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

3. 专业定位、历史沿革与特色优势

时间:2019-06-05浏览:378设置

专业定位

立足甘肃,面向西部,辐射全国,培养有家国情怀、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能在中学从事生物教学、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及其他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人才,并为高校科研单位输送优质研究生生源。

历史沿革

发端于1904年京师大学堂博物科,2000年撤系建院时由生物教育专业发展而来,除全日制外曾多年招收成人教育学生。自恢复高考以来生物教育及本专业已培养各类学生6000余人,目前在读736人。现有生物学和生态学2个甘肃省重点学科,201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特色优势

1)坚持“大教学”理念下的实践育人,通过扎实的知识学习、丰富的野外实习、培训教学技能、开展教育实习,培养出服务国家基础教育的优质师资。特别是立足“民培中心”和“藏师中心”,持续为新疆、西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培养生物教师。

2立足西部生物生态与进化等基础优势学科,以科研项目训练和各类科技竞赛为抓手践行创新育人。特别是卓越人才“云亭班”近三年考研率均在58%以上,赴中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及兰州大学等重点院校深造的都在76%以上。本领域杰出校友中有2名中科院“百人计划”,1名“国家杰青”和1名“长江学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