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做好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线上教学、答疑及科研、网络办公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12浏览:753设置

各位教职工: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疫情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冲击,确保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及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按照学校《西北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公告》的具体要求,经学院党政联席网络会议讨论决定,对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指导答疑及科研、网络办公等工作安排如下。

一、  本科教学工作

(一)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为加强疫情期间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和帮助,学校拟依托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学堂在线云平台等教学工具,推进延迟开学期间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线上指导学生自学及辅导答疑等工作。近期请各位老师积极参与“雨课堂”在线推出的“在线教育主题培训系列直播课程”,通过在线直播课程深入了解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及时掌握雨课堂使用技巧,为后续在线教学工作做好各项准备。按照“延迟开学不等于延迟开课”的精神,本学期已至少延迟开学1-2周,本学期有课程的教师近期需至少准备1-2周的线上课程,224日开始按原课表时间如期推送。

(二)本科生论文指导工作

请各位本科生导师利用中国知网“西北师范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平台”(网址:nwnu.co.cnki.net)、QQ、微信等平台和媒介,做好本科生毕业论文和学年论文的指导、答疑工作。

(三)一流课程建设工作

请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团队,通过网络对标《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从“材料新、方法新、观点新”三方面落实课程内容的前沿性,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大纲、教案等),为后续课程录制做好线上准备工作,本学期有课的教师和课程借机完成一个教学周期的线上运行。

责任人:武国凡

二、研究生工作

(一)坚持并落实导师责任制。请全体导师通过电话、微信、QQ等手段实时了解研究生的健康、学习、生活、安全、心理等具体状态,督促和指导学生在家读书和学习,要求学生不得违反疫情防控时期相关规定,不得借故提前返校,争取学生理解配合。

(二)春季学期的开课老师要利用网络平台,提前布置阅读书目、思考题、讨论题等,指导学生自学,做好授课准备。通过雨课堂、学堂在线云平台等教学工具在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讨论、辅导和答疑。

(三)各专业负责人统筹安排导师组和导师,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督促和指导三年级(含延期)博、硕士研究生做好学位论文的撰写与修改工作,为论文预答辩、盲审和答辩工作做好准备;督促和指导一、二年级(含延期)博、硕士研究生做好学位论文选题、开题和中期考核等工作。

责任人:孔维宝

三、科研工作

(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申报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老师,请根据学校要求,认真构思撰写、修改完善申报书。开学后学院将联系相关专家,对各位教师提交的基金申报书做院内预评审与指导。

(二)学术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所有学术交流活动。请各学科负责人与各系所中心主任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调整计划,顺延相关学术会议,并结合研究生论文开题、预答辩、答辩等工作,安排好本年度学院系列学术报告。

责任人:李建真

四、实验室安全工作

假期值班人员每天在上下午值班时,须巡查综合实验楼B1-6各楼层和A10楼楼层的安全情况。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应及时给学院值班领导汇报,并在值班记录上作登记。各本科实验室和研究室负责人在假期期间,应定期到本人负责的实验室巡查水电门窗等安全事项,以确保实验室安全。

责任人:朱学泰

五、行政及网络办公工作

(一)利用好OA系统。

1.学院办公室每天及时处理各部门通过OA发送的文件、通知等,保证第一时间转呈至分管领导;

2.各分管领导每天及时处理OA工作通知;

3.学院办公室及各分管领导随时通过OA上报学院师生情况变动、学院值班变动及学校各部门要求上报的材料,保证各项工作不断线。

(二)利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APP

1.全院师生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APP,开展网络学习;

2.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APP,安排、组织相关线上会议和网络学习。

(三)利用好QQ、微信等新媒体。

1.灵活运用QQ、微信等新媒体交流方式,耐心细致的做好师生心理疏导和科普宣传工作,引导师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2.全院师生每天通过相应QQ群、微信群打卡报平安,以便学院及时掌握师生动向及身体状况,并根据学校要求上报有关摸排统计表,有异常及时上报学校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

3.学院相关安排以OA或微信群通知,相关会议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台“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责任人:李婷婷

六、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落细。

责任人:巴建军,李婷婷

总负责:巴建军,孙 

 

                                                                             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0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