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师学子走进农村,探究花椒生长状况,助力脱贫攻坚战

——“贫困一线体验行—深入礼县花椒地,探索良策优生活”实践团

时间:2019-11-29浏览:200设置

    贫困一线体验行——深入礼县花椒地,探索良策优生活实践团在张继老师的指导下,于2019814在郑飞老师带领下奔赴甘肃省陇南市礼县雷坝镇蒲陈村通过走访调查、收集并分析整理数据等方式调查当地花椒病虫害情况,希望利用专业知识帮助村民防治花椒病虫害。   实践团成员来到目的地后,第一时间联系了驻村第一书记李喜平和牛定炜老师,初步了解花椒种植情况。实践团分别走访了蒲陈村的三个小组:陈坪组蒲塄和老庄深入花椒地观察花椒生长情况,向椒户询问花椒生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实践团从村民口中了解到蒲陈村近几年响应国家退耕还林政策2017年开始大规模种植花椒树,因花椒树耐干旱,抗病虫害能力强,适宜在坡地生长,成林周期短,经济效益好,能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通过统计整理,实践团初步了解到当地常见病害有五种,分别是:根腐病药膏病、花椒锈病炭疽病脚腐病(流胶病)常见虫害有八种,分别是:花椒蚜虫花椒凤蝶(猪儿虫)、橘啮跳甲天牛病、巴蜗牛、斑衣蜡蝉、花椒红蜘蛛、花椒黑霉病。其中,巴蜗牛虫害是新型花椒病,今年六月在当地爆发,大批蜗牛爬上树梢吮吸树汁,同时还危害了路边的槐树、椿树等村民很是苦恼村民曾尝试把颗粒药物撒在雨后的树下,蜗牛路过会被毒死,但一两天后又有大量蜗牛趴在树上。

针对该疾病,实践团查阅资料后提出以下防治方法

1、在树干涂白灰及专门杀蜗牛的四聚乙醛药物,阻断蜗牛上树路径;

2、引入蜗牛天敌步行虫等昆虫

3、部分有条件地区可在花椒地放养鸡、鸭、鹅等家禽

4、及时除草松土,清除树下杂草,破坏其栖息地

5、人工捕捉,减少蜗牛数量等。

由于油椒籽产油率高,没商人收购一般家庭用量少或几乎不用,所以农户都采取了扔掉或填炕的方式处理。但是,实践团了解到花椒油拌凉菜炒肉等菜肴味道很好。如果村里引入产籽产油率高的花椒树品种,花椒合作社以一般价收入花椒籽大规模生产,然后加工成调料油,向外面大型餐饮场所批量提供这样可以解决村里部分人的就业问题,提高收入

另外,实践团认为合作社如果能够邀请资深花椒种植户或花椒专家来村里实地讲解花椒种植相关知识可以使村民的种植方法更加专业化、规范化。

虽然大家在烈日下走花椒地,走访农户家,但是,团队里不时洋溢着快乐、清脆的笑声。在野外,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勉励加油;在寝室,大家认真分析、整合数据,撰写报告。队员李铠说:这次社会实践实践团不仅对自己专业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收获了友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