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凌云博士在《ACTA Protozoologica》发表研究成果

时间:2018-05-02浏览:202设置

 

    陈凌云博士近期发表了关于腹毛类纤毛虫——膜状急纤虫(Tachysoma pellionellum)美国种群的重描述文章,成果已在国际著名原生动物学领域学术刊物《ACTA Protozoologica》 (Systematic Studies on the Hypotrich Ciliate, Tachysoma pellionellum (Müller, 1773) Borror, 1972 (Protozoa, Ciliophora) Based on Integrative Analyses: Morphology, Morphogenesis and Molecular Phylogeny, 2017, 56:221-233,Impact Factor: 1.481)上发表,并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自Stein于1859年建立腹毛目(包括排毛类、散毛类及尾柱类)以来,根据其背腹纤毛的着生部位、腹部棘毛及背触毛相互排布方式不同,迄今已报道超过200属和1000种。腹毛类为纤毛门中特化程度最高的阶元,细胞分化与形成的复杂与丰富度极高、细胞发生模式也表现出了极高的多样性,一直被认为是细胞发生学研究的最理想的研究材料。

       膜状急纤虫(Tachysoma pellionellum)美国种群重描述一文主要解决了以下问题:1、首次向国际GenBank提交了SSU rRNA基因序列,accession number:KX509970;2、首次全面完整地报道了急纤虫属模式种膜状急纤虫的背部发生模式;3、理清了国外学者Hemberger(1982)和国内学者张作人(1984)年所报道的混乱。该论文也是陈凌云博士在美国学习期间由北卡罗来纳中央大学(North Carolina Central University)John Clamp教授参与并修改的遗作,在此致以陈凌云博士最深切的哀悼。

 

       陈凌云博士2016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师从我国著名原生动物学家宋微波院士,目前主要从事纤毛虫分类学、细胞发生学和系统进化研究。

       原文链接:https://doi:10.4467/16890027AP.17.020.7822

       http://www.ejournals.eu/Acta-Protozoologica/2017/Issue-4/art/1040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