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先进党支部

时间:2020-07-06浏览:189设置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共有党员35名,其中正式党员13名,预备党员22名,这是一个团结向上,充满凝聚力和创新精神的学生党支部。党支部平时注重对党员的管理、教育和培训,能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的工作制度。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在大学生群体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榜样作用,带头作用,在自身素质的塑造上不松懈,在学校各项工作的推进中都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培训和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管理监督、教育培训工作。

一、加强思想教育与政治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是党组织工作的核心,是党组织建设、发展的动力,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始终将其置于工作首位,努力将党建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党支部从成立至今,一直认真学习和贯彻上级党委的各项文件和精神,不仅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和讨论,还在广大同学之中进行传达与教育工作。

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结合支部实际抓好组织落实。既严格依法依规,又因地制宜地规范做好“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有效,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通过积极实行“党员讲党课”的制度,充分发挥普通党员主观能动性,激发内在活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甘肃党建”等信息化平台有效管理党员。实现党员线上自学和线下集中学习的无缝衔接全程覆盖,真正达到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 

二、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和纪律

党支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认真执行党章及党中央下发的各项条例,结合本支部的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制度和实施办法,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建设有章可循,以规范和制度来保证党建工作和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把思想政治素质高,熟悉全系学生情况,业务能力强,群众信任,热心党务工作,具有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的同志选出来担任支部委员;建立“推优”制度,充分发挥各班团组织的作用,做好“推优”考察工作。各班级团支书和学生党员每学期1-2次向党支部推荐表现突出的优秀团员作为培养考察对象,认真听取他们的推荐考察意见,使得学生党支部能够了解真实情况,提高发展质量;建立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度,做好发展党员的基础工作。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做到加强教育,健全制度,注重效果,督促检查。党的纪律建设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保障。党的纪律是无产阶级政党性质的重要体现,是党性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通过严格党组织生活的纪律,提高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的自觉性,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党支部的全体党员,能够自觉、主动、按时、足额上交党费。在党费管理上,做到统一管理,专人负责,及时向上级递交。

三、加强党支部建设,培养服务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支部党员在较好地完成了学习和科研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将所学化为所用,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支部部分党员在学院宿舍功能性党支部发挥着重要作用,并积极参与帮扶活动。自5月中旬开学以来,支部全体党员主动担负起为全院学生宿舍消毒、宣传返校防疫知识等工作,从小事抓起,从日常学习生活抓起,培养学生党员服务于同学,做同学表率的意识,从而能以自身优秀的品质,带动其他同学,进而形成良好的学风和系风。

此外,开展“党员先锋岗”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党员先锋岗”的本质特征是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党员先进性与服务群众岗位职责的高度融合。通过“党员先锋岗”工作的实施,激发党员牢固树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的意识,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争先创优当模范,彰显党员的精神风貌,促进党员同志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