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

4. 改革举措与成效

时间:2019-06-05浏览:368设置

为把国家特色专业建成国家一流专业,近年来深化本专业的综合改革举措和成效有:

1)对标国标,优化方案,强化专业内涵

对标本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抓住生命科学进入后基因组学时代的机遇,夯实专业基础,突显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课程在“后基因组”时代的前沿特色,强化专业内涵,优化专业培养方案。

2)建设一流师资,打造一流教学科研平台

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3人,博士以上占88.4%;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0人;博导4人,硕导34。有教辅人员13人,博士占38.5%外聘客座教授10人,外聘中学优秀教师8人。

不断通过省部共建等各种途径建设教学平台,现有2300余台()总价值37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建有馆藏动植物标本20余万份的标本馆;建有“生物学中心实验室”(甘肃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师范中心)和14个本科教学实验室(4个为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与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白水江及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了长期的动植物野外实习基地;除兰州市、临夏州和省内其它地区的教育实习基地,与新疆阿克苏建有长期的扶贫支教实习基地。

3)在“大教学”理念下践行“实践育人”和“创新育人”,不断提升学生能力,拓展学生素质

通过“教学相长”、“学长计划”、“最美笔记”和“中学生物名师论坛”等学院品牌活动,落实“三全育人”机制,把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起来,把学生的从教能力训练与科研能力提升融合起来,努力夯实学生就业和深造的发展之路。举办院级“职为你开从师技能大赛”、“大学生教学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多名学生在学校少数民族普通话演讲比赛中获奖,2名同学在国家级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在西北师大5届师范类教学大赛中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2项,居全校理科组第一。

学院举办“大学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每年推荐学生参加中科院“科创计划”,以项目为抓手,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规范的科研训练。近三年分别有54人次、9人次和10人次获得校级化学实验竞赛、物理实验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的各类奖励。学生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有150多项科研成果经学校推荐参加甘肃省和全国“挑战杯”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6项、省级奖励30余项,是全校唯一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连续七届都获奖的学院。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赛事中有多人次获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