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科目参考书目及考试大纲

时间:2020-09-01浏览:1149设置

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科目参考书目及考试大纲


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初试、复试专业科目参考书

考试科目及代码

参考书目

细胞生物学816

《细胞生物学》,翟中和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2011

分子生物学623

《现代分子生物学》,朱玉贤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2013

植物生物学817

《植物学》,马炜梁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2015年(第一参考书)

《植物生物学》,周云龙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2011年(辅助参考书)

生物化学951

《生物化学教程》(简明版),王镜岩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一版,2008

普通生物学

《陈阅增普通生物学》,吴相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2014

动物生物学

《动物生物学》,许崇任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2008年(第一参考书)

《普通动物学》,刘凌云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2009年(辅助参考书)

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教程》,周德庆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2011年(第一参考书)

《微生物学》,沈萍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2006年(辅助参考书)

植物资源学

《植物资源学》,杨利民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第一版,2007

备注:考生可参考相关教材的配套习题集和我院主页相关精品课程网站学习资料复习。




《分子生物学623》考试大纲

(生物学专业初试科目)


一、参考书目

 《现代分子生物学》,朱玉贤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2013年。

二、主要涉及题型及分值

 (一)可能题型:名词解释、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问答题、论述题。

 (二)分值:满分150分。

三、考试大纲

1章  绪  论

考核要点:

    分子生物学简史及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内容

考核内容:

   一、引言

 二、分子生物学简史

 三、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内容

 四、分子生物学展望


2章  染色体与DNA

考核要点:

 染色体组成、DNA结构与复制

考核内容:

第一节  染色体

   一、 染色体概述

 二、真核生物染色体

 三、原核生物染色体

 四、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基因组的特点及比较

第二节  DNA的结构

 一、 DNA的一级结构

 二、 DNA的二级结构

 三、染色体的形成过程

第三节DNA的复制

本章重点

 掌握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的染色体构成特点;DNA一级结构和二级结构;DNA复制的基本概念和半保留复制的机制;原核生物真核生物DNA复制的比较。


3章 转录

考核要点:

 转录的基本过程、转录机器的主要成分、RNA加工的方式

考核内容:

第一节 RNA的转录

 一、转录的基本过程

 二、转录机器的主要成分

第二节 启动子与转录起始

 一、启动子的基本结构

 二、启动子的区的识别

 三、酶与启动子区的结合

 四、增强子及其功能

 五、真核与原核启动子对转录的影响

第三节 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mRNA的特征比较

 一、原核生物mRNA的特征

 二、真核生物mRNA的特征

第四节 终止和抗终止

 一、不依赖于ρ因子的终止

 二、依赖于ρ因子的终止

 三、抗终止

第五节 RNA拼接

 一、RNA中的内含子

 二、RNA的剪接

本章重点

 掌握转录与复制的区别,转录的不对称性,原核生物的RNA聚合酶的组成及各亚基的功能,真核生物RNA聚合酶的分类、性质及功能,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启动子的结构特点,了解真核生物RNA聚合酶的组成,研究转录起始区的方法。


4章 蛋白质的生物合成

考核要点:

 蛋白质合成的生物学机制、蛋白质运输

考核内容:

第一节 遗传密码---三联子

 一、三联体密码及其破译

 二、遗传密码的性质

第二节 tRNA

 一、tRNA的结构

 二、tRNA的功能

 三、tRNA的种类

 四、氨酰-tRNA合成酶

第三节 核糖体

 一、核糖体的结构

 二、rRNA

 三、核糖体的功能

第四节 蛋白质合成的生物学机制

 一、氨基酸的活化

 二、翻译的起始

 三、肽链的延伸

 四、肽链的终止

 五、蛋白质前体的加工

 六、蛋白质合成的抑制剂

 七、RNA分子在生物进化中的地位

第五节 蛋白质转运机制

 一、翻译-运转同步机制

 二、翻译后运转机制

 三、核定位蛋白的运转机制

 四、蛋白质的降解

本章重点

 掌握蛋白质翻译延伸、终止的基本过程及其分子机制。


5章 原核基因表达调控

考核要点:

 操纵子

考核内容:

第一节 原核基因调控总论

 一、原核基因调控机制的类型与特点

 二、弱化子对基因活性的影响

 三、降解物对基因活性的调节

 四、细菌的应急反应

第二节 乳糖操纵子与负控诱导系统

 一、酶的诱导——lac体系受调控的证据

 二、操纵子模型及其影响因子

 三、 乳糖操纵子中的其它问题

第三节 色氨酸操纵子与负控诱导系统

 一、色氨酸操纵子的阻遏系统

 二、弱化子与前导肽

 三、弱化机制的实验依据

第四节 其它操纵子

 一、半乳糖操纵子

 二、阿拉伯糖操纵子

 三、多启动子调控的操纵子

第五节 转录后调控

 一、翻译起始的调控

 二、稀有密码子对翻译的影响

 三、重叠基因对翻译的影响

 四、PolyA)对翻译的影响

 五、翻译的阻遏

 六、魔斑核苷酸水平对翻译的影响

本章重点

 掌握原核生物转录调控的机制,主要掌握正负调控的几个模型。


6章 真核基因调控原理

第一节 真核生物的基因结构与转录活性

 一、基因家族

 二、真核基因的断裂结构

 三、真核生物DNA水平上基因表达调控

 四、DNA甲基化与基因活性的调控

第二节 真核基因的转录

 一、顺式作用元件与基因调控

 二、反式作用因子对转录的调控

第三节 其他水平的基因调控

 一、 RNA的加工成熟

 二、翻译水平的调控

 三、蛋白质的加工成熟

本章重点

 真核生物转录调控的主要方式,了解真核生物与原核生物在调控基因表达过程中的异同。


7章 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

考核要点:

