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象牙塔,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新梦想·心教育”社会实践小分队

时间:2019-12-06浏览:110设置

   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新梦想·心教育社会实践小分队于713日前往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莲花镇小户村范墩小学进行支教。在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以服务第一为宗旨确保符合农民群众需求的前提下,发挥专业优势对农村孩子进行教育,同时调查了解农村小学生对网络的认识和使用情况。

   本次暑期支教包括家访、授课、安全讲座与调查四部分。

   志愿者们前往谷场进行家访与学生家长交流,了解当地居民家庭收入情况以及居民对孩子受教育的支持情况,并通过了解居民受教育情况及当地教育水平调整支教计划。在当地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志愿者们对课程进行了调整,同时展开安全知识讲座进行了有关农村小学生对网络认知情况的调查。

   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整体偏低,居民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贩卖农作物,学生家长受教育水平、当地教育水平也因偏低。在家访过程中,家长们往往无法理解志愿者们所说的专业知识方面的学术术语,志愿者们也难以听懂当地方言。但是,学生家长对孩子教育依然保持积极支持的态度,以热情的态度对待志愿者们。在商讨后,志愿者们决定因地制宜,从当地常见的动植物着手,进行自然教育

   授课过程主要分为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两部分。课堂教学以当地教材为基本,并进行适当的拓展延伸。经过讨论,志愿者们寓言故事,古诗词等容易理解的内容与课内课外知识结合,引入生物科学知识,展现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如初步解释产生燕子低飞,天要下雨谚语的原因,使学生能够将学习与生活联系起来,提升学生成就感,避免出现因上课过程太过枯燥而造成的学生听讲不集中等问题。

   课外教学主要在课余时间进行,志愿者们在保证学生安全,有当地教师带领的前提下,教授学生校园内常见动植物,教他们如何用植物制作书签。在这一过程中,初步了解动植物的基本外观形态,身体构造及它们在生活中的应用。学生们在室外课堂中表现积极,对了解蒲公英外观可爱的植物很感兴趣学生初步了解到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基础知识,对身边的常见的动植物有了一定的认识,借此引起了学生们对生物的兴趣,拉进了志愿者们与学生们的距离,加深了志愿者们对学生的了解。

   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们为小学生开展了一次安全知识讲座,包括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下的自我保护措施外出时如何保证个人安全等,弥补农村儿童在安全方面的知识空缺,教导他们面对突发情况要努力保持冷静,面对陌生人的搭话要保持警惕以保护自己。这对于儿童,尤其是没有防范意识的儿童来说是必要的。

   另外,志愿者们通过制作问卷的方式调查了农村小学生对网络的认识和使用情况。调查发现,由于学生整体年龄偏小,学生对于网络只有基础认知且并不经常使用。学生家长对于网络有使用但并不精通。为了预防孩子们沉迷网络,志愿者们通过事例简单说明沉迷网络的危害。

   在为期十天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们经历了很多困难比如语言不通、孩子年龄小、计划太过理想化导致准备好的教材与当地教材有差距等等。这些困难无一不给踌躇满志的志愿者们带来了打击,但在当地教师的帮助下,他们还是克服了,寻找到了补救的方法。这次经历使支教成员了解的不足,安抚了他们浮躁的心态,使他们明确认知到自己的不足,为以后的从事教育工作打下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