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刘定震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04-02浏览:111设置

     

        330日,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国际环境丰容委员会委员(ICEE中国动物行为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定震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大熊猫化学通讯研究及其在保护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动物学会理事长,动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宁应之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教授详细介绍了25在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大熊猫保护现状,化学通讯在大熊猫的觅食、繁殖育幼和保护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等相关内容。

    报告结束后,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解答,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

    刘定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开展种群与行为生态学、哺乳动物化学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以珍稀濒危物种大熊猫和金丝猴等为研究对象,在大熊猫个体识别、配偶选择和育幼行为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同时揭示了人为分群对圈养金丝猴社会行为、刻板行为及其粪便中应激激素水平的影响。此外,还以实验室内啮齿动物为研究对象,佐证了哺乳动物亲缘识别和配偶选择的行为和化学机制。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林业局科研项目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累计30余项。迄今发表同行评阅论文62篇,其中SCI论文24篇。此外,还编写专业著作(章节)6部(含英文3部),发表科普和管理类论文15篇。

    现担任国际环境丰容委员会委员(ICEE)、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理事、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动物行为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兽类学报》和《野生动物学报》编委、中科院动物所农业虫鼠害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国家林业局大熊猫保护与繁殖科技委员会委员、北京动物园圈养动物繁殖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野化放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科学顾问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