 分子生物学基本研究方法

考核内容:

第一节 重组DNA技术发展史

第二节 常见DNA操作技术

 一、细菌转化

 二、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

 三、文库建立

 四、基因敲除技术

第三节 基因克隆技术简介

 一、RACE技术

 二、应用cDNA差示分析法克隆基因

 三、酵母双杂交系统

 四、基因的图位克隆法

第四节 基因表达研究技术

 一、原位杂交技术

 二、定点突变技术

 三、RNAi技术

本章重点

 有关DNA操作的主要技术,特别是PCR技术、杂交技术、基因克隆的载体、(克隆载体和表达载体)、基因的分离与鉴定。



《细胞生物学816》考试大纲

(生物学专业初试科目)


一、参考书目

 《细胞生物学》,翟中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2011年。

二、主要涉及题型及分值

 (一)可能题型:名词解释,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问答题,论述题。

 (二)分值:满分150分。

三、考试大纲

1章 绪论

知识要点:

 掌握细胞学与细胞生物学发展的历史,细胞学说的建立及其所起的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重点介绍了当前细胞生物学发展的总趋势和热点领域与方向。

考核内容:

第一节    细胞生物学研究的内容和现状

 细胞生物学概念;细胞生物学的主要研究内容;细胞生物学研究的总趋势与重点领域。

第二节    细胞学与细胞生物学发展简史

 细胞的发现;细胞学说的内容;细胞生物学的形成与发展。

2章 细胞基本知识概要

知识要点:

 掌握真核细胞、原核细胞的结构特征及进化上的关系;原核细胞的两个重要代表:细菌与蓝藻。真核细胞的可能祖先:古细菌的结构和遗传学特征。动植物细胞在结构上的差异。

 真核细胞的结构三大体系:(1)生物膜体系以及以生物膜为基础构建的各种独立的细胞器;(2)遗传信息表达的结构体系;(3)细胞骨架体系。

考核内容:

  1. 细胞的基本知识概念

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细胞的基本共性。

  1. 原核细胞与古核细胞

 原核细胞;支原体的机构特点及细胞生存与增殖的必备装置(结合细胞的最小极限);细菌和蓝藻的结构特点;古核细胞(古细菌)。

  1. 真核细胞基本知识概要

 真核细胞的基本结构体系;细胞的大小及分析;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的比较;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的比较。

  1. 非细胞形态的生命体—病毒及其与细胞的关系

 病毒的基本知识(结构,分类);病毒的增殖;病毒与细胞在起源与进化中的关系。

3章 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

知识要点:

了解和掌握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所使用的实验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应用。

考核内容:

第一节    细胞形态结构的观察方法

 光学显微镜技术(特点,生物学应用);分辨率;电子显微镜技术(分辨率,基本结构,分类,超薄切片技术);扫描隧道显微镜(分辨率)。

第二节    细胞组分的分析方法

 超速离心技术(差速离心,密度梯度离心);细胞内核酸、蛋白质、酶、糖类与脂质的显示方法;特异蛋白抗原的定位与定性(免疫荧光,免疫电镜);同位素示踪技术;定量细胞化学分析技术。

第三节    细胞培养与细胞工程

 细胞培养(原代细胞,继代细胞,细胞株,细胞系);细胞工程(细胞融合);单克隆抗体技术;显微操作技术。

第四节  细胞及生物大分子的动态变化

 荧光漂白恢复技术;单分子技术与细胞生命活动的研究;酵母双杂交技术;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技术;放射自显影技术

第五节  模式生物与功能基因组的研究

 细胞生物学研究常用的模式生物;突变体制备技术;蛋白质组学技术

4章 细胞膜与细胞表面

知识要点:

细胞膜与细胞表面特化结构:细胞质膜的结构模型,组成成分,生理生化基本特性,膜的主要生物功能,以及膜骨架的结构与功能。

考核内容:

第一节  细胞质膜的结构模型与基本成分

 细胞质膜的结构模型;膜脂;膜蛋白

第二节  生物膜基本结构特征与功能

 膜的流动性;膜的不对称性;细胞质膜相关的膜骨架;细胞质膜的基本功能


5章 物质的跨膜运输

知识要点:

掌握物质跨膜运输的三种主要方式,及其各自的运输方向、跨膜动力、能量消耗等特征,及其生物学意义。

考核内容:

第一节  膜转运蛋白与物质的跨膜运输

 脂双层的不透性和膜转运蛋白;小分子物质的跨膜运输类型

第二节  ATP驱动泵与主动运输

P型泵;V型质子泵和F型质子泵;ABC超家族;离子跨膜转运与膜电位

第三节  胞吞作用与胞吐作用

 胞吞作用的类型;胞吞作用与细胞信号转导;胞吐作用


6章 线粒体和叶绿体

知识要点:

