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我院张辉博士受邀在国际孟德尔遗传学大会上发表报告论文

时间:2023-04-04浏览:1011设置

为纪念孟德尔诞辰200周年,由布尔诺奥古斯丁修道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国际孟德尔遗传学大会于20227月在捷克布尔诺举行https://www.mendel22.cz/conference/。大会围绕孟德尔生物遗存的人类学与基因组学研究、十九世纪的孟德尔历史研究、二十及二十一世纪孟德尔的学术遗产研究等多个关于孟德尔与遗传学的专题进行深入交流。我院张辉博士受邀参加深度解读孟德尔遗传理论的讨论与报告,虽因疫情未能莅临,会后相关的报告内容以On the Bicentennial of Mendel’s Birth, Attempting to Recover Mendel’s Inheritance Principles with Mendel’s Eyes为题发表在学术期刊Folia Mendeliana上。大会还进行了人类与医学及动植物遗传等方面的学术交流。

                           

教科书中的“孟德尔定律”包括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一般需用减数分裂的知识去理解,这与1900年遗传学诞生时细胞生物学的发展水平相一致。然而,1865年孟德尔发表自己的成果时,人们对细胞分裂与受精作用的认识还很不清楚,更谈不上染色体观察。研究者依据孟德尔1866年的原始论文,利用孟德尔的符号系统(Aa)重构了一系列连续的数学表达式,发现从中凝练出的十多项法则,与其演讲时所说“关于配子形成、受精和种子发育的原理”完全一致。值得指出的是,囿于人们认知水平的时代局限性,豌豆测交实验其实在当时并不能证明孟德尔就该数学表达式获得的所谓“遗传因子假说”,这是孟德尔的报告为什么不被时人认可以致湮没35年之久的原因之一,也是孟德尔晚年需要冒着双目失明的风险补做紫茉莉单(双)粒花粉的控制授粉实验,才最终证明了自己的科学发现的重要原因。

孟德尔首次发现遗传学法则,关乎人类认识生命现象的重大进步。我院张辉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对孟德尔与遗传学起源的科学史研究,已在Genetics、Hereditas等遗传学权威期刊上发表数篇相关文章,此番受邀在纪念孟德尔诞辰200周年的国际孟德尔遗传学大会上作报告,表明了国际同行对我院张辉课题组相关工作的认可。

文章链接: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69692948_On_the_Bicentennial_of_Mendel's_Birth_Attempting_to_Recover_Mendel's_Inheritance_Principles_with_Mendel's_Eyes

HuiZhang2022MGC_01.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