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师生科学子在山丹军马场和焉支山调研纪实

——“筑梦祁连”实践团

时间:2019-12-13浏览:173设置

   2019年7月18日,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筑梦祁连实践团前往张掖市山丹县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山丹军马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的大马营草原,总面积329 .54万亩,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军马场。焉支山是祁连山的一条支脉,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中部的山丹县境内南部大黄山林区,属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黄山自然保护站辖区。

随着马场经济的发展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马场的生态环境却遭到日益严重的破坏。实践团此行的目的就是根据所得出的实地调研成果,对比马场和焉支山草场差异,结合生物科学学科的专业知识,分析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原因并向当地管理部门提出合理的建设性方案,呼吁广大群众提高生态文明旅游意识,同时为当地乡村的脱贫攻坚建设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实践团的第一站来到了山丹军马场总场和二场以调查山丹军马场的草场退化和物种多样性等情况为目的,在以生态学为专业研究方向的张世虎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结合本专业的相关知识,对马场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工作。首先选取5个代表性的10x10㎡样地,然后依次在每个样地内随机选取3个小样方,进行物种多样性鉴定并统计每一物种的数量和高度等数据,进而估算出大样地以及整个草场的植物相关数据,又依次在每个样地内随机采集等量的土样三份,最后收集整理好采集的土样等待返校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在马场调研的几天阴雨连绵,但实践团在户外作业过程中分工明确协调合作,极力克服天气原因所带来的困难,坚持完成了户外的调研任务成为了一次特别的体验难忘的美好回忆。

户外调研活动圆满结束后,实践团的成员们进行了走访调查。首先,实践团来到了马场的管理站,向管理人员了解马场的相关情况并实时做好记录,然后又找到了大马营乡的一家私营企业,了解了该公司饲养马是为了育种和采血清,经济效益良好最后,实践团找到了几家牧民的住宿地,向牧民询问了他们的放牧方式、放养的马匹数量、家庭收入来源等同时也向他们宣传了国家的环保政策。

经过一天的跋涉后,队员们不敢有一丝懈怠,第二天便直奔目的地—焉支山森林景区。实践团主要以焉支山景区和山丹军马场的草场物种多样性进行对比分析,同时对焉支山景区的乔灌木物种多样性进行实地调研工作。焉支山的调研方式同马场基本一致。进入景区后,根据山上海拔梯度选取五个坡向一致的代表性样地,进行拉样方、数物种、测株高,量冠幅等一系列作业,通过小样方获取的数据,估算出整个样地的物种数量。同时,也在焉支山的每个样地内采集等量的土样,带回实验室进行晾干处理。待回到实验室后,对所采集的土样进行测样。

  在焉支山调研期间,天气不同于前几天的阴云密布,经历过细雨冲刷焉支山碧空如洗,青山绿水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加秀丽,在这样晴好的天气和美丽风景下,实践团的成员们在互相协作过程中,增进了友谊和默契,在休息之余,队员们也欣赏到了山间美景实践团成员胡玥萌感慨道:能撼动我们内心的也许就是这样的联结大家彼此心与心的距离是远隔千山万水也不负这一场遇见!十天的日子并不会让盛夏的酷暑褪去,我们能尽的力量是微薄的,可我们会竭尽我们所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投身于一场奋不顾身的伟大事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