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0人在连城自然保护区野外实习

时间:2018-07-21浏览:396设置

 

        2018年7月7日至18日,生命科学学院在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了为期12的生物学野外实习,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所有学生参加了本次实习。

        此次野外实习由朱学泰副院长、龚大洁教授、宁应之教授和陈学林教授组成实习督导委员会,由张世虎老师担任带队教师,由侯勤正老师、张世虎老师、刘娜老师、赵婧老师和马宗旺老师组成植物学教师团队,由万丽霞老师、于鹏老师和陈凌云老师组成动物学教师团队,8名研究生也参与了本次实习的组织指导工作,整个实习队伍共计192人。

 

 

 

        整个实习过程紧张有序,老师和同学们每天6点半起床,7点吃早饭,7点半准时出发。由于动植物的观察对象的差异,动物组的出发时间一般会比植物组早;再加上整个实习过程中有4天路线较远,动物组的所有队员们几乎是6点起床,然后开始准备一天的行程。一般情况下,下午都是整理标本,而实习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只能放在晚自习进行,所以一天下来大家都非常辛苦。晚上11点统一熄灯,年轻教师轮流巡视。

 

 

 

        动物学部分的实习内容由常见鸟类识别,鸟类的观察方法,两爬类的抓捕及其注意事项,两爬类标本制作,常见无脊椎动物的识别,无脊椎动物的抓捕和标本制作,共6个部分组成。在无脊椎动物部分,主要以节肢动物门六足亚门昆虫纲动物为主。本次实习共捕获昆虫11个目(鞘翅目、蚰蜒目、直翅目、膜翅目、双翅目、半翅目、同翅目、脉翅目、蜚蠊目、蜻蜓目、鳞翅目),19科(金龟科、花金龟科、郭公甲科、葬甲科、瓢虫科、拟步甲科、步甲科、天牛科、蜈蚣科、蚰蜒科、蝗科、大蚊科、蜂虻科、凤蝶科、粉蝶科、眼蝶科、蛱蝶科、灰蝶科、弄蝶科),共计66种,是历次连城野外实习当中捕获物种种类和数量最多的一次。

        本次野外实习共采集到植物标本(乔木、灌木、草本)共53科,125属,185种。以菊科,蔷薇科,毛茛科、唇形科、豆科、百合科和禾本科的草本植物为主。53个科分别为:菊科,百合科,蔷薇科,十字花科,伞形科,玄参科,毛茛科,铁角蕨科,唇形科,藤黄科,榆科,藜科,蓼科,禾本科,龙胆科,桔梗科,牦牛儿苗科,杨柳科,山茱萸科,鸢尾科,豆科,马鞭草科,紫葳科,景天科,柽柳科,车前科,胡颓子科,苦木科,疾藜科,茄科,茜草科,小檗科,罂粟科,忍冬科,山茱萸科,水龙骨科,绣线菊亚科,薯蕷科,玄参科,木犀科,芸香科,虎耳草科,凤尾蕨科,锦葵科,桦木科,卫矛科,松科,柏科、大戟科,桑寄生科,柳叶菜科,石竹科,荨麻科。

 

 

        生物学野外实习最后还组织了实习考试,同学们需要分别参加植物学和动物学考试,每门50分,合计100分;每门考试又分为笔试和口试两个部分。笔试部分内容主要是动植物标本采集和制作的方法与技能,而口试部分则是我们提前要求过的常见的100种植物和100种动物的识别。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同学们出色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再一次证明了这一自然规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