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宁应之和陈凌云团队在青藏高原发现原生动物新物种

时间:2020-03-31浏览:709设置

近日,我院宁应之和陈凌云团队在欧洲原生动物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Protistology》发表研究论文,报道了西藏墨脱原始森林土壤纤毛虫原生动物新物种。该物种被命名为宋氏异列虫——以题献我国著名原生动物学家、中国海洋大学宋微波院士,感谢宋先生对原生动物学领域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宋氏异列虫线条图和纤毛图式

墨脱县是西藏最大的林区和原始林区,多样化的立体气候类型,孕育了多种森林植被类型及生态系统,是欧亚大陆从热带到极地主要植被类型的缩影,也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土壤纤毛虫是陆地生态系统生物链中最重要和最为敏感的生物类群之一,从不同角度探究土壤纤毛虫的物种多样性形成机制、群落结构及功能稳定性已经成为国际间诸多原生动物学家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利用现代分类学方法,宁应之和陈凌云团队对新发现的宋氏异列虫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提取核糖体小亚基基因序列构建了分子系统发育树,探讨其进化地位关系。该文对尾柱目全列虫属(Holosticha)的模式种暗星全列虫(Holosticha pullaster)进行了活体特征和细胞发生学信息的追踪。

宁应之教授领导的微型生物学研究室一直致力于我国西北部地区土壤和淡水纤毛虫原生动物的多样性与区系分类学、细胞发生学、系统发育和青藏高原特殊环境中原生动物的个体与自然生态学等相关内容的研究。研究团队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原生动物学领域主流期刊发表多篇,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13610554093052241761056],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项目[2019A-001],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项目[NWNU-LKQN-16-11/18-9]以及生命学院省级特色学科人才项目经费的支持。

附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jop.2019.125646


返回原图
/