: 10.1111/mpp.12219

5

Extracellular ATP affects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 of kidney bean (Phaseolus vulgaris) leaves through Ca2+ and H2O2-dependent mechanism

冯汉青, 焦青松,孙坤,田武英,贾凌云

Photosynthetica2015年第2期:201-206

6

Cyanide-resistant respiratory pathway is involved in the high-light systemic acquired acclimation of kidney bean (Phaseolus vulgaris)

冯汉青,汤淑珍,孙坤,贾凌云,王荣方

Photosynthetica2015年第2期:195-200

7

Interaction of nitric oxide and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and associated regulation of root growth in wheat seedlings under zinc stress

杨颖丽

Ecotoxicol Environ Saf. 2015 Mar;113:95-102

8

光照下菜豆叶片抗氰呼吸与光合作用关系的分析

冯汉青,管冬冬, 焦青松,贾凌云,孙坤

《植物生态学报》2015年第1期:104-109

9

河西走廊酒泉地区盐碱土壤中可培养放线菌多样性

李海云,胡 磊,牛世全,孔维宝,达文燕,韩彩虹,阎薇如,耿

生态学杂志,2015342):367-372

10

ZnCl2胁迫下抗氰呼吸对烟草细胞活力和过氧化氢水平的影响

冯汉青,王婉, 王玉佩,王庆文,管冬冬,贾凌云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年第1

11

红酵母简介

汪洋,孔维宝,韩锐,陈学林(通讯作者)

生物学通报,2015,504):15-17

12

多种植物提取物对DMPD自由基清除作用的研究,

刘国安,常锦春,乔想金,何彩丽,邹柯姝,丁兰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49(1): 102-107

 

13

Catalytic synthesis of sulfated polysaccharides I: Characterization of chemical structure

王俊龙,姚健,张继,雷自强

Int J Biol Macromol. 2015 Mar;74:61-7

14

Saussurea pseudograminea sp. nov. (Asteraceae) from the Qinghai–Tibetan plateau, China

王一峰,李清静

Nordic Journal of Botany Article first published online: 18 MAR 2014DOI: 10.1111/j.1756-1051.2013.00200.x

15

Reg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sulfated guar gum: Comparative studies of structure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

王俊龙,牛盛蕃,赵宝堂,王晓芳,姚健,张继,赵伟伟,赵玉婷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2014,734-740

16

Zinc-induced oxidative damage, antioxidant enzyme response and proline metabolism in roots and leaves of wheat plants

李小宁,杨颖丽,贾凌云,陈海俭,魏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2014,150-157

17

Microrefugia and Shifts of Hippophae tibetana (Elaeagnaceae) on the north side of Mt. Qomolangma (Mt. Everest) during the last 25000 years.

徐璐,孙坤

PLoS One.  2014; 19;9(5):e97601.

18

Variation in leaf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stoichiometry in the nitrogen-fixing Chinese sea-buckthorn (Hippophae rhamnoides L. subsp. sinensis Rousi) across northern China

李小伟, 孙坤,Frank Yonghong Li

Ecological Research July 2014, Volume 29, Issue 4, pp 723-731

19

Optimization of reaction conditions by RSM and structure characterization of sulfated locust bean gum

王俊龙,姚健,张继,雷自强

Carbohydr Polym. 2014 Dec 19;114:375-83.

20

Flow behavior, thixotropy and dynamical viscoelasticity of sodium alginate aqueous solutions

马君义,赵宝堂,张继

Food Hydrocolloids Volume 38, July 2014, Pages 119–128

21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phosphorylated galactomannan: the effect of DS on solutionconforma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

王俊龙,姚健,张继,雷自强

Carbohydr Polym. 2014 Nov 26;113:325-35.

22

Catalytic synthesis of sulfated polysaccharides. II: Comparativestudies of solution conforma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

王俊龙,张继

Carbohydr Polym. 2014 Jul 17;107:221-31.

23

Disentangling ecological, allometric and evolutionary determinant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ed mass and elevation: insights from multiple analyses of 1355 angiosperm species on the eastern Tibetan Plateau. Oikos

陈学林

Oikos, 2014, 123:23-32

24

An electrochemical sensor based on the three-dimensional functionalized graphene for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hydroquinone and catechol

杜捷、马玲玲、陕多亮等

J Electroanal Chem 2014, 722, 38-45.

