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教学重心,夯实教学根本-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拉开帷幕

时间:2017-03-14浏览:164设置

    3月13日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张会、于鹏两位青年教师参加了3月13日首场比赛。

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在张会老师的参赛课堂中,经常能看到老师与学生们讨论问题的场景。张会老师首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上节课的知识点,同时不知不觉将同学们引入了本节课的新内容。在上课过程中,张会老师时常会提出一些问题,供同学们自主思考。新课讲完后,张会老师把一些重点内容做成课堂问题,同学们积极抢答,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张会老师认为:“好的课堂,应该是老师与同学们充分互动的课堂。我们在课堂中,应该尽量做到多与学生互动,听听学生们的想法,以此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氛围。同时学生们通过老师的提问,引发自己的想法、观点,进而促进知识的消化,提高课堂效率”。

    2014级制药工程1班程鹏宇同学说,张会老师能在课堂中提出一些问题,让我们尝试解决。这种方法让同学们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既能提高学习兴趣,又能拓宽自身对课堂内容的了解,有助提高我们的学习质量。

         

将知识联系生活,将育人贯穿课堂

    “从男女的运动系统考虑,我建议男生多做俯卧撑和引体向上,女生则是多做仰卧起坐,对你们的成长都有好处。”这是于鹏老师参赛课《运动系统》中的一个片段。由于课程与大家生活紧密相连,所以于老师在课堂上,经常用一些生活现象来解释所讲授的知识点。

    2015级生物科学三班张通珊同学说道,于老师的课堂,能够将生活与学习联系在一起,更加生动的展示了运动系统的功能和组成。同时,于老师还能在课堂上能够根据现阶段同学们的特点,结合专业知识,教导我们如何做人。于老师说,骨骼是一种器官,和其他组织一起合作才能顺利完成动作,这就像我们的集体,合理分工,各司其职,才能让班集体越来越好。本节课大家收获的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是在学校生活、个人身体健康等方面,的思考和启发。

       

    据悉,本届大赛以“突出教学重心,夯实教学根本”为主题。大赛围绕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高举师范教育大旗,围绕学生成长这个中心,依靠教师发展这个根本,突出教学重心,旨在弘扬学院优秀的教学传统和文化,引导全院青年教师适应学生学习需要,更新教学理念,灵活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努力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