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组织化学的开拓者汪堃仁院士

时间:2015-11-05浏览:524设置

    汪堃仁(1912-1993),生理学家、细胞生物学家、教育家。安徽休宁人。中国组织化学的开拓者,在消化生理、组织化学、细胞生物学等方面均有深入研究,从事教育工作近60年,对促进中国大学和中学生物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1934年毕业于国立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49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医学院硕士学位。1939年1946年,任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博物系教授。

    汪堃仁教授发现刺激狗迷走神经中枢端后,脑垂体后叶细胞发生变化,证明脑垂体后叶细胞中颗粒为其分泌产物;发现ATP酶在胃粘膜壁细胞内呈特异性阳性反映,以及其与胃泌酸的关系;与合作者发现丙种球蛋白对大鼠注射ccl4的中毒现象有预防作用;发现肿癌临床验方复方中草药与单方猪苓提取物对癌细胞的增殖均有抑制效果,证明细胞内cAMP水平升高与细胞质内cAMP磷酸二酯酶受到抑制有关;发现正常细胞和肿瘤细胞的细胞周期的间期内和有丝分裂期中,微管分布以及正常细胞与肿瘤细胞内微管分布的差异。80年代以来开展了癌变原理和肿瘤细胞生物学基础理论的研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师大逸事|汪堃仁:一封电报牵动的赤子之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