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奖励

时间:2018-08-27浏览:392设置

 

      2018年8月24-27日,第八届“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常州大学隆重举行。西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制药工程班张欣欣、张莉娟、王丹琴和2016级制药工程班刘巧林、罗艳等五位同学组成的“药韵队”荣获三等奖,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系马君义教授和化学化工学院唐小华老师担任参赛团队指导教师。

 

 

    “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目前我国制药工程专业层次最高、参与高校最广、最具影响力的高水平专业赛事。该竞赛迄今为止已举办了八届,旨在引导和激励我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学生结合现代医药工业的发展趋势和工程技术需求,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开展工程设计实践活动,以培养学生工程设计、工程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

      本届竞赛以“口服固体制剂车间设计”为题目,自3月份开赛以来,共有159所高校、521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学校、队伍和人数均创历届规模之最。经过竞赛专家委员会匿名评审,最终有41支队伍入围分区赛决赛。随后,全国东、西部分区决赛分别在江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进行。通过壁报展示、现场答辩等环节共有21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总决赛中,21支参赛队伍分别针对设计作品进行工艺流程、设备选型、车间布置、物料衡算、能量衡算、生产排班、工艺配置以及3D视频等方面的展示,详细阐述作品的设计特点和理念,并进行了精彩的陈述和答辩。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设计作品12个。

      我校共报送3件作品,“药韵队”斩获三等奖,这是我校第二次组队参加该项赛事,创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为丰富竞赛内容,提升竞赛水平,拓宽制药工程学子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承办单位常州大学还邀请了在制药领域有深厚造诣和实践经验的专家、企业经理举行了3场高端制药工程技术交流报告。

      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实践能力培养,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提升学生的工程设计和工程实践能力。在“国赛”组队前期,学院举行了首届制药工程设计竞赛暨药品GMP专题报告会,现场观摩学习了全国大赛决赛实况,参观考察了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模拟练兵,为本次“国赛”奠定了基础。

      为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工程设计能力,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达到《制药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基本要求,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与综合提升,学院将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能力提升与素质拓展常态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