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首届生物学卓越教师培养研讨会暨2019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

时间:2018-12-03浏览:1395设置


为适用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需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等文件精神,推进实施《西北师范大学“新师范”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生命科学学院于1130日举办了首届生物学卓越教师培养研讨会暨生命科学学院2019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比赛

 

会议邀请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窦继红,甘肃省教育考试院高辉,西北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教学名师宋学锋、骨干教师刘兴华、谢晖,兰大附中教学名师韩萍,兰化一中正高级教学名师吴小兰和兰州一中骨干教师杨颜莉八位校外专家,学校教务处处长王治和教授、学校教学督导马正学教授、宋玉民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名师龚大洁教授四位校内专家参加研讨会,就新时代、新高考背景下生物学卓越教师的培养进行研讨,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过程建言献策。生命科学学院200多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首届生物学卓越教师培养研讨会由副院长朱学泰主持,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比赛由副书记石晓东主持。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孙坤教授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学科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向大力支持生命科学学院卓越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各位校内外专家致以衷心的感谢。

 

 

教务处处长王治和教授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新师范”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的理念和思路,提出要将我校的师范教育建设成开放的教育,在培养方案制定和学生培养过程中,邀请社会力量,尤其是中学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的积极参予,共同培养未来的卓越教师;对生命科学学院一直以来在本科教育中的投入和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学院未来的师范类类专业认证工作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甘肃省特级教师、陇原名师窦继红以《适应与超越:做有梦想和担当的生物学教师》为题,从教师专业发展的角度出发,指出教师专业发展要适应学校、自然与社会,不断突破各种束缚,勇于扬弃和创新,拓宽长度、宽度、高度。求真、向善、尚美,追求幸福教育生活。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高辉博士作了题为《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对高中教育教学的影响与对策》的报告,从新高考综合改革的背景、改革重点、试点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对教育教学的影响等方面作了全面而详尽的讲解。

 

 

甘肃省骨干教师、西北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宋学锋从生物学科的角度出发,讲述了中学教师应如何面对“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解读了高中生物学新课标的基本理念、根本任务,新高中生物学教材的特点及对生物学教师新要求。

 

 

兰州一中生物教研组组长、兰州市教学新秀杨颜莉老师作了题为《做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的报告,总结自身实践经验,从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做好班主任工作、热爱本专业等方面讲述了大量的优秀教学案例。

 

 

全国十佳科技教师、兰化一中正高级教师吴小兰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身边的事例,作了《未来教师炼成记》的报告,从教养、好学、热爱、奋斗、阅读、尊重、信誉、幸福等方面,对师范生的成长和成才做了指引。

 

 

金城名师、兰大附中高级教师韩萍以《一种付出,一种感悟》为题,讲述了三十年从教过程中怎样践行平常心、耐心、爱心、责任心和上进心“五颗心”,顺应新时代潮流,努力做新教育的弄潮儿。

 

 

 

学院邀请十一位校内外专家还担任了2019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复赛的评委。2015级古丽菲娜、王琼珠、余嘉利、张通珊、郑雨迪、冯雪婷、李典庆等7位选手经班级推荐参加了比赛,比赛由5分钟的实习感想演讲和15分钟的模拟授课两项组成,各位专家对每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指导,并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如比赛前应预估所有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做多手准备;在进行知识教学的同时,注意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PPT字体字号与背景色的细节问题等。经过评委认真评选,2015级生物科学3班古丽菲娜、2015级生物科学1班冯雪婷荣获一等奖,2015级生物科学1班余嘉利、2015级生物科学2班郑雨迪荣获二等奖,2015级生物科学2班李典庆、王琼珠,2015级生物科学3班张通珊荣获三等奖。获得生命科学学院2019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一、二等奖的古丽菲娜等四名同学将代表学院参加校级复赛。

 

 

 

 

会后,生命科学学院聘请八位校外专家为学院“生物学教学名师工作室”首批专家,成为生物科学新师范卓越教师培养和本硕一体化培养的双师型导师。他们将深度参与学院今后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的过程,共同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