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马宗旺副教授在农林科学领域国际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发表研究论文

时间:2023-04-25浏览:465设置

病原卵菌(oomycetes)可以引起作物疫病(部分茄科作物上称晚疫病),该类病害发病迅速,主要侵染作物的花、叶片、果实和根。疫病流行时严重影响茄科(马铃薯、陇椒、番茄等)、葫芦科(西瓜、黄瓜等)、豆科(豇豆等)、百合科(韭菜、葱等)等作物的生产。一直以来,“土传”卵菌疫病在农业生产中难以有效控制。《“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发展绿色农业、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行作物病虫害的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作物病害的生物防治是化肥农药“减施”的重要方案,也是发展绿色农业的重要途径。

我院作物病害生物防治研究小组长期从事根际微生物农药化合物的挖掘及防控作物病害机理研究生物农药生物制剂的开发。20195该小组从甘肃省兵豆根际分离了一株假单胞菌新种,采用单菌多化合one strain-many compoundsOSMAC通过固相萃取和色谱技术分离了该菌产生的非核糖体肽pseudophomins AB新颖结构pseudophomins CD。从该新种的全基因组入手,在明确pseudophomins生物合成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生物信息学、光谱、质谱、波谱和单晶X-射线衍射等技术解析了pseudophomins的分子结构,体外和黄瓜活体测试表明pseudophomins对疫病(病原卵菌为Phytophthora capsici)的生物防治效果较好,是理想的生物农药前体。值得一提的是,pseudophomins性质稳定,小试产量达近1 g/L,生产成本较低,制剂化方便,可开发成农用生物防治制剂。研究人员认为该类制剂适用于疫病偶发或高发作物(黄瓜、陇椒、马铃薯、西瓜、白兰瓜等)的设施农业(温室、塑料大棚等)绿色安全生产。

该研究中的新种菌株和农用抗生素已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近日该研究结果以“Pseudophomins A-D produced from Pseudomonas sp. HN8-3 using an OSMAC approach and their roles on biocontrol of Phytophthora capsici in cucumbers”为题发表于农林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科院大类1区Top,IF2021 = 5.895),马宗旺博士为第一和通讯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盛军为共同作者,西北师范大学为独立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32060625)和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no. 20JR5RA527)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3c00137

2023-pseudophomins.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