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复旦大学吴纪华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12-31浏览:256设置

1225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复旦大学吴纪华教授来学院作了题为《入侵植物对土壤生物的影响及途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宁应之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共180余师生参加了会议。

报告会上,吴纪华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她的研究方向——以土壤生物多样性为核心的“地下生态学”,以土壤线虫为研究对象,围绕入侵植物互花米草入侵长江口盐沼湿地对土壤生物多样性有什么影响?入侵植物的地上、地下凋落物及根系活碳在影响土壤生物的过程中分别什么贡献?互花米草入侵是否会改变土壤生物群落多样性的大尺度分布格局?地上生物关系对地下生物的影响是否因植物而异?等科学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和阐释。会后,吴纪华教授还与同研究领域的老师和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并指导研究生关于土壤线虫提取的实验技巧。

【报告人简介】

吴纪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围绕土壤生物多样性开展地下生态学研究,着重于地上-地下的植物-土壤联系、土壤线虫群落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全球变化影响下的土壤食物网动态与生态系统功能等,发表论文130余篇,包括以通讯作者在Ecology LettersEcology, New PhytologistFunctional Ecology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等杂志发表论文。兼任中国生态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面上基金、科技部支撑计划、上海市重点专项等项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