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陇西,探索中药材基地的奥秘

——“精良之师”社会实践小分队

时间:2019-12-06浏览:268设置

   2019719日,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精良之师”实践小分队前往甘肃陇西“企业GAP的规范化种植”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目的是了解甘肃省中药材基地的建设情况探究省内医药企业的种植生产基地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甘肃省是中国中药材生产四大省之一,在中国中药材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出口量占全国的80%。陇西县被誉为西北药都,是国内最大的药材集散地之一。而甘肃陇西被誉为“西北药都”,是国内最大的药材集散地之一。这里盛产300多种中药材,是全国“地道药材”的重要产区之一,以陇西为中心的药材,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0%以上,其中白条、党参的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

前往了当地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基地陇西县首阳镇中药材示范园区,了解有关中药材收购和加工的细节问题。在与当地老乡的交谈中,我队员们得知当地企业众多没有自己的种植基地,药材来源于当地农民种植其中最多的就是黄芪、党参和当归等中药材,陇西县中药材加工企业主要进行产后清洗整理和饮片制作等深加工,大部分药材以原料出售。

当地人进行药材收购的场所在首阳药材交易中心,老乡们十分热情,主动带领队员们参观药材存放基地,讲解如何辨别药材的形状介绍药材的功效和销售情况。被收购来的药材按照种类被分开储存在药材仓库里以免受潮和发霉

最后团队前往了中药材的种植基地一个阿姨在地里劳动,队员们便田间阿姨聊起了药材种植阿姨告诉大家家里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地里的药材,所以对药材特别重视,这几年农民的收入也逐年上升,但依旧非常辛苦。阿姨还告诫队员们好好读书,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

实践发现,与国内知名药企相比,陇西县中药材企业存在资源开发过度中药材的GAP实施程度低加工业不发达中药材市场体系不健全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等问题,对此,实践团队提出了以下建议:

1)加大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的推广,推进种子及种苗生产工厂化, 继续做好中药材新品种引进驯化和示范推广工作, 通过建立地道、特色、珍稀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 制订良种生产标准, 实现中药材种子、种苗专业化生产。

2)根据陇西县中药材生产的发展优势, 做好黄芪、红芪、党参、柴胡等特色中药材的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

3)加强基地建设继续做好地道中药材GAP的试验研究工作,通过合理规划, 增加投入, 提高建设质量, 增大基地生产规模。

4)扶持龙头企业, 创建名优品牌选择地道品种, 以种植或加工为突破口, 积极寻找合作伙伴, 抓紧抓好 以企业为主体的GAP 基地认证和建设工作。通过招商引资, 加快培育药材加工和制药龙头企业, 并积极寻找政策、资金、税收、项目等方面的扶持, 培养出12 个能进行中药材有效成分提取、 保健品生产等精深加工的现代制药企业。

5)强化培训意识打造全方位、多层次人才队伍, 培养一批懂经营、 善管理、创新能力强、 技术水平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 提高人力资源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中的贡献率; 通过农民技术培训, 大力推广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 积极为药农做好产前、 产中、 产后的服务。

此次活动为学院制药工程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实践平台,制药工程系的学生实地考察了甘肃省中药材基地,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提升自我专业素养的同时为甘肃中草药基地的标准化建设建言献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