25

P(HPMA-APMA)-ATRA的合成及其对HL-60细胞诱导分化能力的评估

吴炎鹏,许卫兵,贾凌云,孔花青,丁兰*,何苗,刘国安,杨红

中国科学: 生命科学, 2014445: 471 ~ 480

26

青藏高原东缘不同海拔波缘风毛菊资源分配及花部特征对种子数目和质量的影响

王一峰, 岳永成

植物生态学报  2014Vol. 38  Issue (4): 366-374

27

重金属污染区与非污染区乌苏里风毛菊对铅胁迫的生理抗性

王一峰*, 岳永成

生态学杂志2014,33(9):2388-2394

28

不同光强下细胞外三磷酸腺苷对菜豆叶片光化学反应特性的影响

冯汉青, 焦青松, 田武英, 孙坤, 贾凌云

植物生态学报, 2014,3810):1117-1123

29

细胞外ATP通过刺激NADPH氧化酶缓解水杨酸诱导的细胞死亡

冯汉青白晶月, 管冬冬, 贾凌云

植物生理学报,2014,11:1639-1644

30

4种萜类化合物对蝴蝶兰茎腐病菌的抑制作用及机理的初步研究

丁兰 何苗 王保强 刘国安

植物保护 20143 42-47

31

聚乙二醇模拟干旱胁迫下紫斑牡丹的抗旱性研究

彭民贵  张继  陈学林  张吉平  张玉芳  白永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 2014,4:179-186

32

施用油橄榄加工废弃物对土壤生化特性的影响

孔维宝  李阳  张继

《土壤通报》 201403630-636

33

多种体系中黄连素和NAC抗氧化活性的研究

刘国安,张晓煜,陈青兰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48(6): 890-895

 

34

大麦提取物对星形胶质细胞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

刘国安,董 欢,张佳佳,韩 潇,丁兰

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2014, 26(6): 2062-2065

 

35

高山离子芥磷脂酶D活性测定及酶动力学分析

杨宁, 王程亮,陈霞, 丁芳霞, 李宜珅,赵聪聪,安黎哲

草地学报,201422(2): 375-379.

36

濒危植物佛手参种子的非共生萌发及种苗的快速繁殖

丁兰*,张丽,郭柳,桑杰,秦临喜,王保强

植物生理学报,201450 (1): 77~82

 

37

PHPMAFMA荧光探针制备细胞毒性评估及细胞吞噬示踪检测

吴炎鹏,许卫兵,孔花青,何 苗,丁 *兰,刘国安

功能高分子学报,2014271):92-98

 

38

猪粪堆肥中一株溶磷菌的筛选鉴定及溶磷能力初步测定

李海云, 牛世全, 孔维宝, 达文燕, 耿晖, 韩彩虹, 阎薇如

环境科学学报,2014-09-23

39

低温胁迫对高山离子芥试管苗渗透调节物质及保护酶系的影响

杨宁, 丁芳霞,王程亮,马娟, 安黎哲

四川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4 51(2) 385-390

40

甘肃省被子植物新资料

罗巧玲,陈学林,王桔红,西道加,刘立,苏晶晶

西北植物学报,2014,3411):2354-2356

41

河西走廊盐碱土壤中抗立枯丝核菌的放线菌筛选

王蓓,牛世全,达文燕,李海云,胡娇龙,赵国杰

生物技术通报,2014 156-160

42

四株无机解磷菌处理碱化土壤的理化性质及质量评价

赵国杰,牛世全,达文燕,胡娇龙,王蓓,陈学林

土壤通报,2014,(04):996-1002

43

Cell Death of Rice Roots under Salt Stress May Be Mediated by Cyanide-Resistant Respiration

冯汉青,侯秀丽,李  欣,孙  坤,王荣方,张滕国,丁艳平

ZEITSCHRIFT FUR NATURFORSCHUNG SECTION C-A JOURNAL OF BIOSCIENCES 2013,68.41641.39-46

44

Expression and signal regulation of the alternative oxidase genes under abiotic stresses

冯汉青,管冬冬,孙  坤,王一峰,张滕国

ACTA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SINICA2013.45.12

45

Role of cyanide-resistant respiration during light-induced attraction of predators to herbivore-infested leaves

