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生教育实习感想

时间:2019-03-27浏览:592设置

 

2017级职业技术教育硕士  赵玲

校内指导教师:冯汉青   教育实习指导教师:申国霞

 

“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教育实习,对于师范生来说,是将理论付诸于实践的必需环节,是检验所学知识的必要手段,是熟悉和了解教师工作最好途径,这次实习令我感受很多。一方面,我深感知识学问浩如烟海,使得我不得不昼夜苦读:另一方面我也深深地体会到教学相长的深刻内含。比如在我从事教育教学活动时。在我第一次深入课堂时,就遇到了学校里没学过、没想过的难题。自认为口オ出众的我绘声绘色地讲了一节课,我问学生:你们听完课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学生们面面相觑,然无语,学生们以如此呢?在我看来主要是由于学生没有学习的兴趣。人生总有许多的第一次,而初为人师,对于师范生的我而言却是件极具挑战、颇具诱惑的事情。

20189,在武国凡老师的带领下,我怀着兴奋的心情和队友来到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桃林分校),开始了为期一学期的教育实习,实习期间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让我体验到太阳底下最光荣事业的崇高和艰辛。我很开心我有了这么一次实习的机会,这是我梦寐以求实现梦想的机会,在我实现梦想后,我感觉真的是不虚此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仅是我教学生,我从学生身上也找到了我当年的影子,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是我收获很大的地方,在实习学校有关领导和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时刻牢记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的校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在大学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教学相结合,在实践中学,在学中实践,认真开展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实习工作,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我付出了很多,但也收获了很多。

在整个实习阶段,我从一个只会纸上谈教的大学生到一个能在课堂讲课自如的准老师,从一个没有经验的大学生到一个对班级有一定处理能力的班主任,这一切无不见证着我所付出的每一分耕耘所得到的收获。面我从容的各个方面对我的实习进行总结。互相关心,相互学习,团结协作做好实习,除了教学实和班主任工作,我在实习队里也尽力尽责,与队友团结合作完成该完成的任务;与队友相互都忙,相互听课,互相借鉴经验,虛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和批评。这一方面巩固了我们之问的友谊,另一方面给我的实习工作起了很大的帮助,我从不同的队友身学了很多,如不同的教学风格,班主任工作技巧等等.

实习的第一、二周为见习段,在这个星期里,开学初期在教务处新生录入信息和全面熟悉学校的环境和课程,认真听学院组织的公开课,并且参加评课工作,在听老师的评课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实践教学的方法,跟指导老师的每堂课,做好听课纪录,课后与老师探讨,虚心求教,深入了解课堂教学的要求和过程。学习如何备课、备学生,如何更好地将素质教育的理论与落实考考点的要求相结合第二阶段是上课,我的指导老师带的是17烹调和18食品生物技术班,16食品班的网络课,还当了16烹调3个班的班主任,所以她给我上的课很多,而且给我安排的课时间间隔比较短,不过抱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和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我细心环磨教材、详细写教案、做课件,每一样都是改了又改,直到自己认为能教好的符合班级情况为止,这样才交给指导老师批改,在指老师的批改和建议下再做修改,并且在上课前进行试讲。

我上课的时候指导老师和另外几个实习同学都坚持听课,在课后细心帮我评课,针对我课堂上出现的点提出宝意见,并且肯定了我的一些可取之处,让我倍受鼓舞,在课后努力改正,、提高教学术平,以确保在次的教学中不出现同样的错误,在这样的努力下,我在上课的语言表达能力、板书、提问技能、与学生互动各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高,老师的欣赏和学生成績的提高是对我的教学水平充分的肯定。

