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师范生讲课比赛经验分享交流会

时间:2018-01-02浏览:239设置

      12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学院十楼会议室举办师范生讲课比经验分享交流会近期在校内外参加师范生教学比赛获奖学生古丽菲娜、胡嘉益、李道林等先后发言,讲述各自参赛感受,分享心得体会。学校教学督导马正学教授、学院分管领导及部分师范生代表参加会议。

 

 

      2015级生物科学3班的古丽菲娜同学作为西北师大参赛选手之一,于12月初赴浙江师范大学参加第五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最终获得大赛生物组三等奖的成绩。古丽菲娜分享她认为非常重要的参赛经验:标准的普通话发音,语速适中,吐字清晰;良好的仪态仪表,着装要端庄大方;熟悉教材,条理清晰;作为辅助教学的PPT要精心制作,背景不能太花哨,字体颜色、大小都要有所讲究。

 

     

      在播放了获得西北师大2018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一等奖的胡嘉益同学的参赛视频后,大家为他良好的课堂掌控力和沉稳自信的表现所折服,他的课程设计遵循了生物课的基本逻辑,由浅入深让学生形成了良好的思维方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而且他在严谨细致的讲课之外,脸上始终洋溢着期待的笑容,令人印象深刻。

 

 

       通过胡嘉益同学的分享,大家也了解到他获得一等奖绝非偶然,正是因为有了实习阶段登台讲授60多节课的锻炼,让他的教学技能得以不断提升。

      获得西北师大2018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优秀奖的李道林同学也分享了他大二时赴西南大学交流学习一年的感悟,西南大学师范生每周一小讲,每月一大讲,在讲课后学生开展互评,找到缺点和不足,这种多练多讲、不断提高从师技能水平的做法让他能够磨炼自己,从而在本次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

      参加分享会的同学针对自己关心的问题纷纷提问,与获奖学生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在点评环节,马正学教授对古丽菲娜等同学的表现给予肯定,并指出她在讲课环节及PPT制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马老师对胡嘉益同学的参赛表现和教案制作给予较高评价,他希望同学们加强从师技能训练,提高板书水平,重视教学设计环节,从多方面努力不断提高从师技能。

      朱学泰副院长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上大学时在实习期间遇到困难后,在马正学等老师们的帮助下,顺利完成教学实习工作的经历,他勉励大家要心中有爱,继续努力,勤于练习,吃透比赛规则,在今后的教学大赛中取得更好成绩。石晓东副书记认为要从提高导训课的质量及加强日常教学技能训练着手,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的不断提升。

       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会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同学们从优秀学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要努力和奋进的方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在这座百年老校中努力汲取营养,抽出自己梦想的芽,绽放属于自己的美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