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基同志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科研管理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2-11-26浏览:64设置

 

同志们:
历时一个多月的教学科研管理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班班委会的精心组织以及全体参训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今天就要结束了。刚才,各班班委会负责同志分别就参训干部分4个考察组赴国内12所大学学习考察的情况做了总结和交流,带队考察的几位校领导也分别讲了学习考察的主要收获,学校向经考核合格的42名参训干部颁发了结业证书。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地祝贺!
坚持以“落实省部共建规划、提升学校发展质量”为主题举办教学科研管理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是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一个多月以来,来自全校各单位(部门)的42名教学科研管理中层干部,先后听取了12场专题辅导报告、开展了8次小组讨论会,分4个考察小组先后赴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12所国内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考察。本周二上午,两个培训班分别召开了学习培训成果交流会,每一位参训干部都结合自己参加集中学习培训的情况作了充分的交流发言。在学习培训期间,党委组织部先后为参训干部配发《教学的魅力》、《探究的场所》、《大学名校长访谈录》和《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解读》4本培训教材。绝大多数参训干部都非常重视和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坚持做到认真听讲、积极研讨、深入思考,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广大参训干部能够紧密结合学校“省部共建”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的课题式学习思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认真研究推动本单位工作科学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共提交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对推动本职和本单位工作有一定价值的结业论文42篇。总的来看,广大教学科研管理中层干部通过参加集中培训,达到了统一认识、振奋精神、梳理问题、交流借鉴、启迪思考的基本目的。就本次教学科研管理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的突出特点和培训所取得的实效来讲,集中体现在“围绕一条主线、增强了两种意识、实现了三个方面的有机统一”。具体地讲:
一是围绕科学发展这条主线,在进一步坚持教学科研相统一的理念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理性思维能力,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和基础,也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本次专题培训班在“理论基础、个人修养、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的总体框架下,始终坚持把科学发展这条主线贯穿于学习培训的全过程。广大参训干部在坚持理论学习的同时,紧紧抓住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现实性矛盾,着力锤炼和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个人修养,进一步实现了在新起点上思想认识的统一和思维方式的转变。通过学习培训,我们进一步充分认识到,学校的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省部共建”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给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抓住教育质量这个生命线,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使命,确保教学的中心地位,进一步树立领导重视教学、教师热爱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经费确保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的 “大教学观”;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学校发展的根本标志,充分发挥智力密集、学科综合交叉和学术交流广泛的优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二是采取“研训一体”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促进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发展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问题具有开拓新知的价值,解决问题是创新的基本着眼点和着力点,创新与解决问题是一个互动的过程。要始终盯着问题谋创新,力求“创”到点子上、“新”在关键处。本次专题培训班采取“研训一体”的方式,切实把研究和解决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衡量培训成效的基本标志,着力增强促进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发展的创新意识和问题意识。通过学习培训,大家进一步充分认识到,只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善于借鉴、利用以前积累的成果,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中解决问题,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才能更好地推动学校事业的快速、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全国同类高校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省内兄弟院校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面对这种形势,我们要学会在纵向比较中总结成绩和经验、在横向比较中认清差距和不足,坚持做到在解放思想中开阔眼界,在学习借鉴中创新思路,自觉地把外在的压力变成内在动力,用开放的思维、有效的举措,全面提高科学发展水平,为学校发展赢得更广阔的空间。
三是坚持务求实效的原则,实现了增加知识、明晰思路与提升能力的有机统一。思路是思想与实际的结合体,正确的思路是一个优秀管理者知识和能力的集中体现。本次专题培训班坚持务求实效的原则,通过理论学习与参观考察相结合、深入思考与研讨交流相结合方式,真正把学习培训的过程变成提高认识、解放思想的过程,变成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过程,变成创新思维、理清思路的过程,变成提升能力、谋划发展的过程,有效实现了增加知识、明晰思路与提升能力的有机统一。通过学习培训,广大参训干部进一步充分认识到,学科是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主要内容、以教学科研为主要活动形式、集知识的传递和创造于一体的特定组织系统,学科建设是实现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和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的基础,也是从事高水平科研、造就学术大师和使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基地。要实现学校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教育质量这个生命线,切实舞好学科建设这个“龙头”,充分体现教师教育这个特色,不断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水平。当前,就是要通过学习培训形成的成果来切实推进“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战略,重点实施好知识与科技创新工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工程、本科教学改革工程、师资队伍优化提升工程以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就是要通过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大讨论,加快教学管理工作中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完善以质量和创新为导向、以成果和贡献为依据的科研评价办法,着力在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就是要切实增强科学谋划能力、目标管理能力、质量控制能力、对外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创新体制机制中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统筹协调中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在突出优势中实现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发展目标。
同志们,每一次干部培训班的结业,都应该成为我们更加自觉加强学习、全面提高素质、切实增强发展本领的新起点。希望同志们通过这次的集中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奋发有为,乘势而上,扎实工作,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在各级管理岗位上做出无愧于百年师大的新业绩。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同志们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坚持学习,深入调研,努力提升思考力。学校各级管理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始终坚持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对待,以高度的自觉和良好的学风,刻苦学习、潜心钻研,努力使自己成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领导和促进科学发展的行家里手。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勤学之风、探求善学之策,带头端正学风、担当领学职责,努力在本单位(部门)营造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的良好氛围。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要在学习中深入研究本单位的发展空间、发展潜力、发展重点和资源配置,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和领导发展的本领。要在学习中熟悉规章制度、掌握管理艺术、增强管理能力,提高政策性管理、指导性管理、服务性管理和监督性管理水平,增强管理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卓越性,提高管理工作的创造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成为学者型干部和战略型学者。当前,要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从更宽的视野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时代特征,从更新的视角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从更高的层面深刻认识中央对高等教育工作的新部署,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把科学发展的理念真正变成全面落实省部共建规划、努力促进百年师大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学校党委也将在总结本次干部培训班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拟在2011年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行政副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以及科级干部的专题培训班。
第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努力提升执行力。学校各级管理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观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顺应科学发展的要求,突破传统思维的定势,善于用开放思维、人本思维、和谐思维、系统思维谋划发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西部一流、全国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目标要求上来,坚持着眼于发展,服务于发展,努力做到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在破解难题上有新突破、在改革创新上有新亮点。特别是中层主要领导干部要落实工作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努力使本单位(部门)的工作具有长远的战略思考、科学的工作机制、务实的工作措施,力求在重点突破中实现学校事业的整体推进。在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将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主线。学校各级管理干部要坚持把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同正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在全面落实学校“省部共建”发展规划纲要中创先争优、在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校园和谐的行家里手,成为立足本职岗位、全面贯彻落实学校2009—2015年发展战略规划的骨干力量。
第三,维护团结,勤政廉洁,努力提升凝聚力。学校各级管理干部特别是广大中层领导干部要坚持把团结作为一种品德来修炼,作为一种境界来追求,倍加珍视团结,自觉维护团结,努力营造舒畅和谐、相融共事的工作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计划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提高和强化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的责任意识、对广大师生关心爱护的宗旨意识、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的自律意识,真正筑牢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维护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带动整个校园更加风清气正、心同气顺。各学院、各单位(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尊重和理解,坚持用制度维护团结、用人格增强团结、用纪律保证团结,带头清廉从政、清白做人,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要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把学校各级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坚强领导集体。
同志们,当前学校落实省部共建规划、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希望同志们能够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执著的努力,凝炼新思路、谋划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为早日实现把学校建设成为以教师教育为主,西部一流、全国高水平的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后天就是2011年元旦,在这里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贺。祝愿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