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理专家赵思齐先生

时间:2018-01-12浏览:842设置

  赵思齐(1922.10-2005.12),男,汉族,甘肃省正宁县人,中共党员。1947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学院博物系,19519月至19537月在北京大学生物系进修,师从曹宗巽先生。19478月起在西北师范大学生物系及其前身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及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植物生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于19789月至19839月兼任生物系副系主任。曾多次被学校评为五好职工、先进教师和优秀教师及优秀党员等称号。

赵思齐先生从1947年毕业留校工作以来,为人诚恳, 教书育人,勤于科研。除担任植物生理学教学工作外,还兼任微生物学、植物形态学等课程教学工作。先后编写《植物生理学》、《农业微生物学》和《植物细胞生理学》讲义,共计约一百万字。在科学研究方面,赵思齐先生针对我国西北地区农业生产上经常遭受干旱,严重制约粮食产量的突出问题,长期从事农作物抗旱生理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其提出的“用过磷酸钙和硼酸混合液处理种子提高小麦抗旱性和产量的研究”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该方法简便、易于推广、成本低微,仅在兰州市推广面积累计超过百万亩,增产效果显著、平均在10%以上。赵思齐先生是较早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共培养了8名硕士研究生,为学校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做出了贡献。曾担任甘肃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