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制药工程专业见习

时间:2018-05-03浏览:286设置

 

 

 

 

        2018427日,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专业2017级、2016级的全体学生和2015级参加全国专业竞赛的同学,在制药工程系负责人马君义教授和梁俊玉副教授的组织带队下,前往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甘肃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进行专业见习。

    在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了让同学们近距离观察研发、制剂和提取岗位的运行实况,老师将见习同学分成两组,马君义教授带领2015、2016级同学先参观研发区,梁俊玉副教授带领2017级同学参观制剂车间和提取车间,之后两组进行轮换。

    在企业展厅,同学们最先参观了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元胡止痛滴丸、麻杏止咳胶囊、七味温阳胶囊、鞣酸小檗碱膜、三七伤药片、舒心宁片等各种产品展示,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主要产品的生产技术、剂型和药效。进入制剂车间前,同学们换上了工作服,穿戴了一次性头套和套。在制剂车间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讲解了车间的工艺布图、生产流程、管道排布,以及大型滴丸机、干燥机、粉碎机的粉尘处理、工艺用水的制备等机器设备的运作原理,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清洗、包装、粉碎等机器运行情况,了解男更女更的排布、缓冲间的设置、符合GMP规范要求的净化车间的洁净级别要求等。同时,参观了洗衣房中可一次清洗100 kg衣物的大型洗衣机和大型衣物干燥消毒机等设备,明确了洁净服的输送与清洗程序

    在充分了解安全事项后,同学们进入包装车间,近距离观察了药品全自动包装过程。大家了解到,在药品生产过程中防污染、防混淆混批、防人为差错的重要性“三防”不仅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而且还可减少人员操作失误造成的药品质量隐患。经济发达国家的药品包装生产过程中,90 %已经实现了包装生产自动化。我国的药品包装流程,正由传统落后的手工散装方式转向药品自动化包装,并且逐渐向计算机包装自动化方向发展。

    在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大楼中,同学们参观了各个研发实验室,了解到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多管漩涡混合仪、氮气吹扫仪、熔点仪、折射仪、旋转式粘度计等精密仪器的使用、维护、保养以及标准操作规程。参观后,同学们观看了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影片。

    随后,同学们乘车到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甘肃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见习。作为中国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服务的开拓者,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检测、校准、检验、认证等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第三方机构。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食品检测的各个流程,详细了解了气-质、液-质、气相、液相、原吸、元素分析的大型精密分析仪器,以及菌种的保藏、样品的存储等。在样品前处理区,工作人员对样品进行前处理这一环节后续的检测提供了便利,节省了时间,这个区域空间虽小,却是检测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分析检测区,好多大型分析仪器正在忙碌的工作,这个区域是检测结果权威性的保证,是认证机构检测的重中之重,它保证了检测的正确性和权威性。

    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收获结束了此次见习。从车间流程到研发实验室,再到检测机构,大家深刻感受到每一个制药人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他们的精神正是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去不断学习和追求的,向每一位凭良心做好药”的制药人致敬,向每一位“用严谨科学态度”说话的检测人学习,希望学院的制药工程越来越好,越来越专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