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赵海锋研究员在线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2-05-01浏览:115设置

2022428日,应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赵海锋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植物蛋白水解物调控酵母生长与代谢的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孔维宝教授主持,80余位师生在线听取了本场报告。来自华南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等省内外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师生也参加了线上讲座。

报告中,赵海锋研究员从研究背景与意义、蛋白水解物对酵母生长代谢的影响、目标肽的分离纯化和结构鉴定、活性肽调控酵母增殖代谢的分子机制以及工作总结及接下来要开展的工作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

报告指出,酵母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微生物,也是经典的真核模式生物,同时还是支持工业生产的底盘细胞之一,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和社会经济效益,对酵母生理生化和发酵性能以及多种胁迫条件下的耐受性等进行深入研究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酵母在工业生产中的潜力。赵海锋研究员所做的研究工作十分深入和全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学术成果,其中涉及的研究方法和思路值得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和学习。同时这些研究成果产学研深度融合,具有良好的转化应用前景。报告会后,赵海锋研究员就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在线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和交流探讨。


【报告人简介】

赵海锋,博士,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获江南大学发酵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食品生物技术、食品风味化学与稳定性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863”项目子课题、科技部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2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80篇,SCI论文被引用超过2700次,H指数26;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件;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3)、201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6)、2017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2017年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2020年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担任第三届全国发酵工程技术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啤酒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营养师协会常务理事,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Molecules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专题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