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本硕一体生举办系列线上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20-03-25浏览:239设置


2020324日下午,我院首届本硕一体生(学科教学-生物)借助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本学期的第四次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王文静同学主持,邀请了张辉老师和刘国安老师参会指导,参会者包括7名本硕一体生。本次沙龙讨论的主要话题是“教师在提问时常常出现的问题”。

 该内容选自《有效教学方法》一书,书中共提出了五点提问时常常出现的问题:

  1. 问题是否太复杂、模棱两可或可作双重解释?

  2. 你只接受你所期待的答案吗?

  3. 你为什么问这个问题?

  4. 你会让自己回答问题吗?

  5. 把问题当做惩罚手段。

首先,针对第一个问题,同学们都分享了自己的相关经验,如鱼金艳同学和马梅同学提出,自己在实习时,因为没有将问题表述清楚,而使用了过度复杂的语言组织问题,导致学生不能理解问题并做出回答。对于第二点,我们提出问题:如果你是老师,学生回答的问题和你预设的答案不同,你会怎么办?我们提出可以使用探询的手段,逐渐帮助学生导向答案的目标。第三点,牵扯到了封闭性问题和开放性问题,同学们展开了积极讨论,并且举了一些例子,对于王婧婧同学提出的比较异同到底属于哪一类问题,同学们还比较有争议。第四点,我们提出教师如何正确的自问自答,马蕊同学提出,当教师在课前进行导入时,可进行自问自答环节。第五点,同学们认为,把提问可以作为督促和警示学生的方法,但不可过分故意使学生难堪,这样会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最后,张辉老师和刘国安老师对本次沙龙做了点评和指导,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课堂提问中,教师应以鼓励为主,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学生做出回答,且提问时,要逐层递进,抓住重点,语言尽可能精炼,避免繁琐。

在本次沙龙中,同学们针对每一个问题都积极发言讨论,这不仅体现出了同学们对知识和交流的渴求,让同学们更好地在研读文献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也积极尝试了依托在线教学平台实现“停课不停学”的新模式。


图:马梅 文:王文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