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

8. 专业建设思路及举措

时间:2019-06-05浏览:1040设置

1、专业建设的主要思路

以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对标二级认证指标,进一步优化修改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强化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全力落实《西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全面推进课堂教学“五延伸”,在精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打造“金课”、“课程思政”、“Bb网络课程”等,力争下一步云亭v2.0班建设的成就可获得较高水准的教学成果。

2、专业建设的主要举措

1)以“新师范”建设为引领,聚焦专业内涵建设,对标《生物科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生物科学本科专业认证标准》,推进2019年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确保在生物科学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工作中达标。

2)强化课程组职能和教师课堂教学主体责任,加强教学团队建设,促进教学研讨、教学改革和经验交流,启动课程标准的制定,优化课堂教学设计,严格落实学校本科课堂教学延伸“五个环节”,打造《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金课和教学团队,率先启动《保护生物学》和《环境生物学》等课程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性建设,进一步提升前沿课程的教学质量。

3)全力推进科研训练,以项目式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设立“云亭班学生科研训练专项经费”;鼓励学生从低年级开始进入导师的研究团队,提早接受科研训练,争取每个项目都能取得好的研究成果;筹建针对生物科学专业云亭班的综合性创新性大实验, 推进“云亭v2.0”建设方案的实施。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强化执纪问责,完善教师考评激励机制,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提高“教学优先”思想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显示度,推进中学名师专家进课堂,强化生物科学师范类学生的“导师”队伍建设。

5)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在已有5门网络课程的基础上扩大网课建设的规模,进一步推进教学信息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