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生教育实习感想(四)

时间:2019-01-08浏览:353设置

2017级职业技术教育硕士  周娅琼

校内指导教师:马君义   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康辉

职业教育硕士教育研习是指职教硕士在实践教师指导下,运用所学的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对教师职业的专业化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和研究,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提高反思能力和研究能力,进而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水平,以便更好地适应将来的教育教学工作。职教硕士教育研习是以实践为基础、以研究为主要特点的学习活动,贯穿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这一基本原则。作为教育实践类课程的教育研习,有利于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环节之间的联系,促进教师职前教育课程体系的完善。同时,通过参与各种教学实践活动和研究活动,有利于提高职教硕士的教育实践、教学反思和研究等能力。

本次教育研习学校为天水农业学校,时间从2018830日至2019112日,历时一学期,实习的过程感觉既忙碌又充实,既辛苦又欣慰。在研习中,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快乐和责任,克服了自己上讲台胆怯的心理,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作为一名实习教师,我基本上能以教师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和仪表,关心爱护实习学校的学生,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尽全力做好政教辅导员、助理班主任及教学等每一项工作。同时,作为一名实习生,能够遵守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尊重实习学校领导和老师,虚心听取他们的指导意见,并且和其他实习生一起团结协作,完成了实习学校布置给我们的任务。教育研习受益匪浅,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

一、教育实习的收获

1. 教学工作

教学实习是教育实习最重要的环节,我们教学方面的实习内容主要包括前期阶段的听课、备课、试讲、正式上课和课后作业的批改等内容。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从知之不多逐渐地熟悉,也做得越来越好。

1)听课学习

听课是实习的必经阶段,听课不但能够学习各位老师的教学方法,而且能熟悉自己将要教学的班级。前两周,在康辉老师的安排下我听了基础课(英语、语文)、专业课(化学、植物生产与环境),同时也积极与各位任课老师请教交流,他们告诉我们如何备课、上课、合理安排一节课等。这次实习我担任汽修1801的英语教学、临时担任173个果蔬班化学教学,指导老师康辉老师要求我认真准备,什么东西都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接下来有时间我便去听有经验的老师上课,认真做笔记,学习如何驾驭课堂,如何控制授课时间等,深刻感受到了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有属于自己的鲜明教学风格,都有很多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比如,课堂提问学生回答问题的方式、课堂的幽默、课外知识的拓展等。

2)备课准备

从备课这个过程我发现,原来当好一名老师,教好一门课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首先,你得对你要教的这门科目非常熟悉;其次,对教材要有一个透彻的理解;再次,就是语言表达能力要强,课堂组织能力要好;再有,就是好的教学方法了。备课的过程其实也是学习的过程,会发现自己知识的模糊区,然后查资料去消除它,也可以拓展知识。经过几次训练后,备课显比前面的有进步了。

3)上课实践

英语:虽然站讲台不是第一次了,之前的微格教学我们练过,但这一次站上讲台感觉特别的紧张,台下40双眼睛的焦点全部聚集在我的身上,还有一起实习听课的同学,感觉压力突然倍增。看着同学们纯真的笑脸,唯有调整状态,让我不再那么紧张。我给学生上的第一堂课是相互自我介绍及课堂要求。课后听课老师指出我存在哪些不足之处,我也虚心听教,在接下来的几堂课中不断改进。

化学:由于自己本科专业与化学相关,也考取了化学教师资格证,所以,化学课是我实习心心念念想要教的课,学校给了我这次锻炼的机会。经过几节课的教学,对学生的基础有了了解。在教研室曹主任组织下,几位老师听了1702果蔬班的化学课,这节课讲的是乙烯,我以苹果香味引入,且在讲加成反应时,用学生不让他玩手机,他越是要玩手机的例子来让学生理解双键的断开。课后,听课老师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要和同学们进行眼神交流,这样你可以知道他们是不是听懂了,同时也让他们知道你在关注他,他就不会做其他动作;第二,要时刻关注学生;第三,声音洪亮,课堂气氛好,思路清晰。每一节课在给学生教新知识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进步。

2. 学生管理方面

1)政教辅导员

学生在学校不仅要学会学习,更要学会做人,健康成长。天水农校为了让年轻老师零距离接触学生,了解学生,专门安排了政教辅导员的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每天晚上督促楼层长检查宿舍卫生、清点人数,同时自己观察有没有异常表现的学生,如有,及时沟通班主任等相关人员解决;

按时熄灯、开灯、锁门、开门;

配合班主任及学生科开展学校相关先进个人及集体的评选奖励。

2)助理班主任

要管理好一个班级,首先是要较快地了解整个班级的情况,担任助理班主任第一周主要是跟我的指导班主任郭文杰老师学习怎么管理一个班级,开展班主任工作,怎么与学生沟通。为了尽早的熟悉学生及班级情况,我首先从班长、各班委入手向他们了解班级的基本情况,通过和学生的接触也使得我对班级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这对我之后在班级开展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从中我也发现,要想带好一个班级,第一关就是了解我们的学生,跟他们打成一片,做朋友,处理好关系。当然与学生打交道时也要掌握好一个度,既不能太过严肃,让学生产生隔阂和畏惧心理,也不能太亲密,失去作为班主任的威信。

3. 科研方面

   1)在实习期间,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毕业论文的选题、论文提纲的撰写、调查问卷的设计、访谈提纲的拟定等;

2)和陈果忠老师一起完成了白酒主要生理活性成分及功能性因子项目的申报。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教学方面

1)由于自身的教学经验的积累还较少,对于课堂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不能很好处理;

2)知识面不够广泛,教育教学能力有待提高,教学方法也有待改善;

3)在教学过程中知识点的逻辑关系不强,对重难点的把握不是很好,对课程标准的理解还要在加强;

4)在上课过程中不能够对学生的回答进行及时的反馈,对学生自身比较困惑的问题无法有效帮助他们找到解决办法。

2. 学生管理方面

1)对于屡次犯低级错误的学生,不会严厉要求甚至合理批评,后期管理出现阻滞;

2)与学生交流太过随意,导致学生上课比较随便;

    3)对学生的感情、心理遇到的问题无法合理解决。

三、未来努力的方向

要不断充电,加强自己在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积累。在生活中、学习中不断加强自己,促进个人专业发展,学习教育教学新理念,扩宽自己的知识面,开拓视野。善于思考,在实践中求知、求智、求真,时刻把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在后期研究生学习中,再思考与学生的沟通方式,巩固自己的教学基本功,积极进取,虚心向他人学习。务实求真,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和终身学习。学会自我增长和应用知识,学会怀疑和创新。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自己能够坚守教师的初心,为中等职业技术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感谢西北师范大学、天水农业学校所有领导、老师以及帮助过我的人,感谢这次实习机会,让我收获教学经验,收获美好的师生情谊,它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附:实习期间的精彩瞬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