冯汉青,孙 坤,魏 阳,贾凌云,张晋平,李 

PHOTOSYNTHETICA 2013.51.4

46

Effect of hydrogen peroxide on seedling growth and antioxidants in two wheat cultivars

  金,李小宁,杨颖丽,贾凌云,尤  佳,王文瑞

BIOLOGIA PLANTARUM 2013.57.3,48-494

47

Signal regulation of proline metabolism in callus of the halophyte Nitraria tangutorum Bobr. grown under salinity stress

杨颖丽,杨  帆,李小宁,史如霞,卢 

PLANT CELL TISSUE AND ORGAN CULTURE 2013.112.1,33-42

48

Microwave-assisted extraction, 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polysaccharides from Lilium davidii var.unicolor Salisb and its antioxidant activities evaluation

赵宝堂,张  继,姚  健,郭  肖,王俊龙

FOOD HYDROCOLLOIDS 2013.31.2,346-356

49

Regioselective synthesi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 of phosphorylated guar gum

牛盛蕃,王俊龙,赵宝堂,赵美珍,聂明明,王晓芳,姚  健,张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2013.62

50

Combination of pharmacophore hypothesis, genetic function approximation model, and molecular docking to identify novel inhibitors of S6K1

  会,梁俊玉,曾  涛,张小娜,张 

MOLECULAR DIVERSITY 2013.13.4

51

Molecular clo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kinase gene (MKK4) and its promoter sequence from oilseed rape (Brassica campestris L.)

张腾国,陈琼琼,王  宁,王  娟,常  艳,杨颖丽,杨 

PLANT CELL TISSUE AND ORGAN CULTURE 2013.115.3

52

Characterization of Phospholipase D from Arabidopsis thaliana Callus in Response to Ent-Kaurene Diterpenoid Leukamenin E

  宁,陈锡莲,武国凡,丁芳霞,刘国安,丁 

JOURNAL OF PLANT GROWTH REGULATION 2013.32.3

53

Characterization of phospholipase D from Chorispora bungeana callus in response to freezing stress

杨宁, 武国凡, 丁芳霞张腾国,安黎哲

Biologia Plantarum March 2013, Volume 57,1: , pp 113-120

54

Detection of glutathione based on nickel hexacyanoferrate

film modified Pt ultramicroelectrode by introducing

cetyltrimethylammonium bromide and Au nanoparticles

何红霞、杜捷、胡娅琪等

Talanta 2013, 115, 381-385

55

An electrochemical glutathione biosensor: Ubiquinone as a transducer

茹静、杜捷、秦冬冬等

Talanta 2013, 110, 15-20.

56

Dextran-coated GoldMag Nanoparticles Enhance the Colloidal Stability and Controlled-Release of Doxorubicin

李西波,等

IEEE T MAGN2013491):359-363

57

甘南高原沼泽湿地秋季纤毛虫物种多样性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

宁应之,王芳国,杜海峰, 王红军,苏 

生态学杂志2013,03:634-640.

58

李毛线青藏高原东缘常见种长毛风毛菊的繁殖分配

索南措,王一峰,李  梅, 岳永成

生态学杂志2013.326

59

NaCl处理下黄花补血草幼苗生理特性的变化

  佳,张  菁,王文瑞,   金,贾鹏翔,缪建顺,杨颖丽

植物研究2013,01:45-50.

60

MAPKK抑制剂对低温胁迫下油菜幼苗光合作用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张腾国,张  艳,夏小慧,   娟,王圆圆,王  宁,

孙万仓

兰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3,01:92-99.

61

二斑叶螨侵染下菜豆叶片交替呼吸途径对光合作用、叶温和间接防御的影响

冯汉青,魏  阳,张晋平,   坤,陈  纹,贾凌云

植物保护2013,01:61-65,76.

62

中药小复方()对麻黄素致损伤中肾SODCAT活性及Bax蛋白与TGF-β1表达的影响

王锦锦,李重阳,俞诗源,孙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2013,07:943-949

63

胎次、性别对成年小鼠海马齿状回神经发生及学习记忆的影响

丁艳平,邵宝平,董  辉, 刘知东,赵倩楠

中国实验动物学报2013,03:7-11,2.