作为班主任在这过程中,我做到爱岗敬业,任劳任,不喊苦不累,尽责的做好每一项工作,带领学生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经过不懈的努力的,整体学生得到很好地改进,我与学生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得到他们的信任,成为他们讲说心事的对象,我也诚悬地倾听他们并开导他们在班主任实习工作中,我学会了制定严格的规矩,、学会了如何调动班干部和学生们的热情,学会了保持班级的纪律,会对学生进行个别教育和辅导、学会写班主任工作计划和教学日志,学会怎样开好主题班会,学会这一切都是我非主任工作实进步的真实写照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和者不如乐知者。米对学生的学习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条件。兴趣是学生入口的米学着点,兴趣溢生动力。那么如何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实习期间,在不断的成长中,我们经验丰富了许多,教学技巧和班级管理念成熟了许多。

因为刚刚进入社会,自己的工作经验不足,书上学到的课本知识没有和理论很好的结合起来,初上讲台有点胆怯,心理紧张,语言表达不够流畅,教学内容设置和上课时间的把握不够,上课与学生的互动少,随着多次上课和课下的练习,整体有很大的进步,在教学干事工作中开学的新学和教师信息的录入和统一,期末考试打印和考试后的资料的收集(试卷,试卷的分析,考试说明和教案和日志等),班主任中辅助学生们创建创新团队,获得很到的收获,也深深的体会到在你什么都不会的情况下,请先放低身份,去学习那些你没有的、不会的东西,切勿好高骛远……不要因为累就放弃,那不是我们在青春里应有的本色。

我们已经长大了,不能再那么任性了,做事,要懂得坚持,懂得责任,懂得感恩。有时候,我们是会累、但我们更要快乐着……心态决定命运,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快乐工作!教学经验不正视工作不足,努力迎头赶上虽然这一学期完成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结起来,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知,本人对自身专业发展的认识和要求还不够,需要继续加强。在这学期里,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严格的要求自己努カ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为本职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时光转眼即逝,我们都在成长,创新筑梦,创业远航,为了以后的自己努力前进。

实习时间一学期已经过去啦,这学期的时间笑过哭过,累过倦过,唯独有一颗种子一直在发芽,那是关于创新的力量。如果你将一份简单的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干,你总会发现它的漏洞,也总能为它的未来增加点睛之笔,而实习单位给了我这样的机会,学生们组织创建的创业团队新建的兰熙水畔青春派烘焙店,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精细的材料手工制作,而这一切都在为我们的新梦想而筑巢,店面的简要设计,立体式美味的蛋糕和面包,诱人可餐形状各异的大蛋糕……,我们开始沉醉于自己的新梦想中,而这一切如今已经开始走上现实,一切,我们都在努力中,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带着自己的新梦想去试一试吧!

这便是我的实习战果——“创新”会让你内心焕然一新都说蝴蝶破茧而出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而我觉得我们应该去享受这种痛苦,而不是让痛苦主宰我们,这一路,你或许会遇到十字路口,或许会碰到坑坑洼洼,或许会撞上豺狼虎豹,但不要怕,以一个坚定的心去战胜,去战胜自己的不安,去战胜别人的误解,去战胜那些会阻挠你前进的一切不良因素,而你需要做的就是一路向前,这样的人生或许才是有意义,有回忆的不是吗?

初入社会,迷茫占据着你的一切,看不清未来的路,不知道给自己一个怎样的定位,害怕有一天在这个偌大的世界没有你的立足之地,不要担心,你需要做的,只是尽可能多的完善自己,填充自己,然后一切时光都会给你。我以这样的心态立足与自己的实习岗位上,我坚信,只有好的自己才配得上更好的未来。勇往直前,让迷茫不安靠边站,我不敢说自己在实习的课堂中成长了多少,我只发现原先那个幼稚懦弱的自己在逐渐改变,总有一些人,一些事,出现在你的生命中是为了教给你一些东西,而初次实习,就是这样,拉着你的手把你带上社会这个大课堂,我正在努力着,改变着,也感谢着学校和老师能给于这样的实习机会,让我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成长。只要勇敢的去面对人生中的每一个驿站,你就会发现,你正在以一朵花的姿态学会坚强与成长。

最后感谢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所有的领导,老师以及帮助过我的人,感谢这次宝贵的教育实践机会。忘我终身难忘的美好篇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