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博雅讲堂: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Wright Ian院士线上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时间:2020-06-19浏览:197设置

618日下午,我院诚邀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Wright Ian教授,通过在线Zoom网络平台作了题为“Plant form and function along environmental gradients”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李建真教授主持,共有120余位师生在线收听了报告,包括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兰州大学、四川大学、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宁夏大学和我校等在内的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师生。报告中,Wright教授对植物功能性状的发展历史做了简单介绍,之后从他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入手,对植物(尤其是叶子)的形态和功能随环境梯度发生变化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从植物生理学和解剖学的研究角度探讨了气候和土壤因素对植物功能性状的作用机制。Wright教授报告内容专业且丰富,吸引了多名国内其他高校老师的兴趣和提问,参会者与Wright教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Wright Ian, 植物生理生态学家,麦考瑞大学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Wright教授通过对植物性状全球尺度的分析,首次提出以经济学的概念来理解植物生态学和植物进化。其提出的“叶经济学谱”理论已成为植物生态学、生理学和生态气候学教科书中的标准。同时,“叶经济型谱理论”和 “最优成本理论”(关于光合作用的氮和水成本的协同优化)都已被应用到全球植被生产模型中。Wright教授在国际期刊《Science, Nature, Global Ecology& Biogeography, New Phytologist》 等期刊发表论文130多篇,因其在植物科学领域的重要贡献被澳大利亚科学院授予2015年芬纳奖章,并于2019年当选为科学院院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