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林业知识,促进可持续发展

——“官鹅沟之行”社会实践团

时间:2019-12-13浏览:115设置

   为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增强知识的应用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019715日,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鹅沟之行”社会实践团在陈学林教授的指导带领下奔赴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的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了为期13天的社会实践。此次社会实践的主要目的考察鉴定景区内的植物,并对旅游群体进行调查。

   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郊,由官珠沟、鹅嫚沟、木隆沟、庙沟等景区组成,总面积4.2万公顷。2003年被确立为国家森林公园,2007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被确立为国家地质公园。

   官鹅沟地质公园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与岷山、西秦岭两大山系延伸不的交错部位。地势大致呈WN-ES走向,地质地形复杂,而在垂直地带性的干扰下使气候多样,因此生物多样性特征明显。

   实践团跟随着陈学林教授,一同考察鉴定官鹅沟的植物,而后对已鉴定物种进行信息分类汇总。本次社会实践共鉴定了86种植物,其中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连香树,且初步认定为连香树王。鉴定完成后,实践团为所鉴定的植物制作了植物信息牌,帮助游客了解景区内的植物信息,让游客们在沉醉于美丽自然风光的同时也能学习到森林的奥秘,更能懂得自然资源的稀缺,保护当地生态文明,促进可持续发展。

   此外通过调查问卷和采访的方式,实践团还对官鹅沟景区的旅游群体进行了调查,了解游客的旅游体验与旅行需求。经过对调查数据的统计分析实践团得到了如下结论

1)旅游群体中退休人员数量占绝对优势

(2)游客基本都是以报团的形式第一次来访官鹅沟景区

(3)旅行的形式主要集中在观光旅行和休闲度假,且受性别年龄影响差异小

(4)旅行住宿的选择性别年龄影响差异较大,年轻人更倾向于使用互联网,而年长者更倾向于传统方式。

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地处祖国内陆,是一块被大山包围的宝地,在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同时却没有与之匹配的旅游基础设施,“官鹅沟之行”社会实践团在景区调查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要想让景区被世人所熟知,需要寻找一条实现景区可持续发展的合适道路。实践团也希望此次社会实践的成果能够对景区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