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生物科学简介

时间:2015-06-15浏览:567设置

2018年6月15日更新

   

        西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起源于京师大学堂博物科,经过逾百年的积淀和建设,目前已成为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具有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中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及管理工作的生物科学专门人才,以及硕士研究生的优质生源。

        专业特色:生物科学是自然科学的重要分支,是人们观察和揭示生命现象、探讨生命本质和发现生命内在规律的科学。生物科学按照研究的生物类型,分为古生物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等;依据生物结构和生命运动的层次,分为分类学、解剖学、组织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等;依据生物功能的类型,分为生理学、免疫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等;依据研究的手段,分为合成生物学、计算生物学等。此外,由于生物科学学科内外的交叉,还产生出化学生物学、生物物理学、肿瘤生物学和干细胞生物学等。总之,生物科学研究内容一直在不断细化、相互交融和新老学科更迭。近年来,随着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和其他“组学”的迅速发展,在学科越分越细的进程中出现了综合和系统化的新动态,系统生物学的重要性日益突显。

        生物科学是一门实验性、基础性很强的学科,具有涉及面宽、知识更新快等特点,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数理化基础知识,又要具备敏锐观察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生物科学的发展直接关系人类所面临的粮食安全、人类健康、能源可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的解决。高新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已成为推动世界新技术革命的重要力量,以基因、蛋白质为基础的巨大新型知识经济产业已经形成,并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

        专业方向:学院在长期的教学办学过程中,以“围绕学生成长这个中心,依靠教师发展这个根本,突出教学重心,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办学思路为指针,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为根本宗旨,形成了三个培养方向:生物科学师范方向、生物科学师范方向民族班和生物科学云亭班。其中师范方向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良好的办学传统,为我国西北地区培养了大批的中学生物学师资,近年来,本方向的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考研率保持在40%以上;生物科学民族班一直致力于为我国的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优质的中学生物学师资,办学过程中强调“师范性、民族性、区域性”,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地区生物学基础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师资保障;生物科学云亭班根据学生实际,精心研究设计培养方案,因材施教,开展研究性学习,注重能力训练,旨在培养生物学专业基础扎实、专业功底深厚,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适合进一步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发展的人才,该方向考研率近年来保持在60-70%,半数以上学生进入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双一流建设大学或专业继续深造,“学霸宿舍”、“云亭神话”等事迹不断涌现,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学院专业特色及办学优势:

        我院生物科学专业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在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资源生物学等研究领域独具特色,已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充分发挥生命科学前沿性和交叉性的特点,优化课程结构,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构建既具有前沿性又利于学科交叉的合理的课程体系,及时将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等教学内容传授给学生,发挥生命科学实践性强的特点,高度重视实践环节,推进实验内容和实验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学生的创新思维。

        学院建立了灵活多样的实证教学模式和面向本科生的开放性实践教学模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力求教学科研密切联系西部经济建设实际,为当地教育普及、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研项目,提高了学生的科研素养和创新精神,在科技创新活动中表现突出,近年来,本科生有200多项科研成果申报参加了学校、甘肃省和全国“挑战杯”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6项、省级奖励30项,是全校唯一届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连续8届都获奖的学科。学生考研率、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和就业率在全校领先,办学效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