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张辉博士以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Plant上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2019-01-29浏览:2504设置


日前,中英科学家合作完成了模式植物金鱼草的全基因组测序,我院副教授张辉博士作为项目执行人全程参与了金鱼草基因组的测序注解和数据分析等工作。研究者利用第二代Illumina基因组测序平台和第三代PacBio单分子测序技术得到了金鱼草全部8条染色体的分子序列,注解得到38000个蛋白编码基因和800MicroRNA基因,并构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自交不亲和S-位点,相关成果128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PlantIF = 11.471,张辉博士以共同第一作者署名文章。

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以后生命科学整体进入到了“组学”时代。园艺花卉及药用植物金鱼草也是传统遗传研究的模式植物,人们在金鱼草中克隆到了第一个自主“跳跃基因”Tam1第一个控制花发育的“ABC模型基因DEF,第一个S-核酸酶类自交不亲和花粉决定因子SLF基因。该物种全基因组的序列测定也将为园艺植物基因组学、药用植物基因组学、表观基因组学及生殖发育基因组学的深入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张辉博士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师从我国著名植物遗传学家薛勇彪研究员,论文题目为《金鱼草自交不亲和S--位点的结构与进化基因组学研究》。目前张辉副教授承担着我院本科生及研究生的《遗传学》、《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利用RNAseqResequencing等技术研究被子植物自交不亲和机制的分子生物学与基因组学基础。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77-018-0349-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