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李文建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10-30浏览:531设置

       1029日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文建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重离子辐射生物效应研究”的学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孔维宝副院长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80余人一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李文建教授介绍了重离子加速国家实验室和其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和研究领域,对重离子加速器及诱变育种的先进性、作物育种及推广、微生物育种及转化、甜高粱的生物产业和空间辐射生物等内容做了重点阐述,并针对研究生的培养作了有意义的经验分享。报告结束后,李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

【报告人简介】

    李文建,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物物理研究室主任,兰州大学药学院兼职教授及硕士生导师,甘肃省辐照诱变育种工程实验室(公司)经理,中科院西部之光西部之光联合学者人才培养计划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聘为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辐射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放射生态分会常务理事、甘肃省高级科技专家协会五届理事会理事、甘肃省甜高粱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常务理事。先后从事核技术应用、放射生物学和放射物理学研究。在重离子治癌基础研究、辐射生物效应及诱变育种等领域,获得了大量基础研究成果和一批育种突变体、新品系(种)。目前,主要从事植物、微生物和空间相关的辐射生物学基础和应用研究,以及甜高粱生物产品深加工产业链的开发工作。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和国家发明专利6项。指导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20名、硕士研究生13名,其中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和2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2人获得中科院刘永龄奖学金;指导博士后出站5名。近5年发表论文77篇,其中SCI收录15篇。2006年被中央组织部和中科院联合授予西部之光优秀学者称号, 2009年被授予中科院院地合作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甜高粱产业化工作获 “2015 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