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教学相长”主题班会暨师生交流活动

时间:2019-01-04浏览:837设置

为进一步做好各班级的课堂教学和实验课程教学工作,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近期,生命科学学院各教学系和学院团委组织各班级举办“教学相长”主题班会。

班会上,同学们纷纷对各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并对课程教学改革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教师对同学们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并提出指导性建议。主题班会上师生积极互动,淋漓畅谈教与学。



2016级生物科学1班作为师范班,同学们最关心的是考研和新疆支教的相关问题。班主任陈凌云老师对考研问题做出了回答,鼓励同学们不要人云亦云,要想好自己要什么。杨宁老师分享了她对于新疆支教的理解:“人生的经历最重要,每一份经历都会对我们的选择起到作用,所以,想去就去,多经历一点总是好的。每一份职业无关高低,尽量要自己喜欢,并在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中找到认同感。”之后,吴旺泽老师也进行了补充:“也许现在我们还不到选择的时候,那就脚踏实地好好学习,到时候才会有更多的选择。老师们用自己这几十年的经历来为我们解答疑问,也许没有准确的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但是却为我们讲了道理,让我们学会自己选择。”



2016级制药工程班同学则是关心准备考研过程中应该怎样高效地复习,王俊龙老师结合自己的考研和考博经历与同学们做了分享,强调了外语的重要性和专业课复习的层次性。除此之外,还有同学问到职业药师资格证考试的问题,梁俊玉老师表示:“现在考药师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国家也在重视医药方面的监管,同时药师资格证的考取难度也比之前有所降低,同学们只要好好复习还是可以拿下的。”

《物理化学》是一门让17制药工程班的同学很头疼的科目,对此,张会老师表示学习物理化学应该有自己的方法:一要勤于思考,要重视教科书,把书中的原理、公式、概念等认真思考,不粗枝大叶,且眼手并用,不放过细节。适当地与同学老师交流、讨论,在交流中摒弃错误。二要勤于应用,在学习阶段要有意识地应用原理去解释客观事物,去做好每一道习题,有许多难点是通过解题才真正明白的。做习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对于典型的题做完后-定要总结和讨论,力求多一点“觉悟”。三要勤于对比与总结。在课堂上做笔记,课下进行总结,并随时记下自己学习中的问题及感悟,书本上的、课堂上的物化都不属于自己,只有经历刻苦学习转化为自己的“觉悟”才是终身有用的。



2017级生物科学类1班、2班合作共同开展了本次班会,在学生与教师交流的同时,也有助于两个班级在下个学期的融合,让两个班的同学提前认识,相互了解。



相比较于学长学姐,2018级的同学们在班会中更多地分享了自己在适应大学生活的同时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与迷茫。在一问一答中,同学们发出了感慨:“对待学习一定要有认真的态度并且要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要学会灵活地运用学习内容,不能死记硬背,要管理好自己的心情,多一点对学习的用心,不可万事劳烦别人。作为一个大学生,迈向社会的同时无论是对自己的学习还是生活方面都应该养成良好的习惯。”



2016级生物技术班请来的专业课老师最多,同学们把老师分成几桌,大家围坐在老师身边就自己关心的话题展开交流。张爱梅老师表示,教学是一个相互的过程,同学需要自己学习也需要给予老师意见,让老师提高自己。韩建山老师认为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授课方式,但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所以同学要勇于提问并给老师经常提建议。孔维宝副院长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多发表自己感想,希望同学们能逼着老师教的更好。





朱学泰副院长说出了老师们的心声:“我们的任课老师与我们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或许某些老师的教学模式已经固化,但我们可以尝试努力改变。”

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彼此间进行情感交流,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与共同发展。

2016年以来,生命科学学院每年定期举办“教学相长”主题班会,得到了全院师生的广泛关注。通过师生的互动交流,学生可以将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地反馈给任课老师,同时,教师也更深刻地了解学生的各种情况。教师与学生共同探讨“教”与“学”的方式方法,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