64

运用SMART技术从鸡肝脏中筛选microRNA

葸玉琴,张  强,马春林, 曾家豫,廖世奇

生物物理学报2013,06:442-449.

65

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Wangzaozin A对人早幼粒白血病细胞HL-60的生长抑制、周期阻滞、凋亡诱导及其机理的初步研究

丁兰,第五佳丽,田继东,柳志军,杨玲,刘国安,令利军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1335727-732

66

虎刺醛对人肝癌细胞HepG2生长抑制、细胞迁移抑制及其机制的研究

兰,柳志军,令利军,贾凌云,第五佳丽,彭 舒,刘国安

中国细胞生物学报,2013354):442-449

 

67

土壤溶磷微生物研究进展

李海云,孔维宝,达文燕,牛世全

生物学通报,2013,(07):1-5

68

拮抗油菜菌核病菌的链霉菌分离筛选与鉴定

胡磊,牛世全,景彩虹,达文燕,朱学泰,韩建山,程晓,张爱梅

中国油料作物学报,2013,(01):69-73

69

Zinc induced phytotoxicity mechanism involved in root growth of Triticum aestivum L.

李小宁 杨颖丽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2012, 82: 198-203.

70

 Molecular cloning and partial 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phospholipase D gene from Chorispora bungeana

Plant Cell Tiss Organ Cult2012108:201

71

Enhancement of biomass and hydrocarbon productivities of Botryococcus braunii by mixotrophic cultiv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 in brewery wastewater treatment

孔维宝

AFRICAN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RESEARCH

72

Structure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 of sulfated guar gum: Homogeneous reaction using DMAP/DCC catalyst

王俊龙 张继等

AFRICAN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RESEARCH

73

Synthesis of selenium-containing polysaccharides and evaluation of antioxidant activity in vitro

王俊龙 张继等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74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sulfated galactomannan from guar gum: Optimization of reaction conditions by BBD and molecule conformational studies

王俊龙 张继等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75

FABRIC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A NEW DNA BIOSENSOR BASED ON ON-SUBSTRATE PCR AND ELECTROCHEMISTRY

武国凡

JOURNAL OF THE TAIW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

76

Responses of seedling growth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to excess iron and copper in Triticum aestivum L.

李小宁 杨颖丽等

Ecotoxicol Environ Saf. 2012 Dec;86:47-53.

77

Exogenous H2O2 increased catalase and peroxidase activities and proline content in Nitraria tangutorum callus

杨颖丽等

Biologia Plantrum, 2012, 56 (2): 330-336.

78

Comparative antioxidative responses and proline metabolism in two wheat cultivars under short term lead stress.

 

杨颖丽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2011, 74(4): 733-740.

79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p53 and K-ras gene mutations in gastric cancer tissue

张爱梅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otechnology, Chemical and Materials Engineering (CBCME 2011)

80

盐胁迫对盐生植物黄花补血草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尤佳,王文瑞,卢金,贾鹏翔,缪建顺,杨颖丽

生态学报,20123212):3825-3833.

81

青藏高原3种风毛菊属植物的繁殖分配与海拔高度的相关性

王一峰

植物生态学报   201236   Issue (1): 39-46

82

青藏高原东缘星状风毛菊生殖分配对海拔的响应

王一峰

植物生态学报   2012Vol. 36   Issue (11): 1145-1153

83

油菜BnMKK2基因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张腾国

植物研究  2012, Vol. 32 Issue (5): 578-583

84

油菜BnHMGB2基因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张腾国

植物研究   2012, Vol. 32 Issue (6): 724-730

85

温度变化下银白杨叶片中线粒体呼吸对光合作用和异戊二烯释放的影响

贾凌云

植物生理学报  2012, 48 (10): 965-970

86

盐胁迫下交替呼吸对二斑叶螨侵染叶片及其间接防御的影响

冯汉青

植物保护学报  20126 536-540

87

青藏高原东缘中国沙棘的克隆多样性及克隆结构

 

草业学报  2012 3  117-124

88

X射线辐射对仔鼠消化酶活性及胃中BaxGhrelin表达的影响

俞诗源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第34卷第9期(20129月):857-864

89

大耳猬血液、尿无机离子等指标测定及肾脏水通道蛋白12的表达

侯天德

四川动物>2012年第31卷第2 221-226

90

紫苞雪莲花期繁殖分配及花部特征与海拔高度的相关分析

王一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40(6):195-200.

