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贺超英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12-24浏览:616设置



1221日,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植物研究所贺超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果实进化发育遗传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孙坤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共计8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贺超英教授介绍了进化发育遗传学的主要内容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方向,对茄科果实性状的进化发育遗传学研究,大豆驯化、高产性状的遗传研究基础和花果发育相关基因家族的功能进化研究等内容做了重点阐述,并对相关学科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贺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

  

   【报告人简介】

       贺超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2001年在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到德国科隆Max-Planck-Institute for Plant Breeding Research植物分子遗传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于2006年成立功能进化研究组,任共同研究组组长。2008年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成立功能进化发育生物学研究组。研究兴趣涉及生物多样性进化的分子机制和重要农(园)艺性状自然变异、驯化和作物设计的分子基础。主要以茄科植物(如茄属、酸浆属和辣椒属等)、大豆和水稻等为试材,开展花与果实形态多样性和形态创新的进化机制、农作物重要基因功能进化及其挖掘利用等。在Nat CommunPlant CellProc Natl Acad Sci USAPlant JPlant PhysiolMol Biol EvolJ Exp Bot等主流杂志发表论文近50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