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学子扎根民族地区,为一线扶贫添砖加瓦

——“扶贫一线体验行—生态资源开发助力脱贫赴舟曲”调研团

时间:2019-12-13浏览:132设置

   717日晚,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扶贫一线体验行—生态资源开发助力脱贫赴舟曲”调研团离开学校,于18日早晨到达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武坪镇,展开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实践团的成员均来自2018级生物科学民族班。

舟曲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武坪又位于舟曲的山后片区,那一带向来是舟曲最为偏远和贫困的地方。调研脱贫,就要去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看看真正的脱贫一线。而武坪刚刚揭牌的国家4A级景区沙滩森林公园是贫困地区生态资源开发难得的案例。在乘坐了四个多小时的火车,换乘四个多小时的汽车之后,团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当天中午,武坪镇党委书记结束自己的工作会议之后,专程从武坪镇赶到插岗乡来看望实践团队,对我们的调研活动表示了大力支持。团队成员与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一系列有关武坪详细情况队员们对武坪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也进一步明确了后续工作的开展思路。

团队首先前往了沙滩森林公园,听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景区的建设情况,了解了一些景区过去的情况和故事。团队深刻的体会到发展旅游业对于贫困地区经济的重大意义建设发展好这个景区,能给许多生活拮据的家庭带去新的发展希望。

每天走3~4个村子,采访超过20户家,整个团队马不停蹄,带有校徽的队服成为那几天武坪镇最特别的风景。几天中,团队走遍了整个武坪所有的村落在各个村的村干部带领下,队员们走进贫困户的家中,深入特色养殖合作社,进入药材种植地。队员们看到了这片土地上年轻的村干部的踌躇满志,看到了藏族阿妈谈起党的政策时红了的眼眶,看到了特色养殖户的壮志豪情。值得一提的是,调研期间,团队分别遇到在武坪视察工作的甘南州教育局局长、舟曲县副县长,县委宣传部长等领导,深切地感受到了主管领导对扶贫攻坚重视。

“他们(指自己的亲戚)总觉得我当了村长应该为他们着想,可是一个村干部应该是为全村人着想的”。武坪镇那下村村主任说。

“你们的工作做的很仔细,有一个智力障碍失学儿童的情况都能详细了解,武坪如果要发展,离不开像你们这样热爱贫困农村的大学生”。甘南州教育局局长语重心长地对团队摄影景振琪这么说。

“未来不远,在这片土地上,我看到的不仅仅是当下,还有希望和远方。”团队成员、负责藏语交流的杨舜同学说。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前,团队结合调研情况,向武坪镇党委提交了一份建议书,得到了相关负责人的高度赞誉和肯定。如今,十一位来自民族地区的大学生已经回到学校继续学业,这次实践活动使每一个人都感触颇深,终身难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