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双创”平台建设情况

时间:2019-12-11浏览:216设置

生命科学学院“双创”平台建设情况

为做好“双创”工作,生命科学学院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充分保障、工作上措施到位,认真落实“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精神,结合学校,学院中心工作,通过深入推进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大学生创业理念,通过组建 “双创导师和学生团队,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途径,通过学生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教学科研与企业社会需求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立体化创新实践过程进行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服务社会和企业发展。


1立足专业资源,搭建“双创”平台

通过国家基金等相关项目的支持,构建可控一体化的设备系统,立足甘肃省特色农产品资源,将科学研究与地方、企业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与企业一起产学研联合攻关,组织学生参加永生花及工艺品、美肤保健产品动植物标本、水培组培蔬菜、有机酸奶、彩色豆腐的研发等课题研究,完成产品从实验室、小试到中试孵化,让学生了解产品研发全过程并掌握关键技术,在孵化成果的同时实现双创人才的孵化,为大学生搭建一个集培养双创意识提高双创能力、凝练双创团队的产学研用双创平台。

2.创造实践机会,激励“双创”意识

根据学生的兴趣,形成由教师、企业家学生生组成的教、学、帮、传、带的创新团队,让学生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灵活运用、在实验室亲身体验产品研发过程和获得成果的喜悦、在企业了解实验室工艺和实际工业化生产参数的差异及实验室获得的数据还需要在实践中进行多次验证和改进以及大型设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及一项科研成果如何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激发学生的科研欲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使他们从中体验运用知识进行创造的艰辛与乐趣,辛勤耕耘获得收获的喜悦和自豪,为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奠定基础。

3.立足社会需要,营造“双创”氛围

组建由校内外专家、政府管理人员、企业家、咨询师等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和各年级大学生组成的学生双创团队。邀请创新创业教育知名专家、社会知名人士和企业家等来校开设课程或做专题报告,先后在校园内举办先后举办创新创业研讨沙龙,创新创业师苑微课,企业家创新创业分享会,生命科学学院创新创业讲坛等,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创业情操;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开展以创新需求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关注社会需求、服务社会需要。另外,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多场双创成果展,并开放实验室让全校师生以及校外人员的参观体验。强势的宣传,使得人人讲“双创”,人人谈“双创”的舆论环境形成。

   

学院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途径,以企业、社会需求为导向,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产品创新为中心,“双创”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创新了集学生培养-科研-生产-服务为一体的协同发展模式,实现“人才-科研-产品-市场”的产学研用无缝对接。

通过双创平台的建设,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双创”能力得以提升,社会认知与自我定位契合;教师服务社会理念增强,科学研究定位准确,双师型队伍壮大;企业技术难题破解、发展活力增强、经济效益提高,实现学生成材、教师提升、企业发展互惠共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