 掌握真核细胞内两种重要产能细胞器—线粒体和叶绿体的结构特征与功能机制。

考核内容:

第一节  线粒体与氧化磷酸化

 线粒体的形态结构;线粒体的化学组成与酶的定位(各部位的标志酶);线粒体的功能(呼吸链主要组成、ATP合成酶的分子结构、化学渗透学说主要内容);ATP酶的作用机制;线粒体与疾病

第二节  叶绿体与光合作用

 叶绿体的形态结构与化学组成;叶绿体的主要功能—光合作用(光合作用的主要过程、光合磷酸化的两种类型、光合磷酸化的作用机制 )

第三节  线粒体和叶绿体的半自主性及其起源

 线粒体和叶绿体的DNA(结构特点);线粒体和叶绿体的起源(内共生起源学说及主要证据)

7章 细胞质基质与细胞内膜系统

知识要点:

掌握细胞质基质的组成、特点与主要功能,细胞内膜系统的组成、动态结构特征与功能。

考核内容:

    1. 细胞质基质的涵义与功能

细胞质基质的概念;细胞质基质的主要组成;细胞质基质的功能。

第二节  细胞内膜系统及其功能

内质网的基本类型(粗面内质网和光面内质网的结构、分布特点);内质网的功能。

高尔基体的形态结构和功能。

溶酶体的形态结构和功能;溶酶体的发生。

过氧化物酶体的结构和功能。


8章 蛋白质分选与膜泡运输

知识要点:

 掌握分泌蛋白合成的模型—信号假说;细胞内蛋白质分选的基本途径(共转移与后转移)与四种基本类型;参与膜泡运输的三种小泡类型—网格蛋白有被小泡,COP有被小泡和COP有被小泡及各自作用机制;细胞结构体系的不同装配方式和装配的生物学意义。

考核内容:

第一节  细胞内蛋白质的分选

信号假说与蛋白质分选信号;蛋白质分选转运的基本途径与类型;蛋白质向线粒体、叶绿体和过氧化物酶体的分选

第二节  细胞内膜泡运输

膜泡运输概观;COPCOP、网格蛋白/接头蛋白包被膜泡的装配与运输;转运膜泡与靶膜的锚定和融合;细胞结构体系的组装


9章 细胞信号转导

知识要点:

了解细胞内受体的主要结构特征;掌握NOG蛋白及其偶联受体、cAMP、磷脂酰肌醇、以及受体酪氨酸激酶的信号通路作用机制。

考核内容:

第一节  细胞信号转导概述

细胞通讯;信号分子与受体;信号转导系统及其特性

第二节  细胞内受体介导的信号转导

甾体激素和NO的信号传递途径

第三节  G蛋白偶联受体介导的信号转导

G蛋白偶联受体的结构与激活;cAMP和磷脂酰肌醇的信号传递通路。

第四节  酶连受体介导的信号转导

受体酪氨酸激酶及RTK-Ras蛋白信号通路;PI3K-PKB(Akt)信号通路;TGF-β-Smad信号通路;JAK-STAT信号通路

第五节  信号的整合与控制

细胞的应答反应特征;蛋白激酶的网络整合信息;细胞对信号的控制

10章 细胞骨架

知识要点:

掌握各种细胞骨架的动态结构和功能特征。

考核内容:

第一节微丝

组成、结构、装配、特异药物、功能。

第二节微管

组成、结构、装配、特异药物、功能。

第三节中间丝

结构、装配、功能。



11章 细胞核与染色体

知识要点:

掌握细胞核、染色体、核仁的结构组成及其生理功能。

考核内容:

  1. 核被膜与核孔复合体

核被膜;核孔复合体;核纤层

  1. 染色质

染色质的化学组成;核小体的结构;染色质包装的结构模型;常染色质和异染色质。

第三节  染色质的复制与表达

染色质的复制与修复;染色质的激活与失活;染色质与基因表达调控;染色质与表观调控

第四节  染色体

中期染色体的形态结构; 染色体DNA的三种功能元件; 核形与染色体显带;特殊染色体

第五节  核仁与核体

核仁的超微结构; 核仁的功能; 核仁的动态周期变化;核体

第六节 核基质

12章 核糖体

知识要点:

 核糖体的结构特征和功能;两种基本类型的核糖体;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和多聚核糖体的概念。

考核内容:

第一节 核糖体的基本类型与结构

 核糖体的组成与结构;核糖体蛋白质与rRNA的功能。

第二节 多聚核糖体与蛋白质的合成

 多聚核糖体;蛋白质的合成; RNA在生命起源中的地位。

13章 细胞增殖及调控

知识要点:

掌握细胞周期的动态过程。

考核内容:

第一节  细胞周期

 细胞周期概述;细胞周期中各不同时相及其主要事件;细胞周期同步化;特殊的细胞周期

第二节  细胞分裂

 有丝分裂;减数分裂


14章 细胞增殖调控与癌细胞

知识要点:

掌握细胞增殖调控的分子机制;掌握癌细胞的基本特征

考核内容:

