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美国东卡罗来纳大学朱勇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报告

时间:2022-05-06浏览:148设置

55日晚,应我院邀请,美国东卡罗来纳大学朱勇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鱼类性腺发育的调控”的线上报告。此次线上报告由我院和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的相关学院联合举办。报告由副院长李建真教授主持,近5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来自美国奥本大学、澳门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西南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研究所和高校的多位知名专家也参加了报告会。朱教授介绍了近期其实验室在孕酮的功能和机制中取得的新进展,详细介绍了最近利用斑马鱼为模型发现的孕酮核受体调控鱼类排卵的新机制。与会师生就相关科学问题与朱教授进行了讨论交流。报告的最后,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殷战研究员作了总结陈词。



报告人简介:朱勇,美国东卡罗来纳大学终身教授。于日本东京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在日本大洋渔业中央研究所担任过研究员,在德克萨斯奥斯汀大学从事过博士后和研究助理。主要从事动物生殖发育的研究。围绕孕酮在生殖发育中的功能,在PNASBiology of Reproduction, Molecular and Cellular Endocrinology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如首次发现了一种新型的孕酮的膜受体家族并阐述其在脊椎动物中的功能,该研究是近年内分泌领域中的重大突破之一。主持并完成过多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基金。兼任过厦门大学闽江客座教授(2012-2022),广东海洋大学的讲座教授 (2017-2020)。现任General and Comparative Endocrinology杂志编委会委员,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杂志副主编,日本Endocrine Journal杂志国际名誉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