91

甘肃太统崆峒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蝶类群落特征

马正学

应用昆虫学报 201249(4):1010—1024

92

西藏拉鲁湿地夏季和秋季浮游藻类群落特征

马正学

湿地科学201204

96-99

93

化感物质对白藜种子萌发及抗氧化物酶活性的影响

李巧峡

草地学报201203):221-226

94

油菜BnMKK4全长基因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张腾国

植物生理学报201205:112-124

95

Electrochemical detection of beta-1,3-glucanase gene from transgenic capsicums using asymmetric PCR generated by a detecting probe and an anchoring probe

武国凡

J Biotechnol. 2010 Jan 1;145(1):1-8.

96

青藏高原东缘常见40种禾本科植物种子大小变异研究

陈学林

植物研究2011年第1期:223-227

97

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类化合物对土壤纤毛虫群落的毒性效应

宁应之

生态学报2011.1963-998

98

外源一氧化氮对铅胁迫下小麦种子萌发及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

杨颖丽

植物研究20111:221-228

99

外源H_2O_2处理对唐古特白刺愈伤组织脯氨酸代谢的影响

杨颖丽

植物研究20112:223-228

100

国产藜科14种植物种皮微形态特征比较研究

 

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2011.312:56-59

101

不同浓度Al~(3+)胁迫对水稻根生长的影响

 

植物研究2011.153):89-92

102

黄花角蒿(Incarvillea sinensis var. przewalskii)开花动态及繁育系统的研究

 

植物研究2011.153):104-109

103

几种分子标记技术的比较及其在中药材鉴定中的应用

 

生物学通报2011.468:124-126

104

1.麻黄素对仔鼠肾组织结构和SODCAT活力及MDA含量的影响

俞诗源

动物学杂志2011,466:114-119

105

X射线对仔鼠皮肤、组织结构及c-FosKGF表达的影响

俞诗源

2011.463 72-76

106

X线对仔鼠胃组织结构及总抗氧化能力、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和谷胱甘肽还原酶活性的影响