第一节  细胞增殖调控

MPFCDK激酶;细胞周期运转调控

第二节  癌细胞

癌细胞的基本特征;癌基因与抑癌基因;肿瘤的发生过程;肿瘤干细胞


15章 细胞分化与胚胎发育

知识要点:

掌握细胞分化、去分化,细胞全能性、干细胞,管家基因、组织特异性基因,胚胎诱导、细胞记忆与细胞决定等基本概念;了解影响细胞分化的因素。

考核内容:

第一节  细胞分化                                                 

细胞分化的基本概念; 细胞的全能性与多能干细胞;影响细胞分化的因素

第二节  胚胎发育中的细胞分化

生殖细胞的分化;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的细胞分化;果蝇胚胎早期发育中的细胞分化


16章 细胞死亡与细胞衰老

知识要点:

掌握细胞死亡和细胞衰老的基本概念、方式、生物学特征和可能分子机制。

考核内容:

第一节   细胞死亡

细胞凋亡;细胞坏死;自噬性细胞死亡;植物细胞与酵母细胞的程序性死亡;

第二节   细胞衰老                                                  

细胞衰老的概念及特征;细胞衰老的分子机制;细胞衰老与个体衰老的关系


17章 细胞的社会联系

知识要点:

了解细胞连接的方式;细胞黏着的分子基础以及细胞外基质的主要成分。

考核内容:

第一节  细胞连接

封闭连接;锚定连接;通讯连接

第二节  细胞黏着及其分子基础

钙黏蛋白;选择素;免疫球蛋白超家族;整联蛋白

第三节  细胞外基质

胶原;弹性蛋白;糖胺聚糖和蛋白聚糖;纤连蛋白和层粘连蛋白;基膜与细胞外被;细胞壁




《植物生物学817》考试大纲

(生态学专业初试科目)


一、参考书目

 【1】《植物学》,马炜梁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2015年(第一参考书);

 【2】《植物生物学》,周云龙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2011年(辅助参考书);

二、主要涉及题型及分值

 (一)可能题型:名词解释、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问答题、论述题。

 (二)分值:满分150

三、考试大纲

1章  绪论

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植物生物学的研究对象、内容、基本任务、发展简史及发展趋势,同时了解植物生物学在生命科学中的地位,以及植物在自然界、人类活动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意义,明确学习本课程的要求、方法、目的和重要意义。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掌握植物生物学的研究对象、内容、基本任务、发展简史及发展趋势,领会植物生物学在生命科学中的地位,以及植物在自然界、人类活动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意义。


2章  植物细胞和组织

学习目的与要求

 掌握植物细胞的一般构造、细胞壁的基本构造及化学组成、细胞膜的结构及特点、细胞质的结构及细胞器的种类及功能、细胞核的结构和功能。

 正确辨别植物细胞分裂、分化的特点,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过程及各时期的细胞形态特征,搞清植物体生长、发育的内因。

 了解细胞学说的基本内容,真核和原核细胞、动物和植物细胞之间的区别。

 熟练掌握植物组织的概念、分类和各类组织的结构特点;搞清各类组织在植物体中的分布。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识记细胞的基本结构和细胞有丝分裂的过程,分析植物细胞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综合应用植物体的各种类型组织的结构特征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和生理机能。


3章 种子植物的营养器官

学习目的与要求

 掌握种子的基本构造、萌发条件,幼苗的基本类型,了解种子萌发的基本过程,不同植物种子的特性和播种要求。

 熟练掌握营养器官的外部形态,根尖和茎尖分区及结构,不同类型的发育及解剖结构,特别是根和茎的初生结构和次生结构。

 明确木材三切面的结构特点,营养器官解剖结构在不同类型植物上的特点和差异,环境条件与植物叶片结构的相关性。

 了解根、茎、叶变态器官的内部构造,根瘤和菌根的形成及在植物生长中的作用;根茎过渡区、叶迹、枝迹等的概念,各个营养器官在结构和功能上的密切联系等。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识记种子的基本构造,单子叶植物和双子叶植物种子,有胚乳和无胚乳种子的区别,幼苗的基本类型。识记根、茎、叶的形态、类型,综合分析各个营养器官的发育过程、结构及与功能的关系,领会营养器官发育和解剖结构在不同类型植物上的表现和差异,各个营养器官在结构和功能上的密切联系。


4章  植物的繁殖

学习目的与要求

 了解植物繁殖的概念、意义及其类型。

 熟练掌握花的组成及各部分的基本特征,花药的发育以及发粉粒的形成,胚珠的发育及胚囊的形成,被子植物的双受精及其生物学意义,果实的结构和发育类型。

 正确理解传粉的类型和作用,单子叶植物和双子叶植物胚的发育过程,胚乳的发育及类型,果实和种子的传播途径。

 了解被子植物的生活史,无融合生殖等在植物生活中的意义和应用。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识记植物繁殖的概念,综合分析被子植物有性生殖器官的结构、发育及有性生殖过程。


5章  生物多样性和植物的分类及命名

学习目的与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生物多样性的概念、生物多样性的几个层次以及它们间的关系;了解生物多样性的意义、价值和受胁迫的状况世界及中国生物多样性的概况;正确认识植物分类学的必要性;掌握植物分类的基本原理、方法、阶层系统以及植物界的主要类群等。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要求识记生物多样性、物种、双名法等基本概念和分类的阶层系统,领会生物多样性3个层次的关系、系统学与分类学的关系以及植物分类的方法。


