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之行,寻梦之旅

——“一路藏行—格桑花开”社会实践团

时间:2019-11-29浏览:150设置

  2019年820——824,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路藏行—格桑花开社会实践团前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活动。  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陇南山地过渡区,是典型的藏民族文化和汉民族文化的结合区域。社会实践团走进甘南,走进传统民族村落,通过亲身体验了解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地理环境、民风民俗以及经济发展情况,进一步分析研究了当地藏族妇女社会地位及其变化过程。

  团队到达甘南合作的第一天,联系了当地的向导,在其带领下走进合作市周边的村庄,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为主调查问卷为辅的调研手段,进行了深入调研和访谈。

  为初步了解甘南文化,团队走进了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米拉日巴佛阁、当周生态园、香巴拉广场等地了解了大学生眼中的甘南、领略了优美的草原风光、欣赏了颇有韵味的锅庄舞……

      

   在了解了当地民风民俗、旅游业发展、经济发展、教育水平的基础上,实践团进行了更深一步的调查主要走访了上下知合么村和江卡拉村。走访初期由于语言方面的欠缺致使沟通十分不便,实践工作屡屡碰壁。在队员商议之下,实践团决定先走访村主任家上下知合么村的村主任旺扎是一个朴实、热心的藏族大叔,在得知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社会实践团来此调研后,他带领实践团走进了村民家中帮队员们进行沟通,使得实践工作顺利开展。


走访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在劳动分工方面传统藏族家庭中女性分担着相当多的工作她们照顾牛羊、负责挤奶、制作乳制品、收集燃料、烹饪、缝纫、编织、处理毛皮等照顾孩子及其相关的工作也占用了她们的大量时间,整体劳动任务繁重。在婚姻、生育方面由于劳动力的缺乏,藏族家庭对性别角色的期望并不是很高,而且婚姻关系较为稳定。在文化教育方面,女性的受文化程度普遍低于男性。但是随着社会变迁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为藏族女性提供了更多融入社会的机会。


经过切身体验和走访调研,实践团发现这里的经济发展良好环境优美,他们在坚持传统的同时,也利用新兴的技术改善和弘扬着藏民族优秀的传统技术,传播特色藏族文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