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复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8-11-20浏览:492设置

为落实《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以及学校、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的精神,积极响应学校“新师范”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生命科学学院于2018年9月25日至11月15日举行了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共有13位老师参加此次比赛,经过初赛中激烈的角逐,郑晟、张会、刘婧、赵婧、王玮、陈鹏六位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进入复赛。

    

 11月12日的第3-4节课是本次复赛的开篇之作——郑晟老师为2016级生物科学云亭班讲授《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课程。这门课程是生物科学专业的基础核心课程之一,郑老师此堂课讲授的内容是《原核基因表达调控》一章中的“葡萄糖对乳糖操纵子的影响”。郑老师在与同学的提问互动中对上节课内容进行了回顾总结,从旧知引出新知。生物学科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郑老师牢牢把握住这一学科特点,大量引用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验数据,引导学生分析、总结,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自主思维能力。在本节课的尾声,郑老师用一章纯英文的图表对本节课进行了总结,并补充了目前学界在乳糖操纵子方面两种互有争议的最新观点,引起了学生对基因调控研究的强烈兴趣。

    张会老师主讲的《物理化学》在11月12日的5-6节随之而来。在张老师通过板书、PPT带领学生们复习了“单组分系统”之后,本节课的主题——《二组分系统》浮出水面。本门课程将物理与化学融合在一起,是公认的难度较大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但在张老师热情洋溢的语言与动作中,2017级制药班的同学兴致盎然地跟着老师的讲解、分析、举例、设疑攻破了层层难关,最后在两道与实际应用紧密相关的例题中结束了这节课。这节课展现了制药工程专业教师出众的风采与学生良好的学风。

    《环境生物学》是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的一门限选课,刘婧老师于11月13日的1-2节为2016级生物科学1班讲授其中的《水污染的生物学监测与评价》一节。在简单复习了空气污染的监测方法后,刘老师通过《2018年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引出选择生物方法监测与评价水污染的必要之处,而后详细讲解了水污染的生物监测方法和水环境质量的生物学评价方法。刘老师讲授时的热情贯穿了整堂课,学院教学督导刘国安教授说,具有这种教学激情的老师一定会成为一位好老师。

    《生物统计学》是一门学科跨度很大的限选课,涉及生物学、数学、统计学等知识,无论是对教师还是对学生都是一个挑战。11月14日9-10节的特教楼213教室坐满了2016级生物技术班、制药班的学生和参与听课评课的老师,共同期待着赵婧老师的教学。从经典的孟德尔遗传定律入手,联系遗传学所涉及到的χ2检验,从语言文字角度解读 “拟合优度检验”,通过数学建模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赵老师条理清晰的讲授在短短的50分钟内带给了大家很多的惊喜。

    11月15日上午8:00,2015级生物科学云亭班的《信号转导》课程准时开始,授课老师为王玮老师。王老师首先对上节课的“乙烯的三重反应”和“乙烯的作用”等内容进行了抽查提问,在简单复习了“脱落酸(ABA)的积累与稳态及合成与失活”后,进入了“ABA转运”的新课。整堂课呈现出“分-总”的结构,不断提出问题、解答问题、总结概念。ABA受体的探索过程艰难曲折,尚有诸多问题没有定论,期待着新一代的生科人去继续探索……

               

    顶着前面五位教师的压力,陈鹏老师的通识类课程《保护生物学》在11月15日9-10节展开,授课对象是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学生。联系日前受关注的《关于严格管制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经营利用活动的通知》“打击非法动物贸易”激起了在场各位同学的共鸣。据陈老师介绍,本节课正是这门课程的一个转折点,之前的课程内容主要以环保主题为主,而接下来的内容则更多涉及一些生物学的专业知识。本节课展现的内容从骡子、虎狮兽的图片到阿米什人的故事,从大熊猫的事例到纪录片《达尔文和生命之树》……自然科学远比各位同学想象中更加精彩。

    本次比赛,由学校教学督导、学院领导、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担任评委,在每堂课结束后及时进行评课,根据参赛老师的课前准备、教学内容、组织形式、多媒体应用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综合点评,肯定各位老师的优点和进步,同时各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也为几位青年教师也提出了个别需要改进的地方和相应的建议。

学校教学督导、教学名师马正学老师表示,教师应是教学过程中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评价者,应重视与学生的沟通与互动,时时关注学生状态,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各位教师也应该更加注重自己的教学语言是否得体、PPT制作的小细节、板书的设计等基本教学技能。


院党委书记巴建军老师认为,每位青年教师都是在磨练中成长的,参赛教师都能够以教学大纲为依据,认真备课,在讲授时精神饱满热情,教学内容详实,教学组织严密,教态端庄,展示出了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素质和水平,为学院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打下了基础。

    学院教学主管院长朱学泰老师和各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则是从各个专业的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出发,与青年教师们就参与式研讨等各种教学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为下一步课程改革打下基础。

    参加复赛的六位青年教师充分展示了各自精湛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赛后评委们对参赛教师综合表现进行了评价,经过充分地讨论,最终确定郑晟、赵婧2位老师获一等奖,张会老师获二等奖,陈鹏、王玮、刘婧3位老师获三等奖,郑晟老师和赵婧老师将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参加即将开始的第五届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