6章 原核藻类

学习目的与要求

 要求学生理解和掌握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的概念、区别,了解原核生物包括的主要类群;掌握蓝藻门植物的结构特点,了解其繁殖方式、分布、代表种类和经济意义;了解原绿藻的基本特点。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要求识记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细胞结构特点、它们的区别,综合分析蓝藻门植物的结构和繁殖特点及演化地位。


7章 真核藻类

学习目的与要求

 要求掌握真核藻类在植物体、细胞结构、生殖结构特点,熟练掌握世代交替、生活史等基本概念,了解真核藻类的主要门类及其结构特点、繁殖方式、代表种类、经济意义。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要求识记真核藻类在植物体、细胞结构、生殖结构特点,熟练掌握世代交替、生活史等基本概念,分析真核藻类的主要门类及其结构特点、繁殖方式等方面的联系和主要区别分析真核藻类的演化地位。


8章 粘菌、真菌和地衣

学习目的与要求

 掌握粘菌、真菌和地衣的主要区别和联系、与植物界的关系,了解真菌门的特点、繁殖方式和5个亚门的分类和常见代表种类。

考核知识点和考核目标

 要求识记真菌的主要特征和繁殖方式,领会粘菌、真菌和地衣的主要区别和联系,综合分析它们与植物界的关系。


9章 苔藓植物

学习目的与要求

 要求掌握苔藓植物植物体结构特点和有关的基本概念,熟练掌握生殖器官(精子器和颈卵器)的结构和生活史特点,了解苔藓植物苔纲和藓纲的主要特点、代表植物和经济价值。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要求识记苔藓植物的主要特点及精子器、颈卵器等基本概念,综合应用所学识知分析苔藓植物的进化地位和环境价值。


10章 蕨类植物

学习目的与要求

 要求掌握蕨类植物的主要特征和维管植物、原叶体等有关的基本概念,熟练掌握生殖器官(精子器和颈卵器)的结构和生活史特点,了解蕨类植物的分类原则和分类系统各、亚门的代表植物蕨类植物的经济价值。

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要求识记蕨类植物的主要特征和维管植物、原叶体等有关的基本概念,领会蕨类植物在生殖器官(精子器和颈卵器)等结构上与苔藓植物的联系和生活史特点,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蕨类植物的进化。


11章 裸子植物

学习目的与要求

 要求掌握裸子植物的主要特征和适应陆生生活的特点,了解裸子植物的生活史特点和分类、代表植物、经济价值,掌握裸子植物常见科属的识别要点。

考核知识点和考核目标

 识记裸子植物的主要特征、孢子叶球灯有关的基本概念,松、杉、柏、银杏、苏铁等常见裸子植物的区别要点,领会裸子植物在生殖器官(精子器和颈卵器)等上的特点,能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裸子植物的适应陆生生活的特点和其它植物类群的联系。


12章 被子植物

学习目的与要求

 要求掌握被子植物的主要特征、花和雌蕊、果实成熟的进化意义和主要代表科属的识别要点,,了解被子植物分类的依据和进化原则,了解被子植物的4个主要分类系统,学会识别和鉴定植物的方法。

考核知识点和考核目标

 能够识记被子植物主要科属的识别要点和常用形态术语等基本概念,领会被子植物花、雌蕊和果实形成的进化意义以及对陆生生活的适应、能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被子植物的进化、应用所学知识鉴别常见被子植物。

《生物化学951》考试大纲

(统一复试科目)


一、参考书目

 《生物化学教程》(简明版),王镜岩,朱圣庚著,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一版,2008年。

二、主要涉及题型及分值

 (一)可能题型:名词解释,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问答题,论述题。

 (二)分值:满分100分。

三、考试大纲

1氨基酸

考核要点:

    氨基酸的结构、酸碱性质及氨基酸的化学反应,氨基酸的光学活性;氨基酸混合物分析分离的原理及技术

考核内容:

    第一节氨基酸—蛋白质的构件分子

    蛋白质的水解;氨基酸的一般结构  

    第二节氨基酸的分类   

    常见的蛋白质氨基酸;不常见的蛋白质氨基酸;非蛋白质氨基酸  

 第三节氨基酸的酸碱化学

 氨基酸的兼性离子形式;氨基酸的解离、等电点;甲醛滴定

 第四节  氨基酸的化学反应

α-氨基参加的反应;α-羧基参加的反应;α-氨基和羧基共同参加的反应

 第五节氨基酸的光学活性和光谱性质

 氨基酸的光学活性和立体化学;氨基酸的光谱性质

  1.  氨基酸混合物的分析分离

 分配层析法的一般原理;分配柱层析;纸层析;薄层层析;离子交换层析;气液层析;高效液相层析


2蛋白质的共价结构

考核要点:

    肽的结构、蛋白质一级结构及测定的方法,蛋白质的氨基酸顺序与生物功能的关系

考核内容:

