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实习感想(五)

时间:2019-01-16浏览:409设置

  

  成宏斌  生命科学学院2017

  

校内指导教师:武国凡副教授;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安梅助教

  

20189月,在武国凡老师的带领下,我和另外五名教育硕士同学一起步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进行为期学期的实习;我来说这次实习是我对自己的一个定位转变,从一个“受教育者”到一位“教育者”,有激动,有紧张,但更多的是一种期待。

王剑虹主任给我们安排了实习指导老师。当时正值生物工程系第一次全体教师评课,我们有幸参与,真切地受到系上老师们对我们的重视和信任,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全系老师一起进行评课、相互评论,找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老师们也鼓舞我们大胆的发表自己的意见,这让我们从中也积累很多宝贵经验。我记得赵凤舞主任评课中说过,你们的到来给我们系评课带来了不同的思路和方法;值得我们的老师去学习;通过评课让我对实习更加有信心。

    随后我的指导老师安梅对她《园林植物病虫害》课程和我进行了讨论。安老师叮嘱我,她的学生都很努力也很上进,多和学生交流,只有充分了解学生的特点,才能有的放矢地上好这门课程。在这门课程上,安老师给予了我足够的信任与空间,让我在教学过程中更加自信从容。

  

在教学过程中,根据评课过程中学习到的经验以及园林植物病虫害这门课程的性质,我采取分组进行教学并准备神秘的小礼品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后学生告诉我,我的这节课他学懂了;作为一名老师,这是最激动,最鼓舞人心的一句话。当老师最大的成就莫过于让学生理解自己想要传达的思想、想要传递的知识。

在实习期间,我们还参与了2018年院级工业分析检验项目技能竞赛的监考,这对于我们也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老师对我们的信任。竞赛分为笔试和实验操作,我们监考分为笔试和实验操作两部分。在工作之余,我们学习竞赛的相关资料和打分标准。监考任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圆满结束,也得到了指导老师们的肯定。

本学期末,我们六名实习生也接到期末考试监考任务。作为老师第一次去监考,心情有些忐忑也有些激动,感慨时光飞逝,作为学生坐在教室考试等待监考老师发卷的记忆仿佛就在昨日,然而此刻的我已经以一名老师的身份去监考。

转眼间为期一学期的教育实习已经到了尾声。虽然实习的过程很累,但我对实习的热情丝毫未减,这一学期的实习让我收获颇丰,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作为一名教师,不仅仅是站在三尺讲台授课,更多的是教学相长,努力完成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在为人师表的这条道路上,我迈出了我的第一步。回顾这段历程,我要感谢我的学生们,是他们让我在实习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改变自己,逐渐建立了自信。在这四个多月的实习中,学到的不仅仅是上三尺讲台,更多的是在课本上学不到的锻炼,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感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和西北师范大学给我们这次宝贵的教育实践机会。感谢帮助和指导我们的所有老师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