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南京农业大学刘满强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03-24浏览:116设置

       为强化学生的学术热情和科研素养3月1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特邀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刘满强学术报告。报告由宁应之教授主持,孔维宝副院长、陈凌云教授以及学院10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报告。

       刘满强教授主要研究土壤生态学,从事全球变化下土壤动物多样性、食物网结构和生态系统功能的评价、机制和调控研究;同时致力于废弃物蚯蚓堆制及绿肥配置提升土壤生物多样性和多服务性的研发。

 

       报告中,刘满强教授以“全球变化下高寒草地土壤生物多样性和功能研究”为题,从研究背景和思路、研究案例与展望三方面为师生进行讲解。刘满强教授以“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压力下土壤生物和功能的退化”为切入点,通过放牧强度的影响、氮磷添加的影响、全球变化多因子的影响和降水梯度的影响四个案例生动形象地分析出土壤生态系统、草地土壤以及高寒草地土壤的重要性,强调高寒草地土壤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意义。报告最后,刘满强教授表示,未来,随着研究的深入,讨论热点将聚焦于多维度的土壤生态学研究。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受益匪浅,积极地与刘满强教授就本次分享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学术报告的顺利开展,开拓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同时也促进了科研的交流合作。

     

       撰稿人:刘慧                          审核人:徐笑                          审核时间:2023.3.2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