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9级本硕一体生||学术沙龙:先行组织者模式的学习应用

时间:2020-06-02浏览:194设置

 

2020528下午我院首届本硕一体生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学期第次学术沙龙线上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员我院七名本硕一体生,于鹏和张辉两位老师应邀参与指导,王婧婧做主持。本次沙龙讨论的主要话题是“先行组织者模式的学习应用”。

本次沙龙活动以学习了解“什么是先行组织者模式”和如何应用先行组织者模式为主线,从“先行组织者模式”、“学习优秀教学设计”、“评价文章”这三部分开展。

沙龙伊始,主持人介绍本次主题是选自布鲁斯·乔伊斯等人的《教学模式》第11章的内容讲授式教学模式——先行组织者模式,并依据大家先前对该模式的阅读学习提出问题“谈一谈对先行组织者模式的认识”,了解大家对该教学模式的理解。大家提到“先行组织者”就是教师讲授知识时所用的引导材料,“先行组织者模式”是教师应用一些引导材料联系学生已有的知识学习新知识的一种教学模式。在大家谈论之后,主持人引导大家对先行组织者模式进行深入了解学习。“先行组织者模式”是由奥苏贝尔提出的一种有意义接受的讲授式教学模式。他首先认为先行组织者描述为一个在学习任务之前的呈现的引导性材料,且其抽象水平与概念水平要超过学习者本身。所以他主张教师应负起责任将学习内容加以组织,运用先行组织者,通过讲授、阅读、给学生布置任务等形式让他们把所学知识综合起来,传递信息。先行组织者模式在应用时有三个阶段:讲解先行组织者、提出学习任务或者学习材料、强化认知系统。在讲到这部分时,于鹏老师指出首先要理解清楚先行组织者是什么,然后再思考如何将其应用到教学中。

在学习了解先行组织者模式之后,主持人组织大家讨论“先行组织者模式有哪些利与弊”。大家谈到应用先行组织者模式教学的有利之处:可以加强学生的认知结构,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知识的迁移。张辉老师也谈到如果把学习材料放到学习知识之后,还起到巩固新知识的作用。在谈到先行组织者模式的有弊之处时,大家指出该模式相信学生必然会成为知识的积极建构者,相信每一个学科的结构概念都能教授给学生。除此,王文静同学还指出教师在寻找符合所讲新知识的引导材料时会很耗时,而且也不一定能找到适合的材料;在展示视频类等引导材料后可能还会分散学生对新知识学习的注意力,降低学习效果。

尔后,主持人展示一篇关于应用先行组织者模式的优秀教学设计转入本次沙龙的第二个部分——学习如何应用先行组织者。主持人展示出由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陶春竹写的一篇“贯穿先行组织者策略的案例设计—以‘动物在生物圈中作用’一节为例”文献,组织大家阅读学习如何应用先行组织者。

交流学习优秀教学设计之后,沙龙进入第三个部分“评价文章”。主持人展示出一篇自己撰写的教学设计——“基于先行组织者的‘细胞的癌变’教学设计”,让大家在学习优秀教学设计后进行评价并提出修改意见。同学们指出,这篇教学设计偏向于口语化,学术性语言不强,适合在教学过程中对自己的提醒,不适合面向教师、读者。其次,教学目标的叙述有些不符合2017版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的要求,叙述的语言有些固化,偏向于旧版生物课程标准对教学目标的风格。

最后,张辉老师对本次沙龙进行了点评。老师谈到本次学术沙龙有了一些新的尝试:主题内容新颖,将教学模式——先行组织者模式与教学设计相结合进行学习讨论;形式新颖,学习交流优秀文献,分享评价自己的写的文章。此外,老师也对我们提出要求,指出研究生阶段不仅要会读,学到更多的理论知识,丰富自己的大脑,还要会写。好的写作能力也是大家读研阶段必须要发展的一项技能,而这需要同学们平时的训练积累,比如可以从每周写日记开始。

萧伯纳说:假如你有一种思想,我也有一种思想,而我们彼此交流这些思想,那么,我们每个人将会有两种思想,甚至多于两种思想。每次的学术沙龙就是同学们在思想上的交流、碰撞,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远比问题本身更深刻。所以我们要多交流多沟通,在相互帮助学习中提高自我,获得成长。

                                    文字:王婧婧

图片:马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