俞诗源

解剖学报2011,42(4) 53-56

107

X射线辐射对仔鼠大脑颞叶皮层结构及乙酰胆碱酯酶活性、Bax蛋白和表皮生长因子表达的影响

俞诗源

解剖学报2011,42(3) 98-1012011, 42(1):91-9

108

三聚氰胺对仔鼠肾组织结构和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及丙二醛含量的影响

俞诗源

解剖学报

109

从油橄榄加工废渣中同时提取果渣油和多酚的方法

孔维宝            白万明  许晓卉 葸玉琴  马君义  梁俊玉 杨晓龙

ZL201110164647.4授权时间:2013-01-02

110

微波辅助组合反相超临界CO2萃取从马铃薯茎叶中提取茄尼醇粗品的方法

继,徐小龙,赵保堂, 健,马君义,杨玲娟,梁俊玉,王自社,郭 肖,  付丽娟,彭小凤,王惠明高 莹,王

201010511274.9 授权时间:2013.01.30

111

红三叶鲜青草预加工废水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方法

曾家豫,孔维宝,刘雄雄,廖世奇,葸玉琴,杨 红,姚

201210193398.6授权时间:2014.02.12

112

海藻酸钠-沙篙胶复合水凝胶的制备方法

王俊龙,李先洲,赵美珍, 赵保堂,姚 健,张

2013100188897.6授权时间:2014.07.23

113

双酶偶联提取葫芦巴胶的方法

张继,赵保堂等

ZL 201210333151.X

114

一种植物抗寒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张继,吴海燕等

ZL 201310057529.2

115

超声盐法制备文冠果仁油的方法

张继;殷振雄

ZL201310026497.X

116

海藻酸钠-沙蒿胶复合水凝胶制备方法

王俊龙等

CN103087334

117

复合酶法提取黄参多糖的方法

张继,宋珅等

201410254367

118

一种大黄叶茶的生产方法

张继,丁昊等

201410187510

119

一种茶多酚片及其制备方法

孔维宝等

ZL201110076550.8

授权时间:2012.11

120

一种快速测定多糖硫酸酯中硫含量的方法

张继等

ZL200910161388.2

授权时间:2012.11

121

一种超声酶法辅助提取茄尼醇的方法

张继

ZL201010523040.6

授权时间:2012.10

122

一种提取百合多糖的方法

张继

ZL201010247166.5

授权时间:2012.05

123

一种锁阳多糖的制备方法

张继

ZL200910148024.0

授权时间:2012.03

124

红三叶鲜青草预加工废水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方法

曾家豫

ZL 201210193398.6

授权时间:2012.10

125

红三叶鲜青草预加工废水的净化处理方法

曾家豫

ZL 201210193385.9

授权时间:2012.10

126

一种抗麻黄素损伤的中药组合物及其生产工艺

俞诗源

ZL 201210153013.3

授权时间:2012.10

127

一种对麻黄素组织损伤修复的中药组合物及其生产工艺

俞诗源

ZL 201210102395.7

授权时间:2012.10

128

利用大孔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催化合成棕榈酸乙酯的方法

孔维宝等

ZL 201210069929.0

授权时间:2012.10

129

利用NKC-9大孔干氢催化树脂催化合成己酸乙酯的方法

孔维宝

ZL 201210069923.3

授权时间:2012.10

130

一种超声辅助提取高乌甲素的方法

马君义

ZL 201210058341.5

授权时间:2012.10

131

一种兼备简便回收溶剂与采样的索氏提取器

孔维宝

ZL201020668587.0

授权时间:2011.07

132

一种超声波提取抗辐射氧化蕨麻多糖的方法

张继

ZL200910117419.4

授权时间:2011.12

133

从马铃薯叶中提取纯化茄尼方法

张继

ZL200910128487.0

授权时间: 2011.08

134

一种有机法制备硒化多糖的方法

张继

ZL200910162003.4

授权时间:2011.08

135

一种多糖亚硒酸酯的制备方法

张继

ZL200910143577.7

授权时间:2011.06

136

生物多糖复合凝胶固定化细胞载体及其制备方法

张继

ZL200710151906.3 2011.06授权时间:2011.06

137

膨润土、生物多糖复合凝胶固定化细胞载体及其制备方法

张继

ZL200710151906.3

授权时间:2011.06

138

 用作生物活性分子载体的刺梧桐胶复合多糖微球及其制备方法

张继

ZL200810093997.4

授权时间:2011.05

139

一种微波辅助合成多糖亚硒酸酯的方法

张继

ZL200910078398.X

授权时间:2011.05

140

一种微波合成硒化多糖的方法

张继

ZL200910161061.5

授权时间: 2011.05

141

一种微波辅助提取马铃薯茎叶废弃物中茄尼醇的方法 ZL200810057908.0 2011.03

张继

ZL200810057908.0 2011.03

授权时间: 2011.05

142

膨润土、罗望子胶与海藻酸钠复合凝胶固定化细胞载体的制备方法

张继

ZL200810126371.9

授权时间: 2011.02

143

罗望子胶与海藻酸钠复合凝胶固定化细胞载体的制备方法

张继

ZL200810126370.4授权时间: 2011.02

144

一种多糖硫酸酯的制备方法

张继

ZL200810211730.0授权时间:2011.02

145

一种测定磷酸化多糖中磷含量的方法

张继

ZL200910162002.X授权时间:2011.01

146

一种催化合成沙蒿多糖硫酸酯的方法 ZL200810182846.6 2011.01

张继

ZL200810182846.6授权时间:2011.01

3、科研奖励

序号

获奖项目名称

项目完成人

获奖时间

获奖名称、等级

1

特色植物多糖及其衍生物的制备和功能开发

王俊龙

2014

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

2

兰州百合资源高值化利用

张继

2014

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3

甘肃特色植物及其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

张继

2014

第五届中国桥届创新成果贡献奖

4

作物和资源植物中线粒体交替呼吸途径抵抗多种环境胁迫的生物学功能的研究

冯汉青

2014

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三等奖

5

植物逆境应答基因克隆和生理生态特性研究

杨颖丽

2012

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

6

逆境胁迫中Ca2+ABA信号分子调控植物磷脂酶D的机理研究及转磷脂酶D基因作物的鉴定

杨宁

2012

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三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