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教育实习感想(三)

时间:2019-01-07浏览:299设置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颜珊珊

  

                                           (校内指导老师:梁俊玉     教育实习指导老师:姜翌)

  

20189月,作为西北师大生科院首届农林牧渔类职业教育专业硕士,我们一行8人来到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农林科技分院(兰州园艺学校)进行为期半年的教育教学实习。在实习期间,我们参与了学校的各种教育教学工作,如迎新、插花实践、授课等,受益匪浅,主要包括以下两大方面:

一、教学工作

就教学工作而言,我们八个人负责的授课科目存在差异,我从10月初开始在卫生分院担任中职英语的代课老师。其主要的收获是对中职学生有了一定的了解,以及对教学方式上的改进。

(一)收获

1.了解中职学生,改观原先印象

刚开始接到授课通知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错综复杂的,既有兴奋,开心,也有担心,忧虑,迷茫。怀揣着这样复杂的情绪走上讲台,由于刚开始代的都是新生,学生与我彼此之间都很陌生,所以我准备了小小的游戏,名字叫你画我猜。当然我准备的单词都能确保是他们学过的,并且能够协助我共同完成整个游戏环节的。我发现,他们并非像网传的那样,课堂上他们活跃主动,积极参与,小组讨论也很激烈。

即便是上课不会,但是当你讲课的时候,部分学生还是会抬起头认认真真的听你讲课;即便不会,他们也很少拿出手机去玩,更多的是在休息时间,拿出手机百度单词意思,记录下来;即便不会,他们少数学生也会在你没有要求的情况下预习书本知识,提前完成当节课所要完成的任务;即便是不会,少数学生也会保持安静,不干扰课堂纪律,不打扰其他学生学习……这些点点细节让我很感动,也再次改观了对中职学生的印象,让我庆幸有这么一次从事中职学生教学的经历。

2.熟悉授课环节,改进教学方式

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也许是通过游戏,彼此间都有了了解,在讲授新课的过程中我慢慢熟悉了整个教学环节,授课也不再那么紧张。按照回顾上节课知识点,讲授新课,找学生回答问题并交流讨论,课后小结,布置作业等这样一系列流程走了下来。整个环节还是比较令我满意的,学生也能在课堂上回应我。当然,在与学生的多次交流与各班级授课比较过程中,我渐渐发现,我的这种教学方式并不适宜中职学生的个性特征。他们爱动,不喜欢纯理论的教学方式,对与实际生活接壤的事物,例子较为感兴趣;不喜欢记单词,漫画式的填表、故事讲解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针对他们的个性特点以及我在教学方式的不足,我做了教学方式的改进。比如说,课堂间采用英语式的成语接龙游戏,二维码扫码互动,唱英文歌曲等。慢慢地,学生也对我的这种教学方式做出了微微的变化,如玩手机的次数减少了,打瞌睡的人也少了等。

3.参与命题阅卷,熟知考核标准

后期临近考试,我们参与了中职英语的命题与阅卷任务,了解到学生最终考核与计分的标准和要求。不得不说,这还是人生中第一次参加,瞬间感觉到作为老师的伟大,很有成就感。面对基础较为薄弱的中职生,英语基础本身就很薄弱。因此,我们出卷的范围紧扣教科书,出卷的80%知识点是书本上涉及到的,或者是我们稍微灵活变动了一下,但是考察的知识点依旧是在他们上课时不断提醒,练习的。这样的一个出卷、阅卷的教学经历,让我感触更多,尤其是批改自己带过班级学生成绩的时候,让我深刻意识到,当自己批改到课堂上不断重复的知识点依旧出现错误时,内心的失败感与挫折;当看见在课堂上努力学习,但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成绩时,内心又是多么的可惜与遗憾;但看见试卷上出现空白时,内心又是多么无奈……在那一刻,我深刻了解到了作为一名中职老师的不容易与难处。

二、教育工作

  当然,在实习期间,除了担任任课教师外,我还参加了很多教育工作,比如说参观实习院校栽培基地、迎新生、参观田径运动会、听插花座谈会、插花实践、参加优秀班主任会议等。第一次以一名老师的身份参加各种活动,而不再是扮演学生的角色,让我感觉作为一名老师的幸福感以及不容易。

(一)   收获

1.了解了职业院校的基本情况

进入兰州职业院校后,我们在第一天就参观了学校内部的栽培与种植基地、无菌操作实验室以及各种实验设备等,完全与我想象的中职院校不同,不是纯粹的教学讲课,更多的是教学实践的参与度。此外,我们也了解到了农林科技分院的教师队伍,中职班级的专业方向与规模,学生生源地等。

2.了解插花基本常识,学做插花

在姜主任的指导下,我们通过插花讲座了解到了基本的插花常识,如插花的颜色搭配,瓷器选择,插花的类型等,也分成小组参与了插花的整个实践环节,感到非常开心,也学习到了很多。

3.参与迎新活动,了解学生基本情况

通过9月初的迎新活动,我们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参与了整个迎新活动的策划与开展中,了解到中高职学生的专业方向,比如就中职生而言,有畜牧兽医、园林技术、园林绿化、宠物养护与经营四个专业方向。而且,藏族与回族学生较多,男女比例差不多。

除此之外,我们还参加了许多其他的教育工作,如优秀班主任座谈、运动会、班会、查宿等。这些教育工作让我从生活、活动中更加深入了解中职生的个性特征,认识到他们潜在的闪光点。

    最后,我非常感谢西北师范大学与兰州职业学校农林科技分院共同搭建的这个平台,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许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意识到教学方式多样化应用上的重要性;也意识到面对中职学生,先了解学生个性特征、心理变化以及学习模式对教学效果的重要性。同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了解到自身各方面的不足,也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作为新时代教师,应努力创新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多参加教育教学实践培训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