    第一节蛋白质通论

 蛋白质的化学组成和分类;蛋白质分子的形状和大小;蛋白质构象和蛋白质结构的组织层次;蛋白质功能的多样性

    第二节

    肽和肽键的结构;肽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天然存在的活性肽

  1.  蛋白质一级结构的测定

 蛋白质测序的策略;N-末端和C-末端氨基酸残基的鉴定;二硫桥的断裂;氨基酸组成的分析;多肽链的部分裂解和肽段混合物的分离纯化;肽段氨基酸序列的测定;肽段在多肽链中次序的决定,二硫桥位置的确定;蛋白质测序举例;蛋白质序列数据库。

 第四节蛋白质的氨基酸顺序与生物功能

     同源蛋白质的物种差异与生物进化;同源蛋白质具有共同的进化起源


3蛋白质的三维结构

考核要点:

    蛋白质结构的有关概念,稳定蛋白质空间结构的作用

考核内容:

    第一节研究蛋白质构象的方法

X射线衍射法;研究溶液中蛋白质构象的光谱学方法

    第二节稳定蛋白质三维构象的作用

    氢键;范德华力(范德华力的相互作用);疏水作用(熵效应);盐键;二硫键

  1.  多肽主链折叠的空间限制

    酰胺平面与α-碳原子的二面角;可允许的Φψ值:拉式构象图

  1.  二级结构:多肽链折叠的规则方式

α螺旋;β折叠片;β转角和β凸起;无规卷曲

  1.  纤维状蛋白质

α-角蛋白;丝心蛋白和其他β-角蛋白:β折叠片蛋白质;胶原蛋白:一种三股螺旋;

  1.  超二级结构和结构域

    超二级结构;结构域

  1.  球状蛋白质与三级结构

    球状蛋白质的分类;球状蛋白质三维结构的特征

 第八节亚基缔合与四级结构

 有关四级结构的一些概念;四级缔合的驱动力;亚基相互作用的方式


4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考核要点:

    通过学习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理解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考核内容:

    第一节肌红蛋白的结构与功能

     肌红蛋白的三级结构;辅基血红素;O2与肌红蛋白的结合;O2的结合改变肌红蛋白的构象

    第二节血红蛋白的结构与功能

 血红蛋白的结构;氧结合引起的血红蛋白构象变化;血红蛋白的协同性氧结合(Hb氧结合曲线);H+CO2BPG对血红蛋白结合氧的影响

 第三节血红蛋白分子病

 分子病是遗传的;镰刀状细胞贫血病


5蛋白质的分离纯化与表征

考核要点:

    通过蛋白质酸碱性质与胶体性质的学习,了解蛋白质分离纯化的方法与原理

考核内容:

 第一节蛋白质的酸碱性质

    第二节蛋白质分子的大小与形状

 根据化学组成测定最低相对分子质量;渗透压法测定相对分子质量;蛋白质的扩散和扩散系数;沉降分析法测定相对分子质量;凝胶过滤法测定相对分子质量;SDS聚丙烯酰氨凝胶电泳法测定相对分子质量;蛋白质分子的形状

 第三节蛋白质的胶体性质与蛋白质的沉淀

 蛋白质的胶体性质;蛋白质的沉淀

 第四节蛋白质分离纯化的一般原则

 第五节蛋白质的分离纯化方法

 根据分子大小不同的纯化方法;利用溶解度差别的纯化方法;根据电荷不同的纯化方法;利用选择性吸附的纯化方法;利用对配体的特异生物学亲和力的纯化方法;高效液相层析和快速蛋白质液相层析

 第六节蛋白质的含量测定与纯度鉴定


6酶通论

考核要点:

    酶的化学本质及其分类和命名;酶促反应动力学原理和酶的专一性;酶作用的机理

考核内容:

    第一节酶催化作用的特点

    酶和一般催化剂的比较;酶作为生物催化剂的特点

    第二节酶的化学本质

    酶的化学本质;酶的化学组成;单体酶、寡聚酶、多酶复合体

 第三节酶的命名和分类

 习惯命名法;国际系统命名法;国际系统分类法及酶的编号;六大类酶的特征和举例

 第四节酶的专一性

 酶的专一性;有关酶作用的专一性的假说

 第五节核酶

 核酶(ribozyme)的概念;核酶的种类;核酶的研究意义及应用前景


7酶促反应动力学

考核要点:

    氏公式及米氏公式的意义;不同的酶的抑制作用;温度、酸碱度及及国际对酶的影响

考核内容:

    第一节化学动力学基础简介

    反应速率及其测定;反应分子数和反应级数;各级反应特征

    第二节底物浓度对酶反应速率的影响

    中间络合物学说;酶促反应的动力学方程式;多底物的酶促反应动力学

 第三节酶的抑制作用

 抑制程度的表示方法;抑制作用的类型;可逆抑制作用和不可逆抑制作用的鉴别;可逆抑制作用动力学;一些重要的抑制剂

 第四节温度对酶反应的影响

 第五节pH对酶反应的影响

 第六节激活剂对酶反应的影响


8酶的作用机制和酶的调节

考核要点:

    酶的活性中心的概念;影响酶催化效率的有关因素及酶活性的调节;同工酶的概念

考核内容:

