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勤正副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

时间:2019-01-24浏览:1415设置


侯勤正副教授课题组在Natrue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IF=4.122)发表题为《Urbanization threaten the pollination of Gentiana dahurica》的学术论文。城镇化的迅速发展是当今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一系列环境因子会由于城镇化的影响而发生变化。植物传粉以及与传粉者关系是影响植物种群扩张和种族延续的重要因素,城镇化的迅速发展是否会对其造成影响,以及造成何种影响的研究显得尤为必要。侯勤正课题组以龙胆科植物达乌里秦艽(Gentiana dahurica)为研究对象,在距离城市(西宁)不同的距离尺度设置3个研究样点,在每个样点连续开展了4年的观察研究。研究发现随着距离城市越近,达乌里秦艽传粉者访问频率下降,传粉者稳定性和传粉频率稳定性下降,植物繁殖投入加大且花形态变大,但是繁殖成功率下降,后代输出能力降低。该论文有力证实了人为活动加剧(城镇化)会对植物繁殖造成较大影响,并且预测如果这种影响继续,则靠近城镇的物种类群会承受更大的灭绝风险。

侯勤正副教授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目前主要从事植物生态学和植物生理生态学研究工作。

 

全文链接:

http://em.rdcu.be/wf/click?upn=lMZy1lernSJ7apc5DgYM8d1D06Yk3vQTucacRalbZc8-3D_zZHHbrS-2F1A-2BT8gXr04nA2qMb4ybtYwZLH6obCXh47o-2BkdHvYVodbo7pjLRa54Ipp5s-2BdXQi3TWCVuUray0EH7yUk3aOqICQFMtnM8XGswkCMX5vzdjx2LnMj4HBAQ0FLfQlbB-2F-2BR6AC-2F-2BRlSC8-2BzSVPO-2Fo88EdmfU-2BES3N4zrDTjKIPGbTn1iwNJgwRV2EQLOERbHC-2F2e9cd89EJ9XV4OL7Vgl-2BtC3vCuCRSsTMWxU4P4pCuN-2BE-2BsEQIbqyZeP0Q3dZ-2FXA2Qcp2sRaXTWETQDw-3D-3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