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职业教育硕士教育实习感想(一)

时间:2018-12-29浏览:312设置

  

20189月,我们八位实习生来到了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农林科技分院,开始为期四个月的教育实习。实习学校给我们安排了宽敞明亮的宿舍,里边配备了电视、饮水机,就连被褥都是准备好了的,洗漱间里还有24小时热水供应,学校还特意给女生安排了阳面的房间。印象最深的是,姜主任见面时说的第一句话:这不都跟我家的姑娘一般大嘛。随后又帮我们拎着大皮箱上了四楼,这一切都使得我们倍感温暖和亲切,感受到学校对我们实习生的重视,也让我们对即将开始的实习生活充满期待。 

  

  

解决了住宿问题后,姜主任带我们参观了实训基地,里边有许多漂亮的植物,还有一些是从未见过的。  

  

  

下边就是我们的实习工作了。从201894日至今,我们从备课试讲到课堂教学实践,分别担任了英语、物理、数学、计算机应用、政治与经济,职业生涯规划、动物生物化学等多门课程的任课老师,其中课时量最长时达到了每周14节。除此之外,还参与了迎新、专题报告、专业社团辅导、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以及中高职教务科日常管理工作。

  

  

  

  

除了实习工作之外,姜主任还询问我们对什么感兴趣,我们都想抓住这次机会学习一下插花。因为在来之前,就已经听过农林科技分院的插花技术是很厉害的,每次都是兰州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比赛插花项目的第一名。

  

  

实习的同学们积极锻炼,努力地做好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在教学工作方面,认真备课,用心修改教案,虚心听取任课老师的意见,弥补自己在教学工作上的不足。在辅助班主任工作中,积极负责,与学生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热心真诚面对每位学生,尊重他们,深入细致了解他们。

就实习来说,我们首先要学会懂职教,懂中职的学生,不能把他们和高中生一概而论,给予他们很高的评判标准,一旦标准高了,就很容易误判他们的真实学习水平,备课时就会备超出他们认知水平的知识点,上课时学生就会觉得知识难,不爱学习,导致上课跑神、玩手机,老师也失望,逐渐失去教学兴趣,造成恶性循环。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得准备学生认知范围内的简单的知识点,或者是贴近生活的知识点,再在这个基础上讲授一些较难的专业知识,以此来提高教学质量。

  

  

 就中职学生来说,他们是应试教育的失败者,学习兴趣不高,但在实习过程中,我们发现,中职学生承受挫折能力较强,爱动手、爱干活,对荣誉等肯定性的评价敏感度较高,社会实践能力较强,并不完全是我们认知中的双差生。

  

  

就教学方法来说,中职学生本身学习兴趣不浓厚,上课时注意力难以集中,这时候我们就要改变以往的填鸭式教学,采取多样化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比如我在教学中尝试使用角色扮演法,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生化的兴趣。陈卓同学在英语教学中使用了UMU教学互动平台,学生可扫码做题,在手机的过程中巩固知识点。

实习期间的收获与感悟是说也说不完的,我们只能感叹实习的时间太短,时间过得太快,我们的锻炼还很不够,但我们会珍惜在这实习期间获得的宝贵经验,它会成为我们以后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尽管实习将要结束,但是我们还是要继续发扬虚心学习、努力进取的精神,不管走到哪里都保持谦虚学习的作风。我们已经整装待发,为明天走上教育工作岗位做好了准备。

  

  

最后,感谢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农林科技分院和西北师范大学给我们这次宝贵的教育实践锻炼机会,感谢指导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谢谢你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