    第一节酶的活性部位

    酶的活性部位的特点;研究酶活性部位的方法

    第二节影响酶催化效率的有关因素

 底物和酶的邻近效应 与定向效应 ;底物的形变 和诱导契合 ;酸碱催化 ;共价催化 ;金属离子催化;多元催化和协同效应;活性部位微环境的影响

 第三节酶活性的调节控制

 别构调控;酶原的激活;可逆的共价修饰

 第四节 同工酶


9维生素与辅酶

考核要点:

    维生素的概念、分类及生物学功能;B族维生素与其相应辅酶的关系

考核内容:

    第一节维生素概论

    维生素的概念;维生素的发现;维生素的分类和辅酶的关系

    第二节脂溶性维生素

    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

 第三节水溶性维生素

 维生素B1和硫胺素焦磷酸;维生素PP和烟酰胺辅酶;维生素B2和黄素辅酶;泛酸和辅酶A;维生素B6和磷酸吡哆醛、磷酸吡哆胺;维生素B12(氰钴胺素)及其辅酶;生物素;叶酸和四氢叶酸;硫辛酸;维生素C


10核酸

考核要点:

    核酸的结构,核苷酸的结构

考核内容:

    第一节核酸通论

    核酸的发现和研究简史;核酸的种类和分布;核酸的生物功能

    第二节核酸的结构

    核苷酸;核酸的共价结构;DNA的高级结构;RNA的高级结构

 第三节核酸的物理化学性质

 核酸的水解;核酸的紫外吸收;核酸的变性、复性及杂交


11激素

考核要点:

    通过学习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理解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考核内容:

    第一节概述

    激素的分泌;激素的化学本质

    第二节激素的作用机制研究

 膜受体通过腺苷酸环化酶作用途径;钙及肌醇三磷酸作用途径;受体的酪氨酸激酶途径;固醇类激素受体调节基因转录速度


12代谢总论

考核要点:

    掌握新陈代谢的有关概念及能量代谢的重要性;了解新陈代谢的研究方法

考核内容:

    第一节分解代谢与合成代谢

    第二节能量代谢在新陈代谢中的重要作用

 第三节新陈代谢的调节

 第四节 新陈代谢的研究方法

 使用酶的抑制剂;利用遗传缺欠症研究代谢途径;气体测量法;同位素示踪法


13生物能学

考核要点:

    了解自由能的概念和标准自由能,认识生物体内重要的高能磷酸化合物

考核内容:

  1.  自由能的概念

  2.  标准自由能变化

  3.  高能磷酸化合物


14糖酵解

考核要点:

    掌握糖酵解作用的反应机制及能量转变;掌握丙酮酸的去路及糖酵解作用的调节

考核内容:

    第一节糖酵解作用的研究历史

    第二节糖酵解作用概述

 第三节糖酵解第一阶段的反应机制

 葡萄糖的磷酸化;葡萄糖-6-磷酸异构化形成果糖-6-磷酸;果糖-6-磷酸形成果糖-16-二磷酸;果糖-16-二磷酸转变成甘油醛-3-磷酸和二羟丙酮磷酸;二羟丙酮磷酸转变为甘油醛-3-磷酸

 第四节 酵解第二阶段的反应机制

 甘油醛-3-磷酸氧化成13-二磷酸甘油酸;13-二磷酸甘油酸转移高能磷酸键基团形成ATP3-磷酸甘油酸转变为2-二磷酸甘油酸;2-二磷酸甘油酸脱水生成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磷酸烯醇式丙酮酸转变成丙酮酸并产生一个ATP分子

 第五节由葡萄糖转变为两分子丙酮酸能量转变的估算

  1. 丙酮酸的去路

 生成乳酸;生成乙醇

  1. 糖酵解作用的调节

 磷酸果糖激酶是关键酶;果糖-26-二磷酸对酵解的调节作用;己糖激酶和丙酮酸激酶对糖酵解的调节作用

  1. 其他六碳糖进入糖酵解途径

 

15章 柠檬酸循环

考核要点:

    丙酮酸的脱氢脱羧过程及柠檬酸循环过程;掌握能量转换及调控

考核内容:

    第一节丙酮酸进入柠檬酸循环的准备阶段

 催化丙酮酸转变为乙酰-COA的反应步骤;对丙酮酸脱氢酶复合体结构和装配的深入探讨;丙酮酸脱氢酶复合体催化反应的简单图解;砷化物对硫辛酰胺的毒害作用;丙酮酸脱氢酶复合体的调控

    第二节柠檬酸循环概貌

 第三节柠檬酸循环的反应机制

 草酰乙酸与乙酰-COA缩合形成柠檬酸;柠檬酸异构化形成异柠檬酸;异柠檬酸氧化形成α-酮戊二酸;α-酮戊二酸氧化脱羧形成琥珀酰-COA;琥珀酰-COA转化成琥珀酸并产生一个高能磷酸键;琥珀酸脱氢形成延胡索酸;延胡索酸水合形成L-苹果酸;L-苹果酸脱氢形成草酰乙酸

 第四节 柠檬酸循环的化学总结算

 第五节柠檬酸循环的调控

    柠檬酸循环本身制约系统的调节;ATPADPCa2+对柠檬酸循环的调节


16生物氧化------电子传递和氧化磷酸化

考核要点:

    了解氧化还原电势;掌握电子传递和氧化磷酸化作用

考核内容:

