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张会课题组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03-30浏览:565设置


近日,我院张会课题组在国际毒理学专业期刊《Toxicology in Vitro》和《Journal of Applied Toxicology》连续发表了关于贝叶斯分类方法的毒理学研究的两篇研究论文,分别题为“Development of novel in silico prediction model for drug-induced ototoxicity by using naïve Bayes classifier approach” 和“Developing novel in silico prediction models for assessing chemical reproductive toxicity using the naïve Bayes classifier method” 。

 药物研发中,除了考虑有效性,毒性评价作为药物开发安全考虑也是必不可少。已报道,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和铂类化疗药物等会导致听力损失,一些非甾体雌激素类药物会扰乱正常生殖功能,因此,评价药物的耳毒性和生殖毒性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以上两篇论文研究中,成功构建了预测性能较好的药物诱导耳毒性和生殖毒性的计算机预测模型,该模型可以以更经济、快速、准确的方式评价耳毒性和生殖毒性毒副作用在药物研发早期。其次,本研究发现耳毒性分子和生殖毒性分子的重要特征及耳毒性分子和生殖毒性分子的structure alerts (SAs),这将对指导药物分子的结构优化修饰及其致毒机理有重要的意义。

张会副教授于2012年入校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致力发展一系列基于机器学习的新型化合物毒性预测方法和模型,成果以第一作者连续在Food Chem. Toxicol、Toxicol. in Vitro等国际SCI 学术刊物上发表13篇。主持地区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国家青年自然基金各1项,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提升计划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获得西北师范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双星”荣誉称号。

附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iv.2020.104812

                        https://doi.org/10.1002/jat.397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