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向日葵——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赵耀

时间:2015-01-12浏览:132设置

          如果每个女孩子都可比喻成一种花朵的话,赵耀一定是一株向日葵。
        徜徉在神奇多彩的生命世界,她怀着一腔热爱,探索着无穷无尽的专业知识;行走在快意恩仇的江湖,她揣着一心崇敬,追寻侠义的真谛。四度花开花落的大学时光,她携了一份感恩,捧了一份执着,面向阳光,不畏风雨,在如歌的青春里绽放出了绚丽的花。
       “收到师大的录取通知书时,其实有点犹豫,可最后还是选择了来报到。三年前,赵耀打消了心中复读的想法,整装出发来到师大,成为了生命科学学院2011级生物科学专业的一名新生。刚迈进师大时,她就暗暗定下了自己的目标——上研。
        赵耀认为,大学首先要把自己的专业学好。提及选择生物科学的初衷,她说:“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加上高中对生物的喜爱,我的第一志愿就报了生物科学专业。课堂上老师精彩生动的讲解,实验课上趣味盎然的操作,让她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她说:和同学交流、向老师请教的过程中,我更加觉得生命科学是一个奇妙的世界。在这里,我感受到细胞是世间最精巧的结构,DNA的双螺旋结构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图案。正是由于对自己专业的这份热爱,赵耀三年的专业成绩名列班级第一,三次获得了西北师大学习优秀奖
        三年的大学生活中,有赵耀引以为幸运的三件事。首先是大一开学通过面试进入了生物云亭班云亭班是我校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而决定实施高水平本科创新人才试点培养计划的班级。云亭二字取自原西北师范学院院长李蒸的字。在这样优秀的班级,赵耀获益匪浅:我们班共有26人,个性鲜明,团结友爱,每个人身上都有独特的长处和值得学习的地方,和同学们交流有利于培养发散性思维。
      
大二进入生命科学学院冯汉青老师实验室是赵耀在大学的第二件幸运的事情。她说到:我们实验室学习风气浓厚,氛围良好。老师以身作则,勤勤恳恳;学生刻苦努力,认认真真。在实验室中,她不仅学到了扎实的实验操作技能和活跃的思维逻辑,还学到了勤勉踏实、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
        而加入西北师大学生记者团,是赵耀大学第三件幸运的事了。她说道:新闻中心就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老师们和蔼可亲,同学们相亲相爱。这里容纳了各个学院的同学,不同的学科知识碰撞出美妙的火花,让我受益颇多。校报编辑部的工作便是写稿子,赵耀常常写稿到凌晨两三点。她习惯晚上写稿子,认为黑夜会赋予灵感。对于写稿她有独到的见解:其实我的心得得益于金庸先生的小说《笑傲江湖》,写稿就像风清扬传授给令狐冲的独孤九剑’——无招胜有招,即避开写作的枷锁,不要将思维僵化和模式化。作为新闻中心优秀的学生记者,她建议新来的学弟学妹:平时要多看、多写、用心去揣摩和构思。
        
学习和工作之余,赵耀认为在大学一定要发展至少一门爱好。爱好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还可以在你失意彷徨的时候,成为发泄不良情绪的一种途径。她平时喜欢读书、写作、书法,对各种书籍来者不拒,而对她影响最大的要数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大学三年多,她翻遍了金庸的作品,她说:我一度认为武侠可以治愈人心。在快意恩仇的江湖中,不仅可以体会到现实生活中感受不到的快感。更为重要的是,金庸先生塑造的人物,不论是木讷愚钝的郭靖,柔情寡断的张无忌,还是潇洒不羁的令狐冲,都有一个坦荡的胸襟、一副侠义的心肠。不管别人如何看待你,只要以他们为榜样,自己就会问心无愧,别人也会对你心服口服。在现实生活中,字也时刻提醒着赵耀,束缚着她的行为。无论何时何事,都要无愧于心,宽以待人,追求真善。这是赵耀在小说背后读到的感悟,更是做事的一贯风格,也是新闻中心老师和同学对她的评价。
        正如生物学中的理论,性状是基因和环境共同决定的,赵耀认为氛围好的环境对人影响很大:我们班、我们部、我们宿舍的氛围都很好,这让我们在竞争中共同进步,我们宿舍四人中,三人被推免为硕士研究生,另一个只差了一点点。尽管每天穿梭于工作和学习之间,但时间就像小书斋一样,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对于工作和学习的平衡,她说:无论如何,大学还是应该以学习为重。在保证学习的情况下,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大学四年中,赵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甘肃省教育厅我的中国梦征文大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并推免到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攻读硕士研究生。面对这些,她笑着说:我一直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我喜爱我的专业,喜爱写作读书。我一直强调自己要随心随性、尽力而为,这样结果自然不会差。当然,我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努力。
       
一路拼搏,一路风雨。如今的赵耀已经对这座在黄河岸边的百年学府产生了深深的眷恋,面对陪伴她三年多的校园,她一脸不舍:感谢师大,四年她给了我太多。当以后细数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时,我相信它们一定会在这里。
       
古龙曾说,爱笑的女孩子运气一定不会太差。未来的征途中,无论阳光明媚,还是风雨大作,这株向日葵都会带着笑容,自信乐观地向世界倾吐馨香。正如她喜欢的歌中所唱:我要在看得最远的地方,披第一道曙光在肩膀,被泼过太冷的雨滴和雪花,更坚持微笑要暖得像太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