    第一节氧化-还原电势

 氧化-还原电势;生物体中某些重要的氧化-还原电势;电势和自由能的关系;标准电动势和平衡常数的关系

    第二节电子传递和氧化呼吸链

     电子传递过程;呼吸链概念的建立;电子传递链;电子传递链各个成员;电子传递的抑制剂

 第三节氧化磷酸化作用

 线粒体的结构;氧化磷酸化作用机制;质子梯度的形成;ATP合成机制;氧化磷酸化的解偶联和抑制;细胞溶胶内NADH的再氧化;氧化磷酸化的调控;葡萄糖彻底氧化的总结算


17章 戊糖磷酸途径和糖的其他代谢途径

考核要点:

    戊糖磷酸途径及其生物需意义

考核内容:

    第一节磷酸戊糖途径

 磷酸戊糖途径的发现;磷酸戊糖途径的主要反应;磷酸戊糖途径反应速度的调控;磷酸戊糖途径的生物学意义

    第二节糖的其他代谢途径

    葡糖异生作用

 第三节乙醛酸途径


18糖原的分解和生物合成

考核要点:

    了解糖原的生物学意义,掌握糖原的降解和合成过程

考核内容:

    第一节 糖原的生物学意义

    第二节糖原的降解

 糖原磷酸化酶;糖原脱支酶;磷酸葡萄糖变位酶的作用;葡萄糖-6-磷酸酶

 第三节糖原的合成

 糖原生物合成的研究经历了缓慢的历程;催化糖原合成的三种酶

 第四节 糖原代谢的调节

 糖原磷酸化酶的调节机制;对糖原合酶的调控;肝脏中糖原代谢调控的特殊性;激素对糖原代谢的调节和激素效应的级联放大系统;G蛋白及其对激素信号的传递作用  


19章 脂肪酸的分解代谢

考核要点:

    脂肪酸的氧化作用及酮体的生成;磷脂、甾醇的代谢过程

考核内容:

    第一节脂质的消化、吸收和传送

    脂肪的消化发生在脂质-水的界面处;胆汁盐促进脂类在小肠中被吸收;吸收

    第二节脂肪酸的氧化

    脂肪酸的活化;脂肪酸转入线粒体;β-氧化;脂肪酸氧化是高度放能过程

 第三节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

 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奇数碳原子脂肪酸的氧化生成丙酰-COA;脂肪酸还可发生α-ω-氧化

 第四节  酮体

 乙酰-COA的代谢结局;肝脏中酮体的形成;肝外组织使用酮体作为燃料

  1.  磷脂的代谢

    膜结构脂类-磷脂和糖脂;磷酸甘油酯是磷脂酸的衍生物;磷脂的代谢

 第六节  鞘脂类的代谢

    鞘磷脂;鞘糖脂

 第七节  甾醇的代谢

    概论;胆固醇的代谢


20章 脂类的生物合成

考核要点:

    掌握脂类的合成过程

考核内容:

    第一节 贮存脂肪

    贮存脂肪;脂肪肝

    第二节脂类的合成

    脂肪酸的生物合成;其他脂类的生物合成



21章 蛋白质降解和氨基酸的分解代谢

考核要点:

    蛋白质的降解,氨基酸的分解代谢、尿素的形成过程

考核内容:

    第一节 蛋白质的降解

    蛋白质的降解的特性;蛋白质的降解的反应机制;机体对外源蛋白质的需要及其消化作用

    第二节氨基酸分解代谢

     氨基酸的脱氨基作用;氧化脱氨基作用:谷氨酸脱氢酶;其他脱氨基作用;联合脱氨基作用;氨基酸的脱羧基作用;氨的命运

 第三节尿素的形成

 尿素循环的发现;尿素循环;尿素循环的调节

 第四节 氨基酸碳骨架的氧化途径

 形成乙酰-COA的途径;α-酮戊二酸途径;形成琥珀酰-COA的途径;形成延胡索酸途径;形成草酰乙酸途径

 第五节生糖氨基酸和生酮氨基酸

 第六节 由氨基酸衍生的其他重要物质

 氨基酸与一级碳单位;氨基酸与生物活性物质

 第七节氨基酸代谢缺陷症


22章 氨基酸及其重要衍生物的生物合成

考核要点:

 了解氨基酸极其重要衍生物的生物合成

考核内容:

    第一节 概论  

    第二节脂肪族氨基酸的生物合成

 谷氨酸族氨基酸的生物合成;天冬氨酸族的生物合成;丙酮酸族的生物合成;丝氨酸族的生物合成

 第三节芳香族氨基酸及组氨酸的生物合成

 苯丙氨酸、酪氨酸及色氨酸的生物合成

 第四节 氨基酸生物合成的调节


23章 核酸的降解和核苷酸代谢

考核要点:

    核酸和核苷酸的分解代谢,了解核苷酸的合成过程

考核内容:

    第一节 核酸和核苷酸的分解代谢

    核酸的解聚作用;核苷酸的降解;嘌呤碱的分解;嘧啶碱的分解

    第二节核苷酸的合成代谢

 嘌呤核糖核苷酸的合成;嘧啶核糖核苷酸的合成;脱氧核糖核苷酸的合成

2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